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隔天过小年

花脚猫

<p class="ql-block">小年来历.传说</p><p class="ql-block"> 小年是明洪武四年即公元1371年才有的。相传朱元璋年幼放过牛,要过饭,做过和尚,家境相当疾苦。有一年,快过年了,由于无钱,上街寻一肉铺赊肉过年,老板见其寒酸不允,朱元璋于是指着猪头(便宜)说:“将这个赊给我吧,有钱一定还!”老板还是不肯并叫快走开。朱元璋无奈,垂头丧气往回走,走着走着踩到一小石子致脚疼,捡起来想扔远点,突发奇想,于是在街拐角处的白墙上留下一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 别人过年我无年,</p><p class="ql-block"> 赊个猪头要现钱。</p><p class="ql-block"> 将来我若当皇帝,</p><p class="ql-block"> 一年要过两个年!</p><p class="ql-block">随即气恼地扔掉石头,从军去了,后果然推翻元代统治,建立了大明王朝,将国家治理得国富民安的太平盛世。</p><p class="ql-block"> 洪武4年农历十二月下旬,朱元璋闲来无事,问左右今日是何日?内阁答:“回皇上,今天是腊月二十二日,还有8天就过年了”。朱元璋偶然想起曾写在墙上的打油诗说:“快传旨,明天就过年,全国每年过两个年!”由于南方较远,圣旨迟了一天才到,所以北方人廿三,南方人廿四过小年。</p><p class="ql-block"> 前天和海南畅好农场第24联队一胶农谈到南北方过小年日子,他说他今天(即廿三)过,我问他你是北方人?他说是广东汕头的,我说你祖籍肯定是北方的。他说你怎么知道的,我祖上原是河北的,来广东有200年了。</p><p class="ql-block"> 海南地处偏远,加上又是个流放充军之地,圣旨没有传到,现海南人不过小年!</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南北方隔一天过小年的来历。</p><p class="ql-block"> 花脚猫</p> <p class="ql-block">天仙子.过小年</p><p class="ql-block">南北隔天过小年,</p><p class="ql-block">同祭灶君灵霄殿。</p><p class="ql-block">汇报工作多扬善,</p><p class="ql-block">心灵美,嘴巴甜,</p><p class="ql-block">平安幸福年接年!</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