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渚随笔之三

孤帆远影

<p class="ql-block">  “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p><p class="ql-block">“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p><p class="ql-block">那太阳到底什么时候离人近呢?博学若孔子不知道的学问都很多,何况我辈凡夫俗子,饶是勤学孜孜不倦,穷极一生也只是沧海一粟。断然不可盲目自目中无人,即使面对不如自己的人,有时候他们的建议操作起来就是比我们的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方法</p><p class="ql-block"> 不是所有的生产都需要开模具的,有时候土办法也能解决大问题,当年在家具厂里做导向锯操作功时,如何在一个只能锯出直线的机台上锯出各种形状呢?不规则的梯形圆形多边形,就需要自己会做治具,不喜欢动脑筋的人只能望图生叹,脑子活络的人总是能想出办法解决,一次新东方彩盒里加档装错导致大量返工,需要把彩盒里的加档取出重装,很多人硬想把手伸进去取,结果速度很慢,我是直接从彩盒底部缝隙中间一顶加档就很快取出,效益是之前的四倍,我们的任务老早完成,其他人的还积压一大堆,窦国乾特地过来请教,结果他也很快返完。在江西的时候自动线上灯头安装总是一堆次品,徐亚伟只用一根铁丝引流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老刘当时一高兴好像是奖励了他五百块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2:珍惜</p><p class="ql-block">​ 人和人之间相处,大致如此,有蜜月期,磨合期最后才会建立信任和加深感情,蜜月期新鲜感一过,很多人就死在了磨合期,各种失落各种不满各种猜疑或各种攻击会随之而来,都是千年的狐狸跟谁聊什么聊斋呢?你的一个表情,一个语气别人都感受得清清楚楚。老缪有一天问起下面的人,你觉得老韩和老蓝谁更好一些呢?人回他,实话实说还是老韩可以,老韩在时,没有听说过什么计划材料缺胳膊断腿不能生产,没听说过什么订单交期延误,也没看见什么拉帮结派掣肘公司,各部门按部就班井然有序。老缪也感叹,当时有人说他管理松散不行呀!公司用人,首先看他能不能为你解决问题,你管人家长得腿长还是腿短肤白还是肤黑呢?迎合你的你喜欢,犯颜直谏的你讨厌,你挑人人也挑你,卖方买方都一样,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君不正臣逃外国,父不正子走他乡。</p> <p class="ql-block">​3:维护</p><p class="ql-block"> 小郭请吃饭,期间老毛也在,自然而然聊到公司管理改革上面,提及计划追踪材料追踪有什么办法,也没聊出过所以然,起因是当时一个六月份的订单拖到十月份没有生产都不知道。我为此还专门设计了一个EXCEL,能够做到上线一个礼拜提醒材料查询,上线提醒,逾期提醒等等,毛说这些我都做过,我只反问一句推广了吗?无语。后面向我要了表格去看,能用上吗?未必!我都设置了操作密码了的,真要使用必须先找我要密码。某司高管也自诩精通函数,声称在国外公司学成的,问及他VLOOKUP如何使用,又推诿搪塞一番说自己一直交由下属操作,自己多年没弄忘记了,前面刚刚说到的精通,后面说到的忘记,维护卓越靠的是成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尊重是干出来的不是吹牛皮吹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4:持恒</p><p class="ql-block"> 坚持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说其他,每天起床后刷牙洗脸刮胡须,有几个人坚持天天做到的呢?我还算自律,洗脸是做到了,刷牙刮胡子没有做到天天做到。要养成一种习惯实际上非常困难,饶是自己绝对的自律,但是如果权威性和配合度不够,要推行起来是非常难的,这也就是说刘总能在新东方推行的事情在其他地方推行不起来的原因,送完孩子上学赶到公司刚刚好上班,你却要人提前一二十分钟到公司开早会,私下里对你提出的要求各种不满,到了现场也就是人到心不到宛如行尸走肉,讲到的事情压根不会用心记,这就是后来问参会人员讲什么大家都答不上来的根本原因。所以要求我们在推行某一种改变的时候,要想清楚他推行的可能性,欲速则不达!自己都做不到守时敬业,事情推行起来的又怎么能做到持之以恒呢?最后就是虎头蛇尾徒留笑柄。</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干事情一定是以结果为导向,你不来我是这样,你来了我还是这样,品质品质不能改善,交期交期不能完成,人员人员不能提升,那么你存在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虽然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是一定是以成功才能重英雄,做人做事贵在自知,每日三问自己:“我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我是否尽心尽力全力以赴了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