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格里拉——之藏族服饰

依然

<p class="ql-block">声明:本文(藏族服饰及配饰)图片摄于云南省博物馆,部分文字摘于文物说明。</p> <p class="ql-block">青藏高原东麓地区藏族服饰的共性与特性</p><p class="ql-block">藏族自称为“博”,主要居住于我国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p><p class="ql-block">藏语对居住在不同地区的人有着不同的称谓,居住在西藏阿旦地区的人自称为“兑巴”,后藏地区的人自称为“藏巴”,前藏地区的人自称为“卫巴”,居住在西藏东境和四川西部的人自称为“康巴”,居住在西藏北境和四川西北部、甘肃南部青海地区的人自称为“安多娃”。</p><p class="ql-block">提到藏族服饰,人们脑海中出现的是:宽大藏袍、束腰、斜襟、右衽长袖……女子梳辫,系彩色围裙,脚着长筒靴,装饰遍及全身。不管是西藏还是青海,仰或甘南、川西、滇西北,藏族的服饰文化形态都呈现高度的统一性。另一方面,在共同特征下,各类服饰包含自己的独有的服饰体系和色彩偏好,饰品种类和样式的差别……</p> <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拉萨人</p><p class="ql-block">索呀,拉萨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铜带系腰口琴吊</p><p class="ql-block">索呀,把珍珠冠头上罩</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贡觉人</p><p class="ql-block">索呀,贡觉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顶珠三串胸前抛</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德格人</p><p class="ql-block">索呀,德格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头顶明珠金莲抱</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霍柯人</p><p class="ql-block">索呀,霍柯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红绿带儿绕满腰上</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康定人</p><p class="ql-block">索呀,康定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红绳扎发满头绕</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理塘人</p><p class="ql-block">索呀,理塘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发系银器叮当闹</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巴塘人</p><p class="ql-block">索呀,巴塘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银丝缠发额前飘</p><p class="ql-block">我虽不是盐井人</p><p class="ql-block">索呀,盐井的装饰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头包凤帕腰悬刀</p><p class="ql-block"> ——藏族歌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将回到祖先故地</p><p class="ql-block">路途遥遥路程长</p><p class="ql-block">你沿着先祖的足迹</p><p class="ql-block">你随着祖辈的路线</p><p class="ql-block">请认准回去的路径</p><p class="ql-block">别留下丝毫的差错</p><p class="ql-block">你即将踏向远方</p><p class="ql-block">天空蓝莹莹高又远</p><p class="ql-block">大地绿茵茵宽又阔</p><p class="ql-block">你将踏上新的路</p><p class="ql-block">途经一道又一道山梁</p><p class="ql-block">你别泄气往前走</p><p class="ql-block">未到祖先故地别回头</p><p class="ql-block">你涉过一条又一条河流</p><p class="ql-block">你别犹豫不敢过</p><p class="ql-block">没走到先辈面前别流浪</p><p class="ql-block">你将去寻求宽阔的天涯</p><p class="ql-block">你带着你猎鹰</p><p class="ql-block">去展望无垠的地角</p><p class="ql-block">在遥远的祖居地</p><p class="ql-block">流水潺潺</p><p class="ql-block">灌木密布</p><p class="ql-block">清清山泉纯洁无比</p><p class="ql-block">——纳西族摩梭人《达巴经》</p> <p class="ql-block">女士八角串珠项饰</p> <p class="ql-block">珊瑚天珠项饰</p> <p class="ql-block">女士串珠配饰</p> <p class="ql-block">耳坠</p> <p class="ql-block">女士的配饰</p> <p class="ql-block">现居青藏高原的一些名族(彝、纳西、哈尼、普米、拉祜、基诺、傈僳、景颇)的习俗中,有一个特别的仪式,人死后要由祭司指引其灵魂沿着祖先迁徙的路线,拔山涉水返回他们祖先居住的地方,这一仪式在这些民族中有着相似的程式并最终指向同一方向——北方。所以,青藏高原东麓民族人群主要沿青藏高原东麓的山脉和河流自北而南迁徙,这些民族中保留的关于祖先迁徙的传说与之相关的语言或文化习俗、服饰的习俗也印证了他们迁徙流动的历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