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池鱼之乐亦乐之(二) 观南峰公园假山池鱼抒怀

诗韵

<p class="ql-block">咏假山莲鱼</p><p class="ql-block"> 绝句</p><p class="ql-block">水面荷莲睡,</p><p class="ql-block">山崖瀑布流。</p><p class="ql-block">孤芳心自赏,</p><p class="ql-block">忆史乐鱼游。</p> <p class="ql-block">莲开一朵,傲娇孤赏。</p><p class="ql-block">独处静思,浊污清长。</p> <p class="ql-block">片石垒假山,双叠挂瀑布。</p><p class="ql-block">左栽罗汉松,右植继木树。</p> <p class="ql-block">水清浅底明,鱼游泛微波。</p><p class="ql-block">吐珠绕莲戏,吾乐听鱼歌。</p> <p class="ql-block">附:《庄子.秋水篇》记载,道家代表人物庄子与名家代表人物惠子著名的“濠梁之辩”。</p><p class="ql-block">原文:</p><p class="ql-block">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p><p class="ql-block">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p><p class="ql-block">惠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p><p class="ql-block">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p><p class="ql-block">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p><p class="ql-block">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