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

查全瑶

<p class="ql-block">写宏村的草稿已搁置了许久,只摆放好了照片,还没有文字。其间看到了好几位美友写宏村的作品,介绍得那么具体详尽,令人如临其境,我不觉得自己还能写得更好。差点就要把草稿删除了。</p><p class="ql-block">再回看自己以前的美篇作品,似乎也没哪篇对景点介绍得有多具体详尽的,几乎都是自己触景生情的感受而已,美篇成了自己抒发情感的心灵自留地,如此而已,那就继续而已吧。</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宏村——又一个千年古村落。她在我眼里是一个文化符号,这些年去探访过不少古村落,风格各异,有的热热闹闹,商业繁荣游人如织;有的凄凄冷冷,摇摇欲坠颓败一隅。古村落有着一种共同的韵味,古色古香,斑驳陆离。不管是成了热门景点,还是成了门庭冷落的古建筑遗址,走在古老的石板或是石子街上,心都会静了下来,步子会慢了下来,不想多说话,一种浓浓的氛围慢慢的笼罩过来,让人迷离,让人思索。</p><p class="ql-block">每到一座古村落,我都会想,这是一个什么文化符号,她的千年过往中经历过怎样的翻折磨难,她于今天的我们具有怎样的意义?</p><p class="ql-block">每到一座古村落,我都会想,在这座村庄里,千百年来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先民们生活在其中,有过怎样的悲欢离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宏村有着徽派色彩很鲜明的古建筑。一座座古旧的房屋庭院,棱角分明,粉墙黛瓦,静静的坐落在那里,任一条条旧石板老街把它们分割成一排排,一片片,冷冷的俯视着脚下成群的红男绿女穿堂入室,走街串巷。古村落用她的沧桑,用她的斑驳,用她的坚挺,用她的倔强,无言的向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述说着她的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这座厅堂里,主人曾经在这里和谁品茗清谈,抑或觥筹交错?是高官显宦,还是巨商大贾?是亲朋好友,还是远亲近邻?是在这里咨询政情,还是交谈商机?是朋友重聚叙说离情,还是亲戚商谈约为秦晋?</p><p class="ql-block">偌大的深宅大院,自上梁落成后,至今换过几回主家?梁上有巢可曾年年燕归,墙上书画匾额可知翻新几回?</p><p class="ql-block">无论你有怎样的出众才智,无论你如何勤勉奋力,都很难逃脱命运的操弄,一群人创造的历史,是个人的才智勤勉逃脱不了的宿命。不信,你在1948年去农村买个地试试,2000年去高价办个农转非瞧瞧?</p><p class="ql-block">当年能在宏村建造起一座大宅门的主,或是后来成为大宅门新主人的人,不会没有才智,不会不够勤勉的吧!但命运之神要么能让他传承几代,要么就在你身上踏上一只脚,让你永世不能翻身。你越有才智,越勤勉,你就越悲惨!这一座座大宅门的主人,有的可能吃了花生米还要自己付五分钱,有的却可能从海外回乡祭祖扫墓,爱国投资被待为上宾。每每看到那些大宅门里陈列的家谱,那些用敬仰的文字写成的人物介绍,不由自主地感觉很莫名,很惊讶,很诡异,很荒诞,忍不住的呵呵了。</p> <p class="ql-block">一条条的街道,铺砌着宽宽窄窄,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石条石块,两边的砖墙袒露着岁月侵蚀的斑痕,古老陈旧是古村落的外衣,似乎在很骄傲的向你宣示:我很旧,但你破不了。我不是神像,不是古玩字画,你很用力,你要荡涤,你的气势至今还让许多人沉迷怀念,但我,你砸不得,烧不得,我千年以来就在这里,我看着你曾经那么的厌弃,却拿我没办法,如今又那么的抬举,把我的旧当成卖点,我拿你没办法。你厌弃我时,我冷眼看着你,你拿我去挣钱时,我还是这么冷眼看着你。我还是我,你终究是你!</p> <p class="ql-block">宏村——粉墙黛瓦,千年古村,门前残荷满塘,门里厚重古朴。</p><p class="ql-block">宏村——国家五A级旅游胜地,徽派文化传承的著名景区,黄山脚下的一颗明珠。</p><p class="ql-block">宏村是我眼里的一个文化符号。</p><p class="ql-block">宏村的广告路牌上很时尚的写着:“我在宏村很想你”</p><p class="ql-block">“你”是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