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糖,咖啡,酒——格斗人也上瘾

黄巍伟

<p class="ql-block">老梁13岁开始习武,毕业后像其他那些天之骄子一样去知名投行工作,后来身为武痴的他实在不得劲儿辞职开了拳馆。还不太得劲儿再接再厉加盟全球连锁品牌开了第二家。他说因为自己就想天天训练,他的拳馆就是平年开365天,闰年开366天。</p><p class="ql-block">他曾经因为管不住嘴控制不住吃东西减不了重而停止打格斗比赛。然而<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他耐不住寂寞,学起巴西柔术,打起比赛,太想赢,又得控制体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于是</span>他已经在间歇性断食,有时连续16小时不吃,甚至有时训练得太上头可以24小时不吃。</p><p class="ql-block">他曾经很爱甜食,我俩喝咖啡时我不加糖,他就把配给我俩的糖包都加到他咖啡里。如今他控糖中,因为糖份徒增体重。去饭局我们都会反复与店员确认哪种饮料不甜。曾经我点了一种店员信誓旦旦说不甜的饮料,老梁表示怀疑,问店员这据说不甜的饮料"含不含糖",店员回后厨问了一圈回话说含糖的。我一本震惊!除了觉得店员不靠谱,更觉得老梁防得真紧。</p><p class="ql-block">他曾经很爱喝咖啡,一天两三杯,每次就点拿铁。为了提升武力,他几乎戒了咖啡,一周只喝一次。说是因为咖啡可以短时间内提振精神,但其实会降低专注度。且咖啡效用过后,精神状态其实会比喝之前更加低落。我曾经一天三杯咖啡,听他这么说觉得甚有道理,我喝咖啡也没多振奋,但不喝咖啡就人间不清醒。于是我决定要提升自己的日常精神状态,靠多喝水科学休息来恢复精神,而不是靠咖啡因。经过了一些戒断反应,目前我工作日一天一杯咖啡,周末两杯。</p><p class="ql-block">老梁一周只允许自己喝一杯咖啡,所以必须好好喝。星巴克咖啡对他而言十分满分只能拿六分。他会去他拳馆对面的一家日本咖啡馆,他说那里很安静,也不放音乐,只听得到师傅用各种工具做咖啡的声音。咖啡盛在透明玻璃杯里,老梁会去看这杯拿铁咖啡的颜色层次,据说这里的咖啡颜色与其他地方不同。然后闻味道,再品尝,吞咽。还要留意吞下那口咖啡后的回甘,那一次呼吸的味道。看来对一个极爱喝拿铁咖啡却要强行少喝的人来说,一周一杯的咖啡他就要如此用全身心来感受,用整个灵魂来品味。好奇得我有一次找他对打前真的去那家Dawn咖啡厅喝了一杯……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当然这是我觉得……当然我不是一个一周只喝一杯咖啡的人。</p><p class="ql-block">我生日这天请老梁来酒店吃自助午餐,吃了三分之二盘生鱼片后他说顿时觉得自己饱了。我说喝个茶,慢慢来,或许就能再吃。果然他好像逐渐找回了丢失的胃口,瞬间一盘接着一盘地拿。然后居然吃了两块芝士蛋糕,三球瑞士冰淇淋,一杯拿铁。然后他感慨,<b>好久没喝咖啡,突然喝这么一口,感觉登峰造极,好像时间静止了</b>。他也自觉好笑很久没吃甜食,现在突然吃这么多,居然不是他自己生日,而是在我生日。</p><p class="ql-block">这时另一个朋友说,你再来点烈酒,会感觉时光简直开始倒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喝完那杯拿铁后,老梁感慨,怎么这么快就喝完了,好像一杯也真的很少。最终他决定再来一杯的时候,自助收摊了,拿不到了,他也欣然作罢,说今天喝够了。我相信,如果他真的喝到第二杯拿铁,感觉也一定跟第一杯不一样。而令他感到时间静止的那杯拿铁,最好喝的部分是第一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真信。这种极致体验是从极度自律戒断之后得到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早上我喜欢喝个咖啡后不吃早餐去拳馆训练两堂课,甚至再去做一躺义工之后再吃饭。这个时候身体轻飘飘的,吃嘛嘛香。</p><p class="ql-block">周一到周五我早餐吃全颗粒燕麦黑芝麻奇亚籽杏仁加蓝莓加黑咖啡,统统不加糖,或者就吃水煮青菜沾一点酱油小米椒。午餐不吃,晚餐吃沙拉不加酱。样样寡淡。但周末或者我外出聚餐时我什么都吃,这时总觉得什么都是人间美味,因为味觉已经在平时清汤寡水的修行中变得极其敏锐。</p><p class="ql-block">我在书上读到过,有一些长期对你不利的事情,做的当下会令你感觉良好,这种好的感觉不妨当它是幻觉。比如吃高糖高脂食品,甚至磕药吸毒。然而追求戒断后的极致享受,本质上是不是另一种追求新鲜和刺激。</p><p class="ql-block">老梁问我现在喝酒吗,我说不了,除非大聚会大庆祝意思意思点。上次我们老教练生日派对上,师兄(新加坡人)过来问我"听说你很能喝?"</p><p class="ql-block">我问:"听谁说?"</p><p class="ql-block">师兄道:"要不我们走一个兄弟带来的麦卡伦三十年?"</p><p class="ql-block">搞定。</p><p class="ql-block">我说:"您要不一起试下中国的红星二锅头?"</p><p class="ql-block">师兄受不了,我一战成名,然后我不喝了。</p><p class="ql-block">打格斗训练多辛苦,对我来说喝酒长肥肉,喝酒废肌肉,喝酒损脑力。当然不排除很多人越喝越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食,糖,咖啡,酒,都能让人上瘾。我平时少吃少喝加节假日偶尔吃喝,感觉极好。规劝自己健康饮食的是我,走去买Lady M蛋糕的也是我。我在书上读到人的行为是脑子里不同模块互相博弈的结果,取得胜利的模块会越发强大。</p><p class="ql-block">明了,我只是希望自己脑中遵循长期主义的模块打败味觉渴望模块。一次,再一次地让它不断强大。</p><p class="ql-block"><b>拭目以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老梁念叨有人要收购他的拳馆,他想着这几年做着好像也没什么突破,卖掉也好。我说我猜你不会卖,你还是想天天上武馆训练找人切磋,<b>难不成要你拿着一笔卖馆的钱,从馆主变成个领薪水的经理,是可忍,孰都能忍,但你一个硬汉兼一介格斗大师,肯定是不能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老梁说,好像,是这么回事(笑)。</span></p><p class="ql-block">对喜欢的事上瘾,真会停不下来,很难戒。</p><p class="ql-block">对喜欢的人上瘾,那可得上另一种解法。</p><p class="ql-block">老W说Lady M家的蛋糕是我负罪的享受,我说老W自个儿才是我更严重的负罪享受课题(笑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