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行——芭提雅印象(一)

dujuan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我们只来一次,一半烟火以谋生,一半俗事为热爱。执着于走出去的热爱,在奔赴山海的过程里找自己,于天地万物间,时光细碎里,看清凡事,看轻凡事。出发芭提雅,如约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从曼谷开往芭提雅的时候,没来由的更新了期待,路的那端,有蓝天碧水,有阳光沙滩,有海风穿过椰林的心旷神怡,有小渔村成为“东方夏威夷”的华丽蜕变。</p> <p class="ql-block">  这150公里的行程中,也安排了活动,不至于行程显得太过漫长。在一个俱乐部里,我们体验了一次真枪实弹的射击。本来对射击完全不感兴趣,但出于一种好奇,还是想去尝试一下射击的感受。当专业的射击教练把一杆长枪递到我手上的时候,沉沉的枪杆就让我紧张起来。从教我子弹上膛、打开保险到向靶心瞄准、抠动板机,脑子里一概囫囵着。教练只好亲自来操作了,当他把枪托搁放在我肩头,我的眼睛却始终无法将表尺缺口、准心、目标这三点连成一线,甚至对面的靶子是哪一个我都看不清。没办法,在确定教练和我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就只管估摸着来了。第一次,竟然没抠动,后来终于打出去了,但至于子弹是否飞了出去,飞向了何方,我是连感觉都没有的。5发子弹射出去后,脑门上沁出了细密的汗水,怦怦的心跳没有辜负“刺激”二字。我只想说,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情,不尝试也罢。</p><p class="ql-block">(此处不允许拍照,插入的图片与文字无关)</p> <p class="ql-block">  公路旁的小村庄宁静悠闲,几头大象在热带风光里慢悠悠的走得轻松自在,对这种憨厚的动物很有亲切感。坐上象背,近距离的接触大象,才发现大象的耳朵不但像一把大扇子,而且软乎得像轻柔的绸缎,扇出了一种丝滑感。大象的背上驮着铁制的一把椅子,椅子上再坐游客,而象夫,直接坐在它的头部。这样的重量于大象来说尽管不算什么,但它身上磨砺出的斑驳秃块,却写着它象生的沧桑与辛劳,不得不佩服我们伟大的人类,凭着自己的智慧,硬生生的把一头庞然大物驯服得如此温顺。象夫说泰语,一边说一边费力的比划,可我们几个还是一点都不懂,以为他是在提醒我们要坐好。后来,他指了指前面的小象,再指了指我们坐的这头大象,又做出捧肚子的动作,嘴里费力的憋出了“baby”这个英语单词。我们恍然大悟,他是在说前面的小象是这头大象的孩子,我们以微笑向他传达了我们的会意。象夫饲养的大象给他添了小象,现在这小象又能和妈妈一起帮他做事,可能他要表达的就是他的成就感,在我们听明白之后他也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在林子里转悠了一大圈,从象背下来转身就走,象夫用中文清晰的一字一顿的说出了“小费”两个字,才记起刚才导游的交待,这是个实行给小费的国家。我们每个人都把提前准备好的20泰铢递给了他(在泰国,小费一般都是20的纸币,不能把硬币作为小费给别人),他双手合十,笑得真诚。在国内,都是明码实价的有偿消费,没有再额外给小费的习惯。这个象夫估计为了“小费”二字的中文发音,还是练习了很久吧。</p> <p class="ql-block">  来到水上市场,没有想象中人山人海的热闹嘈杂景象。市场里各种新鲜水果、特色小吃以及民族工艺品,琳琳琅琅的分列在各摊位上。徐静蕾主演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曾在这里拍摄,所以也成了游客前来打卡的地方。我先以为水上交易是指大家都在水上船里进行,其实只是少数几家店家在船里对食品进行操作加工,做好的东西还是在木板铺成的长廊里交易。在一些服饰店逗留了很久,棉质的各色裙衫在铺子里组成了一道艳丽的风景,确实惹人喜欢,但要把这种喜欢具体落实到某一件上,还是很费心的,当供选择的东西太多时,干脆就不选择。买了一袋小菠萝,一共有10个,才50泰铢,还特别甜。至于其他特色小吃,价格也比较便宜,海鲜很多,吃法也很多,只要你想吃,在这里可以实现海鲜自由。我们在工艺品店里精挑细选了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冰箱贴——这是我们每走一个地方的必购品,也是我们旅游过程中唯一要买的纪念品。不喜欢在旅游中购物,一是因为现在物流如此发达便捷,吃的东西在哪里都可以买到;二是非食品类的物品,地方特色太重,拿回家来也并不方便使用,地域风格差异太明显,就与身处的环境格格不入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佛国,不去神殿寺拜“四面佛”,就如同入庙不拜神一样。入乡自然要随俗了,进到庙里,在僧人的带领下,我们先捐功德(20泰铢),僧人再递给我们一小串黄色的花串、12支香和指头般大的夹在普通白纸里面的金铂纸。四面佛有四个面,八只手,一双脚,脚朝向的一面就是正面。我们从正面开始,沿着顺时针方向,依次为“健康平安、事业有成、婚姻美满、财运亨通”四个面各上了三柱香,最后再把手中的花串献给自己最希望被佛佑的那一面。据说神殿寺的四面佛非常灵验,有求必应,那就在寄了希望的基础上再加点努力去实现它吧。上完香,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大殿,殿里的僧人给我们分别看面相,他说我外表坚强内心柔弱,虽然他的评价与我本人的真实情况恰好相反,我还是送给了他一个微笑。最后去给佛贴金,小心地露出金铂片,在不碰到它的情况下,贴在了佛的胸膛(贴的位置也是有讲究的),祈求能佑我一生平安,也就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  芭提雅给人的总体感觉是静的,时光在这里显得更是闲散。我们在酒店外的沙滩上无所事事的等落日归山海,看那懒洋洋躺着的狗们与世隔绝似的淡定,看高高的椰树上在海风里摇曳的椰子,看脚下的海浪一波波涌过来,看贝壳冲到脚边又被带回海里去……突然觉得,有所成就的人生固然很好,这样虚度光阴的日子似乎也不错,如果还能经历一些有趣的事,遇见一些可爱的人,既可互为人间,也能自成宇宙,那是不是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