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灾多难的美彩

Cynki彬彬

<p class="ql-block">微信视频偶然看到一张1981年两航起义人员在北京的合影照片,想起了我父母的同事邻居过阿龙伯伯。</p><p class="ql-block">我出嫁前,爸爸妈妈的同事两航起义的过阿龙伯伯住楼下一楼。他有三儿三女,妻子长年卧床,精神状态好像不是很好,据说她曾经也是殷实人家的小姐。最小的女儿美珍聪明漂亮又能干,结婚出嫁后依然经常回来照顾父母和大姐。大姐美彩的命运很悲惨,中学毕业后去农村插队落户,被当地人强奸,回城后经人介绍谈了一个男朋友,但一阵糊涂一阵清晰的母亲坚决反对,美彩还是想要有一个自己的窝,最终选择了结婚。谁知这个男的是个无赖加赌棍,整天把美彩打得鼻青眼肿。即使怀孕了依旧免不了,她母亲坚决让她去坠胎,家里其他人也劝她,最终还是去坠了胎,然后又离了婚,回了娘家。</p><p class="ql-block">慢慢的我就发现她时不时的有些恍惚的样子。</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街道生产组的工作也维持不下去了,生产组让她不用再去上班,工资照发。微薄的工资只能维持她自己的饥饱,常常喜欢买一袋香瓜子坐在楼门口的石凳上嗑嗑。</p><p class="ql-block">​楼道里谁家来了客人,谁家买了大件她都一清二楚,慢慢的就成了弄堂里的消息灵通人士。</p><p class="ql-block">​有时看到我就会欢天喜地的告诉我:我看到你爸爸刚刚下来,出去了出去了,到弄堂外面去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结婚了,有时过节回娘家就很少看到她。一问才知道,因为她精神出了问题,兄弟姐妹们各自成家也无能为力帮助她,社会层面需要净化,街道就把她列入管控人员名单,每逢重要节日就把这些人送到外地集中管控。</p><p class="ql-block">​一个平常的周末我回娘家,她远远就看到了我,高兴的呼唤着我的名字朝我一扭一扭奔来,没心没肺的告诉我:侬晓得伐,我现在过节都去外地过节的,吃住都不要钱的。</p><p class="ql-block">​我问:为什么要把你管控呢?</p><p class="ql-block">​她趴在我耳朵边用手捂着嘴好像悄悄说的样子:侬晓得伐,伊拉拿我当花痴唉。</p><p class="ql-block">​我吃惊极了,为什么?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她依旧没心没肺的样子说:弄堂口的男人看到我都要逃的呀。</p><p class="ql-block">​我难过得只想哭…</p><p class="ql-block">​后来就再也看不到她了,她的妹妹美珍告诉我,老父亲已经一百岁了,姐姐疯疯癫癫到处跑,没办法,只能把她送到护理院常住。</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她的慈祥的开朗的老父亲在101岁的时候离世了。</p><p class="ql-block">现在的美彩,你可安好?</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