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年了,仍然要回老家(五)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2月2日。</p><p class="ql-block">头天晚上回来晚,又弯腰劳作了二个多小时,腰酸背疼,几乎没法侧弯腰,一弯就酸痛的不得了,睡前又思绪万千,数着羊和星星,最后不知数了多少星星,睡了。</p><p class="ql-block">半夜时又不停地醒,感觉像在坐火车,又能感觉到火炕的热度,隐约又能听到旁边老妈的呼吸声,偶而又传来老妈的咳嗽声,但是一夜,似乎老妈没有爬起来吸烟,以往在镜头回放里,经常看到老妈半夜三更起来吸烟,不知道要起来几回。</p><p class="ql-block">或许老妈因为我回来了,身边有伴儿了,不感觉到孤单寂寞冷了,心里感觉到踏实而不起来吸烟;也或许因为怕我嫌弃她吸烟又要说她,唠叨她少吸烟而引起牢骚,她睡得好,我一夜又是辗转反侧。</p><p class="ql-block">早晨五点多隐约感觉老妈起床了,生炉子做饭,她每天除了大多数空闲时间玩手机看抖音外,作息时间还是比较规律,早晨起的早,中午还能睡两个小时,每天吃两顿饭,在大东北,冬天白天时间短,所以基本上农村都是吃两顿饭。</p><p class="ql-block">早晨8~9:00之间吃,下午2~3:00之间吃,农村的习惯都是吃捞饭炒菜或炖菜,吃得饱,一天两顿正好,晚上八九点钟睡觉,不会有吃得多的负担。</p><p class="ql-block">2月2日是小年,按照老黄历,要在小年前或小年时起开始打扫卫生,洗被衬,准备年货,如果是土房土墙还要用白纸或报纸糊墙,过年一切焕然一新。现在新习惯过年一切从简了。</p><p class="ql-block">家家盖上崭新的砖瓦房,不用糊墙,只简单打扫一下墙壁即可,洗洗涮涮,洗掉灰尘,准备适当的菜够吃够用就行,街里菜店、超市货物齐全,随时想吃就可以去买到。</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也跟着老妈一起穿上棉衣棉裤棉鞋,吃了早饭,早饭是老妈煮的饺子,我只吃了两个酸菜肉馅饺子。早饭后开始继续清理物品,擦拭灰尘,把老妈所有的屋子通通仔细地打扫了一遍,而屋地是用洁白的雪清扫的,白雪除尘效果很好,雪粒可以直接带走地砖上的灰尘,铲除方便。</p> <p class="ql-block">从早忙到晚,基本上可见区和旮旯里的都清扫了一遍,如果按照5S原则,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定期检查分类和整理,养成断舍离,形成有规律的习惯和劳作,那家里会保持干净整洁和漂亮,可老妈的屋子,里面的用的没用的都保留着,所以我又累了一天。</p><p class="ql-block">腰酸痛感更加严重,肾虚外加肝火旺盛,脾胃虚寒的毛病似乎又卷土重来了,累的晚饭只吃了一点点。最要命的是,想去趟厕所都有点怕冷的恐惧,在严寒的冬天农村,到户外解手是避免不了的。</p><p class="ql-block">老妈,那么大年纪了,屋里屋外地穿梭着,来回装煤,抱柴禾,她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样生活了一辈子,想让她冬天在南方过,可老妈却依然选择固守着她的家,守着她的习惯,即便有时也哀叹她自己命苦,受累一辈子,老了还剩下孤单一人,可仍然不肯向命运低头。</p><p class="ql-block">她倔强地独自生活在这屋子里,我也是特别可怜她有时又想发牢骚劝她,摆事实讲道理,却丝毫撼动不了她,看着她受这么多苦,却无力改变她的现状,无法劝服她改变留守在老屋的主意,气得我直哭,也跟她吵,无论怎么劝,都是一个结局。</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否独守老屋的事,跟她谈崩谈僵已经不知多少次了,无奈之举。她身体还算健朗,声音宏亮,耳聪目明,丝毫不像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可老妈的面孔在老爸离世后的这一年,明显苍老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在镜头回放里听到老妈在发牢骚,说老爸的各种不是,骂老爸的各种无能,回忆老爸的老实和笨手笨脚,絮叨着老爸吃饭狼吞虎咽的样子,后悔和老爸结婚吃了一辈子苦,但还是天天对着空气说着她想说的话。</p><p class="ql-block">或许老妈用这样的方式在怀念老爸,在她唠叨的时候,脑子里应全是老爸活着的各种画面,老爸也是她的依靠,但凡家里需要任何东西,都是老爸去采购,包括老妈的线衣线裤,鞋子袜子。</p><p class="ql-block">一天的劳作,累的不想动,内心自然也会有怨气,如果跟我在南方过冬,我就不用大冬天还要回老家,还要拖着伤腿打扫卫生,上趟厕所都得挨冻。</p><p class="ql-block">最要命的是,现在天寒地冻,我似乎没法给老妈解决一些马上春天要做的农活儿,垛柴禾,打苞米等,什么也做不了。等我回南方上班时,老妈仍然还要自己去做那些年轻人都不想做的事。</p><p class="ql-block">劝说无效,发火无效,生气无效,争执无效,无论如何用什么招数都无法让老妈改变主意,年纪大了,固执己见,但也要审时度势啊,年纪大了万一有个意外,让远在二千多公里外的我怎么办啊?</p><p class="ql-block">哎,我一天的劳作,也有一天的郁闷。想开了的话只能顺着她,让她开心就好,开心快乐就会健康。可我经常想不开,总是劝她冬天来南方,最终又是痴人说梦。</p><p class="ql-block">“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用自己全力报答她对我的养育之恩,供我上学的不易,我的今天是用老爸老妈的心血换来的。</p><p class="ql-block">老妈早早就睡了,而我躺在老妈的旁边,热炕的热情足以让我们对它情有独钟,老爸那时每到干活儿累了,就躺在热炕上烙着,解乏缓解疲劳和压力,火炕是我们的老朋友,老妈或许也是留恋火炕吧,她竟然打起了呼噜声,她安心的睡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