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日•记忆中随笔

🍎七玖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图片摄影:七玖</span></p> <p class="ql-block">打开尘封的记忆,寻觅往昔的岁月。</p><p class="ql-block">那年,那月,那日子,不管好吃与否还是健康与否,都是萦绕于心头的童年时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零食,每个人童年时代必不可少的,它的存在就像每个孩子不摔两跤、不磕磕碰碰长不大一样,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那么几种经典的零食,直到长大成人还非常怀念,再买来吃也吃不出当时那种味儿!</p><p class="ql-block">泡泡糖就是那时我们女孩子最爱的零食。暗红和白色糖纸上印着一个扎着蝴蝶结的小女孩,嘴里吹着个大泡泡,只记得是上海生产的。</p><p class="ql-block">算来应该是初中时期,每到课间操或是中午放学时,都会和要好的同学一起去学校对面的小卖部去买 ,记得五分钱一条泡泡糖,还有高粱饴两分钱一块,这两样经典小零食都是我们那时首选的美味。</p><p class="ql-block">泡泡糖在我上小学时就会吹了,那时对它就是个类似于闲来“打牙祭 ”,到是高粱饴唯我独爱,喜欢那种不是很甜,咬在嘴里又有种糯糯的、柔柔的、筋道的口感。</p><p class="ql-block">高粱饴是山东的特产,是传统的名牌软糖,一向以“弹、韧、柔”三性兼备而著称。吃起来粘牙,甘美爽口。其选用优质白砂糖、淀粉、麦芽糖浆、水、高粱粉等为主料,采用传统工艺、设备、稳火细工熬制而成;以组织细腻、富有韧性、微甜可口的特点成为山东特产中的名品。近几年来,又创制了许多新的花色品种如具有玫瑰味的玫瑰饴,具有清凉解渴生津特点的薄荷饴、止咳贝羚饴和羚翘感冒饴则对预防治疗咳嗽伤风感冒有一定的医疗作用。</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来对软糖的情有独钟 ,看来就是当年这高粱饴埋下的伏笔。对了,弱弱地剧透一下 ,那时的我每次看到黄色糖纸上“高粱饴”那三个字时,心里总是默默的念作“高粱台”,明知故犯也是一种独爱它的表达方式吧!</p> <p class="ql-block">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嗒——嗒——嘀</p><p class="ql-block">小喇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著名少儿节目,一直伴随了近三代人的成长,在一段时间内甚至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少儿广播节目,因而也曾经是中国大陆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档少儿节目。</p><p class="ql-block">随着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和无线广播的整体衰落,小喇叭在少年儿童中的影响也在不断下降,但对于许多1980年代中期以前出生的中国人来说,小喇叭仍然是对童年生活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脑海中难以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早期的小喇叭节目荟萃了当时中国最精英的少儿节目播音员,如儿童教育家、“故事爷爷”孙敬修先生,他那精湛的播讲艺术吸引了一代代的儿童,陪伴着我们度过了美好的童年。</p><p class="ql-block">说起孙敬修爷爷,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大约是1976年的夏天,我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培新小学参加在政协礼堂举办的“北京市三好学生”(也好像是优秀少先队员,具体记不清了)代表大会,记得当时孙敬修爷爷和高士其爷爷均在主席台就座,并给所有获奖少先队员颁的奖。</p><p class="ql-block">今天,再次听到开始曲“嗒滴嗒、嗒滴嗒、嗒嘀嗒——嗒——滴——;小朋友,小喇叭节目开始广播啦!”,这段声音是我们这几代小喇叭的忠实听众最熟悉的,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我们这几代人童年回忆的一个符号。</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每天听孙敬修爷爷给小朋友讲童话故事,当时的小朋友每到了四点二十都会回家或是到有收音机的同学家里座着收听……</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非常留恋“小喇叭开始广播”这个难忘的少儿节目。</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自己小学时代上台演出的情景恰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上世纪接近七十年代中期,学校挑选了我们一批文艺骨干,由柏老师负责训练我们唱歌和跳舞。现在想来对唱歌的印象淡漠了,而舞蹈功的训练一直存放于脑海中,有时想想就像是在梦一般。那时练习压腿、翻跟头、倒立都不在话下,唯独打空墙就是不敢去试着做,看着小伙伴们都能顺利过关,不服输的我,暗地下决心:没什么了不起,豁出去了,大不了磕个鼻青脸肿。在同学们的加油声中,在老师的鼓励下:按照我要求的动作去做,有老师保护着你呢……豁出去的我,从小小的助跑开始,双手触地撑起身体的同时,双腿垂直伸展脚尖朝上,身体不由自主地一连贯的后空翻,在刹那间的天旋地转中,居然漂亮地完成了这个动作。</p><p class="ql-block">当我立起身体的时候,竟然发现老师离我有好大一段距离,根本不是我做这个动作之前想的那样,老师会用手护着我的腰。说实话,那时的我,真是那么想的。此刻在同学们的掌声和喝彩声中,在老师的表扬下,回过神儿的我,竟然主动要求加练一次……</p><p class="ql-block">对于那个年代的成长于首都北京的少先队员,特别是像我们这些在部队大院子弟学校上学的孩子,各种的课外活动特别多,演出是常有的事。</p><p class="ql-block">记得妈妈给我做过一件白底淡绿色小花的衬衣,似茉莉花般的淡雅,有了这件新衬衣,我就一直没舍得穿,就盼着在上台演出时穿上去臭显一番,也就是那次,在跑向舞台中心的时候,自己头上发卡上的花掉到了舞台上,还算有舞台经验的我,全然没被影响,坚持跳完舞。</p><p class="ql-block">下了舞台后,想想自己就是被那件新衣服冲昏了头脑,这次的失误虽然老师没有评说,但对我触动挺大。即使那时还是个小学生,但还是联想起毛选五卷上毛主席的那句话:谦受益 满招损。对我小小的心灵触动很大。</p><p class="ql-block">说起我的白底花衬衣,总又会联想起我那条米白橘红相间的条纹制服短裤,想想短裤的式样,应该不是我妈做的,像是买的现成的,它也是我当年的最爱,都是要留到上台演出时穿的备选服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岁末年尾的立春日,闲暇碎片化时间之余,回忆起少年时代的美好纯真时光,各种各样的记忆在自己的思绪中有一种刹不住车的感觉袭来,仿佛随2024立春后的第一场大雪纷飞飘拂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