买鱼竿(干)

杨乃华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爱好钓鱼。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每个星期日都跟着三哥到家附近的坑边去钓鱼。一来二去,慢慢就喜欢上钓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钓鱼的设备很简陋,把母亲做针线活用的小针烧红后,用钳子折个弯做成鱼钩,再找来一根长木棍,在上头绑一根竹条,拴上细线绳,线上拴一节高粱杆作浮漂,这就做完了一把鱼竿。在附近的地里随便挖几条蚯蚓作鱼饵,即使钓上鱼来,只感到新鲜好玩而已。</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钓鱼成为我的一种消遣和爱好,既愉悦身心,又增加情趣。学校放署假时,三哥领着我到离家6公里以外的富江岛松花江边去钓鱼,来回全是徒步。早上天刚放亮就出发,带上几个玉米面大饼子、咸菜条和水壶,睌上回到家太阳已经落山了。每次都有鱼获,虽然很辛苦,但心情是愉悦的。</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我和老伴每年从北方来到南方过冬,成了真正的“候鸟”。当初刚到海南东方市,就被这里的温度、阳光、空气、海水、沙滩所吸引。东方是海南的第三个海滨城市,我居住的小区离海边很近,而且不远处还有一条北黎河,这便勾起我钓鱼的欲望和兴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初来乍到,沒有钓鱼的工具,经多方打听,才知道市里只有一家渔具商店,店面不大,渔具也不是很齐全。</p> <p class="ql-block">于是,一天上午,我乘公交车去那个店买渔具。这个店离我住的小区很远,路过五个公交站,中途还得倒一次车。到达目的地后,下车一看商店没开门,一问才知道,主人回老家了,已经关门好几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一位当地的大爷走过来,我问:“大爷,市里还有哪儿卖鱼竿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卖鱼干的地方多了,最好的鱼干就是渔港码头(卖海产品的地方),品类多,质量好,你可以到那儿去看看!”大爷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想,渔港码头就在海边,也许那里有卖渔具的。按照大爷指引的方向,我又换上另路公交车,直奔渔港而去。下车又走了一段路,来到海边一看,卖海鲜干货的商店琳琅满目,我随便走进一家比较大的商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主是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脸色黝黑,一看就是常年在海上打鱼的人。他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先生,您买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鱼竿呀!”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主高兴地介绍起鱼干来:“要买鱼干你来我这就对了。你看,我这里海产品类型全,样数多,质量好,鱼干有大的小的、薄的厚的、黄的白的,还有凉晒的、盐卤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急忙打断他的话,解释道:“我不是买你的鱼干,是来买钓鱼用的鱼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主一听苦笑着说:“那你走错地方了,这里的商店都只卖鱼干,沒有渔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使我哭笑不得,说声“谢谢”便走出商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