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烟火 那人间 那里有点暖

东方一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 王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刚在朋友圈看到好友发的一段视频,过年回老家,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站在梯子上开心地挂灯笼,她爱人帮忙扶着梯子,翁婿二人不时相视一笑,一派岁月静好!视频里没有她的身影,但是可以想象到,在一旁拍摄的她定也是眉眼弯弯,笑容满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似火山喷发,视频外的我哭得稀里哗啦。简单温情的日常生活,也不知道是哪一幕触动了我,莫名地想起了《私房书》中的一句话,内心最深处那根弦一颤,慢慢飘落下几片枯黄,纷纷扰扰乱人心绪……</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幸福真的就这么简单!有惦念着的人,有人惦念着自己。好友父母健在,夫妻伉俪,生活得顺遂美满,属实是让我羡慕不已。生活在快节奏的时代久了,情感好像都被隔阂分离,冷漠、封闭,我在时代的洪流中跌跌撞撞,一次次迷离……回家的路,白茫茫一片,站在岔路口,有些踌躇,所谓的亮丽光鲜高大上,和细碎的庸碌平凡,究竟那一条路才是通往家的归途?</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过去常待在一起时,总是听她讲起和父母亲的快乐时光:下班后拎着一个猪蹄回娘家;节假日开车载着双亲自驾游;逢年过节兄弟姐妹凑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星星点点,都是平凡的人间琐事,却汇成了一幅幅极具温暖的画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是烟火动人心,细水长流日久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个极孝顺的人,她是个贤惠的人,她是个博爱的人,她是个乐观的人……她身上有太多太多的闪光点,我说不尽、列举不完。我眼中的她,是发着光的太阳,太暖太暖,让人忍不住地想靠近,止不住地艳羡。如果让她自己来总结,她大概会说“我是个幸福的人”,诚然,从她随手分享的日常片段里,便可见一斑。</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有些轰轰烈烈惊艳时光,却只有细水长流才能真正流入心田。“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是好友她信奉的人生理念,她那双承载了五十年风霜雨雪的眸子里,依然是掩不住的澄澈,满当当地盛着爱意和善。做她的朋友,很幸运!她的朋友圈烟火气儿满满,如同冬日里的一杯热牛奶,最是温暖抚慰;又恰似五月的榴花欲燃。</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缓一缓,适当放下杂念,从冰冷的枷锁中抽离出来,去瞧一瞧人间!又逢过年,你离家人是否还远?老屋的灯笼可否已高悬?</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备注:昨天是2024年2月4号农历腊月25,我因为有事留在县城,二妹子和妹夫回村里帮助我老父亲挂灯笼。登梯子挂灯笼本来应该是年轻人的事,但是83岁的父亲却老当益壮,精神抖擞,亲自上阵登高作业,仅仅让我二妹夫在下面扶着梯子,加上其它活整整忙活了两个多小时。二妹子把图片发在朋友圈里,感动了好多好多人,一片赞叹声。她们学校的一个高二学生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散文,发在万因网。看来文采不错,文学功底深厚,前景可期!今天我转发在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2024年2月5号星期一上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