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夜雨中国心》

小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听播音《巴黎夜雨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巴黎夜雨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者/小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国时,向儿子许诺:一定带回一个“变形金刚”。怎奈在巴黎市跑了许多地方,都未买到。这种玩具在当地已过时,却在中国刚刚兴起,小孩子很喜欢。距回国的时间只有一个星期了,我很不安,做母亲的不能欺骗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甘心,哪怕在上飞机前一小时,也要尽力找寻。整整一个白天,我出了一个店,又进一个店。仍未能如愿。苦于语言不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细雨濛濛。我在街上踌躇。心里万般空寂。挂泪小脸儿在心头晃来晃去。妈妈!早点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言道:留恋“儿女之情”成不了大事业。从拿到飞机票那一天起,我便承认自己属于这一行列,对于亲情,无论如何是放不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是这份“儿女之情”驱使我不辞辛苦,几乎跑断腿。若是儿子长大,知晓母亲曾为了一个“变形金刚”,将足迹印在巴黎市的大小街道,该会怎样感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夜幕微垂,雨帘悬挂。鞋子湿透,两脚冰凉。雨雾之中,一位瘦小年轻的先生匆匆而来。我一眼看出是中国人!大陆学生味儿挂在鼻尖儿。老乡见老乡,我喜出望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是中国人?”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嗯…”他含糊点头,用疑惑提防的目光快速扫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的!中国人!”我不胜欣喜,跑了一整天终于见到一位同胞。此刻,中国人,中国话,比金子更为珍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人冷冷地,淡淡地,旁若无人。一副拒人千里的泥塑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什么了不起?你和我不都是黑头发、黄皮肤嘛,我白了他一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用不屑一顾的目光瞄着路灯。不过,我还想同他说话。为了儿子的“变形金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是留学生?”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不过,我已经结婚了。”口气极为严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句挂霜的话重重戳伤我的自尊心。我一下子怔住。怎么碰上这么个人?肯定误会啦。不行!我得告诉他。不能将莫名其妙的遗憾留在异国土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到巴黎来探亲,我丈夫在这里工作。”我特意将“丈夫”两字讲得很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噢…”他偷视打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丈夫在这里工作,我来看他。”我又一次重复。理直气壮正视对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神经质般地瞧了我一眼,迅速低下头,瞥着两只湿漉漉的皮鞋尖。努努嘴巴,若无其事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要找变‘形金刚’,你懂吗?”雨中的我哑了嗓音。心里涩涩。难道远离故土的同胞也要无缘无故筑起一堵冷酷堤坝不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变形金刚?”疑问在余光边缘打转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孩子的礼物,我…”将辩解、委屈及念子之情一并吐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绿灯亮了。我立刻就走。反正话已讲明。他从后面赶上来,与我并肩而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对不起…刚才…你说‘变形金刚’,我知道哪里卖。”那声音低低的,充满歉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自己可以找。”我不想再和他罗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的!我知道的。我带…不,我陪你去…”比较方才俨然换了一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径直朝前走。现在想和我说话,恕不奉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留学生,去年完成学业,在这里成了家…啊…请不要误会,我是说…”一副尴尬相,难以抓到合适的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心里觉得好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天,我买了一个‘变形金刚’捎回国内。小侄子喜欢…他得了绝症…”搜肠刮肚,直言相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绝症?”我敛住脚步,问:“几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0岁。”他摇头叹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啊?!"一般来说,女人对与自己孩子同龄的孩子更为上心。何况是这种情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样吧!我陪你去买,我也要买些东西。”他启步,嘴角显现出固执的孩子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默不作声,跟在后头。天完全黑了。雨仍在下着。“花都”夜景光怪陆离。令人难以辨认方向。幸亏有同胞引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坦胸露背浓妆艳抹的女子站在阴影里,朝路人扭腰献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别理她,快走!”他大步流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惊讶。加快脚步。走出很远。不由自主回头,望那个饮风啜雨翘首街头的妓女。难道她不冷?不愧?情愿?她也是人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第一次出国吧?”他放慢脚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我拖着疲惫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来时间长啦,只是常常想念家乡,想念亲人…”一番话语流动着对故土的眷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为什么不在中国定居?”事在人为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舍不得离开这里,我不能勉强。”真是一位好丈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理解,别说你出来好几年,我只来了几个月,就想回家…”并非随声附和,而是用心讲这番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候,我心情很不好,乱糟糟的,盼望有个同胞说说心里话。可是…”他将矛盾、忧郁、孤独,拢在手掌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难道他也是个成不了大业的凡夫俗子?可是他已经学以至用,小有成就。一份“俗情”究竟应该放在什么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个星期,武汉杂技团访问演出,我和妻子都去看了。感觉和国内很不一样。我使劲儿鼓掌,又为演员提着心,生怕有闪失。这里…”他用手指着胸口,郑重地说:“总在念着:我是中国人!”满腔的眷恋与骄傲喷涌而出,汩汩而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只有远离故土,而又始终怀念母亲的赤子之心,才会蕴藏如此真挚深沉的情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参观博物馆了吗?”他抬头望着色彩斑驳的雨丝。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哪个博物馆?”霓虹灯光环映在行人脸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艺术桥边的博物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过了。”我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何感想吗?”他侧过脸认真地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里陈列着中国明清时代的陶器、瓷器、工艺品…”印象尤为深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也注意到啦!”难得的惊喜。难言的复杂心理。他像面对一位老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那里拍了照片,作为纪念,使我想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圆明园!”我们异口同声。最初的误会已烟消雾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圆明园,中国文化艺术宝库,被西方誉为‘万园之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劫掠、焚毁…”他将一双手按在胸口,情绪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迷茫的夜空。一颗星低吟。它亲眼目睹那埸悲剧。一百多年前的奇耻大辱烙印在中国大地。当时的人不会忘记。后来的人也不能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现在过得很好,还需要想这么多吗?”我故意这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摇摇头,说:“唉,心不由己,总觉得缺了什么…”他垂下双臂,若有所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缺少什么?公寓、汽车、试验室、妻子、女儿、法郎,你不是都有嘛。”其实,我一点也不怀疑他的话。只是想知道究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总有一天,我的祖国富强了,就什么也不缺啦!”他的眼睛里闪烁刚强与渴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一家超市门前。“变形金刚”朝中国母亲招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见!”他挥手告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不买东西吗?”我感到诧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嗯,谢谢!”他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什么谢我?”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这么认真听我诉说心里话。这还是我来到巴黎以后的第一次。谢谢!”他送过一个由衷的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特地送我来这里…”我不知怎样表达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不亲,故乡人。何必客气!”他痛痛快快舒了一口气。关切叮咛:“买完东西早些回去,地铁就在那边。”他将手一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句话也未道出,竟忘了说声谢谢。那身影渐渐消逝在夜雨之中。彼此未留姓名。但都感到对方有一颗炽烈不变的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摄影/编辑/小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法国旗图片来源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拒花钱送花、打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未经本人同意,此文不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转载,侵权究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词:黄 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曲:王福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演唱:张明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歌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河山只在我梦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祖国已多年未亲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是不管怎样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洋装虽然穿在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心依然是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祖先早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长江 长城 黄山 黄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心中重千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无论何时无论何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心中一样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流在心里的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澎湃着中华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算身在他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长江 长城 黄山 黄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心中重干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论何时不论何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心中一样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流在心里的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澎湃着中华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算身在他乡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