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梦

老青年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梦</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3日(农历二月初一),我回家看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仍和往常一样,独自坐在楼上屋里沙发上,眼晴微闭着,听着唱戏机唱着上党戏……</p><p class="ql-block"> 紧挨着父亲,我坐在父亲身旁……忽然,父亲对我说起,前几天夜里做了个梦---已经去世很长很长时间、与父亲年青时曾经一起拉平车、喂牲口、跑河南、住盆窑、干油房、种庄稼等出苦力干活的村里伙计、老哥哥、老邻居,在呼唤他,还有已去世的老母亲,询问着父亲冷暖饥饱……父亲说得很平静,平静中情绪却有些低落,虽说得平淡自然,不惊不惧,而我却顿觉悲从中来,愧疚难当!</p><p class="ql-block"> 自母亲离开,父亲孤独一生,已有25个春秋9125个日日夜放,虽有6个子女,但还真不如有母亲一人。父亲独守老家,漆黑的夜晚,唯有唱机作伴,青灯抚慰,孤独中彻夜难睡,时而坐起来,揉着发木的双腿,时而点起半截纸烟,寂寞于烟雾里……好不容易熬到天明,大清早就担上粪桶担粪下地,用日复一日的劳作激发着生存的动机,用丰硕的萝卜白菜点燃着生活的乐趣,以纯纯粹粹的农民对土地、对种地的挚爱,解除着心中的孤苦,春夏秋冬,风雨雪霜……而做为儿子的我,几十年来,却没真正走进父亲心中,没能让父亲过得高兴、放心!</p><p class="ql-block"> 年幼时,曾听起过母亲解梦,母亲也曾解过类似父亲做的梦,记忆中母亲连吐唾沫“呸呸呸",不懂事的我似懂非懂,却记在了心里,年久也逐渐知晓了母亲解梦之意。虽知梦乃日思所致,母亲解梦并无科学之理,但父亲的梦,还是让我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梦,是儿子不孝所致!儿子的不孝,让父亲对生活对生命无比淡漠,以致想起了能一起说说话谈谈心、一起干活的街坊好友,与一直放在心里的母亲重聚叙情;父亲的梦,更让我感到父亲好象即将要离开我们,深深的惧怕,深深的不舍、深深的内疚,充斥着心灵……</p><p class="ql-block"> 背着父亲,泪水止也止不住,汩汩直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