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的大冰冻

白云悠悠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2年,我已经招工一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1年,也是很难忘的一年。那一年,我如愿以偿,招工进了国企,当时还是一个很小的供电系统,虽然令我很失望,第一,我不喜欢这个系统,第二,我觉得一点不如大工厂热闹,太不好玩了。但是毕竟不用再在乡下那么劳作辛苦了,当学徒,每月20元的生活费,比起还在乡下的知青,应该知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来满以为会过上城市的生活,谁知招工1个多月以后,即被送到洞庭湖中心,一个很偏远的变电站,武圣宫变电站,听起来就像是一个寺庙的名字。在那里的确是很寂寞和无聊。说是培训一年后,到慈利、江垭值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变电站座落在烟波浩淼的洞庭湖中心,沿着蜿蜒的大堤,资江的水从这里流向安乡,流向洞庭湖,流向长江。堤内是随着季节变换色彩的农田,还有稀疏矮旧的农民们的茅草屋,比起我下乡的地方,这房子就差了一截,我们那里几乎家家是瓦房。池塘里的水很不清澈,也不卫生。我们那乡下有清澈见底的透亮的泉水。有段时间江边的水泵坏了,我们就抽这些池塘的水做生活用水,结果很多人生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变电站当时是湖区的供电枢纽,从现在的眼光看,这个变电站设在茅草街还是比较合理合适,但是,在六十年代初期,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厅长,坚持要求设在武圣宫,理由是负荷中心在这里而不在茅草街。但是从发展的观点和趋势看,还是应该在茅草街比较合理,因为武圣宫的交通太不便利了,只有水路,没有公路。我无法想象,当年那些那么大的变压器是怎么移动进来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言规正传。1971年全国大旱,武圣宫也没有幸免,接着在1971年底到72年初,连续的大雨大雪降温,整个湖南被冰雪包围了。由于当时71年的大旱,导致湖南的水电站严重缺水不能发电,火电厂也是小小的根本无法满足供电需要。此时面临冰冻,需要融冰。因为电力不足,融冰时必须停掉其他一些相对不重要的线路。在这时,我们就很麻烦的遇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雨大雪连续下了几天,因为降温,高压线冰冻,导致断线倒杆,我们整个变电站也没有电了,也就是说整个湖区都没电了。通讯方面,此时,只有我们控制室到镇上的邮局的电话没有中断。湘中北的大部分电线、电话线都因倒杆而通讯中断,电信局的大小领导都到现场去指挥抢修了(那时的领导,跟群众真的是打成一片的)。我们这条线路停电了,载波调度电话也不通,从电信局的电话也无法打到调度,我们与上级领导失去了一切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连续停电三天了,因没有电,无法打水,我们的生活用水出现了危机。那时,水利厅的五七干校也在这里,他们也有几十号人,我已经记不清那些天是怎么过来的,只是知道很着急,冷、冷、冷,不管他。可是马上面临没有水喝,这才可怕呢,食堂也因为快没有水做饭了。经站领导和五七干校的领导商量,最后决定,如果明天还没有来电,派一位师傅步行到常德,当面向领导汇报我们这里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老天爷终于动了恻隐之心,在第四天露了一点笑容。中午,载波人员的老公看见高压瓷瓶上的冰似乎有点融化,赶紧打开载波机,也许真的是诚心感动上帝,载波电话接通了调度。原来他们也在着急,通讯中断,他们也不知我们的情况,不敢贸然送电,联系上了以后,马上试送电,还好,我们这条线路没有倒杆,但是冰冻严重,必须融冰。线路又停电了,我们这边马上做融冰操作,在挂上地线以后,爬上高高的水泥构架,到处是冰,我下楼刚出门就一个大跟头,我的头部受到了狠狠的撞击,真是欲哭无泪。我的师傅是个女的,当时她是我们单位唯一的正牌大学生,因为出身问题一直在这里值班,对她来说不太公平,但是对我的学习成长却是非常有利的。我后来的成长也证明了这一点。师傅和班长、我共同来到操作的构架,在这里要做三相短路。构架又硬又滑,上去后我根本不敢挪步。师傅和班长很认真的在那做事,我只是战战兢兢的在一旁,偶尔递下工具,……不知道最后是怎样将短路线接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控制室的时候,我的鼻涕因为寒冷不受控制的流了很长,下巴不会动弹,说不出话来。在此以前我也曾见过其他一些师傅有这些现象。那个冷,至今想起来都令我害怕。这是我招工后遇到的第一个这么大的困难。</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