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在家

悠游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朋友叫小寒,她是我初中时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我才有点儿明白,她的名字估计是二十四节气中其中的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的父亲早逝,妈妈带着她嫁到另外一个镇的某村,又生了两个弟弟。她同父同母的姐姐,因为想要守住父亲的根,而留在了原来的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是个温柔的女孩儿,性格和名字相去千里,让我一度为她抱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初中时去过小寒的家。她的继父支撑着,带着她和两个弟弟,是个老实的农村汉子。母亲为了供她上学,再一次地离开了这个家,去了深圳打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小寒有三段感情。第一段是中三时前桌的男生,比小寒小,像个小弟弟一样白净的脸,性格上更是依赖,甚至有些男孩子的娇憨。有一次,他拿着指甲剪,把小寒伸过来的脚趾甲剪得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生是个聪明的好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小寒上了中专。我们那时候,中专比高中分数线高,中专生毕业出来是包分配的,半个国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的第二段感情来自于中专学校的班主任。班主任应该是没有结婚,在那个年代,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被分配下来,和中专生相差也就五六岁七八岁的样子,很容易产生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没有同意班主任的追求,但在她的语气里,我听出了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段感情是怎样结束的,我没有问但大致已经猜到了。第二段感情也就是毕业即分手,其实也算不上是分手,因为他们压根儿一直就是暧昧着。</p><p class="ql-block">我再次见到小寒,是她中专毕业南下后的第十五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离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婚后的小寒犹豫着,不知道是留在本市(我们老家的城市),还是继续前往深圳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在我家住了一周之后,我建议她先找个工作。感情的破碎很容易消灭掉一个女人的斗志,所以我认为她需要一份工作,哪怕挣不到什么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她介绍给我一个画画的朋友,朋友在一家大商超开了两个档位,分别是卖高档丝巾帽子和佛牌。那几年,佛牌很流行,随便一块大几千上万块。小寒上了一周的班就辞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并不是我那个朋友对她不好,是因为她在老家的城市看不到出路。她再一次地南下深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她和前夫顺利地分割了财产,是她退让的结果。儿子归她,湖南某县城的那套房子卖掉一人一半现金。而那套房子,也就值十几万,男人竟然不肯留给他们的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卖房子时小寒只身一人,她在微信里跟我描述,本来大弟答应陪她的,临时变卦了,可能是弟媳强烈不同意,她只得告诉中介,弟弟在路上马上就过来了,为的是怕本地人欺负她。后来我孩子们的爸爸得知了这件事还埋怨我说,为什么不告诉他,他工作的地方离那里很近,可以去帮小寒撑撑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离婚后把儿子送回了河南老家的农村。小寒妈妈因为年岁大了,已经不在深圳上班,接着带小寒的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微信里,我得知小寒在东莞买了房子,工作也很顺利,升职加薪的,但是因为一直是一个人,孩子始终没有接到身边照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寒的姐姐过得怎么样我没有问。只记得当年和小寒一起去她家,三间瓦房里住着她和继父还有两个吊着鼻涕的弟弟。当时只觉得她的继父是个实在人。很多年后再次得知,她把孩子送回老家,继父和母亲一直帮手养着,突然觉得,这个继父人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在监控里,看到儿子一拐一拐拖着刚做完手术还没痊愈的腿在家拖地。跟女儿视频时,小姑娘又跑出去玩了。想着妈妈不在家的日子,这两个孩子的感受真是天壤之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觉得的是自由,而儿子,从第一天回家就坐在客厅里大哭一场,感叹妈妈不在家这个家好冰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小寒、小寒的姐姐,还有她的儿子。不知道如今茼宝长大了,有没有被小寒接到南方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有个能干的女人搞了一个公益组织,功能就是帮助带孩子的离异女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抱起砖顾不了孩子,顾孩子又养不起家的女人,是目前社会里最难的一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