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坊间故事多

杜清闲

<p class="ql-block">云遮艳阳晚来雪</p><p class="ql-block">风吹闲窗舞墨迟</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写点什么,瑞雪迎春到,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把几日来的疲惫随着雪花,永远冰封在不知名的地方,再也不要回来。</p><p class="ql-block"> 作为资深痛风患者,老痛风,一次又一次的倒在无知的苦海里,步履维艰,嗷嗷叫!两个月来受尽人间折磨,还好,坚持住了,没有被病魔摧残,真是应了那句话,我就是小白鼠,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治疗。</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痛苦过后,我都在总结经验,痛风真的不可躲避吗?我们真的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就可以不通风了吗!当然不是,很多病就是平时的清理不够,垃圾堆山,淤堵而成,经络不通,哪里堵哪里就痛,血液垃圾不清理,沉哪里,痛哪里!日积月累,医院当然高楼大厦,天天爆满,挤破脑袋要床位,问题的关键就是我们以各种借口理由搪塞养生,中医说的是治未病!</p><p class="ql-block"> 身边的大夫老乡很多,认识也很久了,他们总是说,我是大夫治不好你的痛风,不要喝酒了,要保养自己,每次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关心和养生之道,直到痛苦缠身,无处可逃的时候,想到了身边的大夫朋友们,还有做养生朋友,总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去一些老乡开的养生会所,经络疏通,淤堵分散,可以缓解疼痛,在我轻松的时刻,总想说点什么,当痛苦来临之际,不要像我嗷嗷叫,我们应该和保养车一样保养自己,老乡们也不是外人,我们有着地道的乡音,浓浓的乡情,和割舍不掉的民俗!除了养生,我们更多时候就是生活中相互挖苦,每次聊天,都是不着边的谈天说地,这不说起了桃子。</p><p class="ql-block"> 现在市场上卖的桃子,基本上很难买到小时候那种,我家脑拌上的桃树,九月份正是桃子要熟的时候,赶上放假,每天母亲让我去挖苦菜,烈日下,苦菜都黏黏的,何况人,于是躺在桃树影下,摘几颗桃子,捻开,里面红的,酸酸甜甜,不像现在的桃子,核皮不分,没有一点桃味,儿时的味道永远都是美好的,家乡的那棵桃树,现在不知长成什么样了,还是满树绿果,还是被枝剪。这不又说到了子洲人。</p><p class="ql-block"> 是的,身边的横山老乡,跟横山人处的多了,他们总说,以后别人问你哪里的,你就说你是横山人,明明我是子洲人为啥要说横山人呢,这里有许许多多的坊间故事,我就说说给鸡做CT吧!有一次一位年轻小伙昨夜醉酒,第二天早上满身酒味开着宝马,迷迷糊糊的来到子洲,说时迟那时快,一不小心就把一只大公鸡腿给撞了,这下好了,他还有理八分,不就是一只鸡吗?给你们庄稼人三百就够了,都可以买两只鸡了,这下把我们子洲婆姨给气坏了,饿们家公鸡是母鸡中的战斗机,鸡生蛋蛋生鸡,没了公鸡,这群母鸡可怎办啊,这下让饿们以后怎么过啊,不行,你得给饿们鸡看病治疗,先拉绥德二院拍个CT再说,这下把小伙给吓住了,去医院检查在住个院,怕是养老送终呢,坊间各种版本的给鸡做CT,网上都有小视频给鸡做CT,其实啊,我们子洲媳妇就是闻到一股酒味,又看小伙子对生命的漠视,想让他明白,酒后不能开车,更不能有钱任性。</p><p class="ql-block"> 这不又说到了子洲人和子长人,有一次,三个子长人坐火车,刚好碰到三个子洲人也坐火车,看到三个子洲人拿一张车票,他们惊讶,路上查票你们怎么办啊!子洲人说,俄们有办法,不一会检票员查票来了,三个子洲人跑到厕所了,检票员:咚,咚!厕所里的查票,子洲人递出一张车票,子长人顿时醒悟,原来可以这样啊!回来的时候,刚好三个子长人又遇到了三个子洲人,这次子长人乐呵呵的说,看伊们三个一张票,子洲人也乐呵呵的说,俄们不买票!三个子长人目瞪口呆,不一会,一位子洲人喊检票了,结果三个子长人都跑进厕所,伸出一张车票,子洲人乐呵呵的拿着车票走了,坊间基本上就是这么流传,在陕北,我们子洲人的故事那可是多了去,我总结了下,我们子洲人的特点,就是有智慧,善良,勤劳,榆林是中国的科威特,子洲人是我们那达的犹太人!</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想普及一下,历时地理上,过去是没有子洲,为了纪念革命先烈李子洲而来,所以,子洲人自带荣誉,红色血脉,小米加步枪,长征两万五千里,无数英雄,用自己的智慧,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成就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不管在哪里,作为一名优秀的子洲人,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子洲人!</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转眼又到了后半夜,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有儿时美好的记忆,对革命先烈的敬畏,我们更应该记得养生之道,那是对我们自己好,让我们享受生活,拥抱健康,快乐幸福,陪伴如约而至的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