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朋友情(副本)

月下丝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b>1、相逢是缘</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网络中也是这样,在茫茫人海里,相逢也是一种缘。</p><p class="ql-block"> 2004年3月28日,我第一次申请注册了一个QQ号,昵称为“若愚”。从这一天起,开始QQ聊天。那个时候,有聊天室,我在这里结识了好多网友,男的女的,中年青年,熟悉的陌生的,面貌不同性格各异。</p><p class="ql-block"> 聊天时,往往会碰到这几种人:有的说不上几句对方就接不了茬;有的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有的你说东他说西;有的你明明说得很幽默风趣,可对方听不出真意;有的你明明妙语连珠,对方却目瞪口呆……碰到这些人,我会顿感兴味索然。</p><p class="ql-block"> 网上之交,实际是心灵的相撞,只有素质、品性、修养相近的两人,才能走近,雅趣才能接近,心灵才能贴近,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网上最为分明。</p><p class="ql-block"> 网上最佳最乐最妙境界,则是智慧的较量。每一句,暗藏机锋,对方能够领会;每一个有意留下的空白,对方能够填补;每一段迂回婉转,曲径通幽,对方偏能穿插其中,应对自如……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每一个字,如一朵花,在心中开放;每一句话,如一泓清泉,在心中流淌。较量到风停雨歇,两颗心连在了一起。于是,就会有说不尽的绵绵情话,诉不尽的滚滚衷肠……</p><p class="ql-block"> 枫,是我第一个网上好友。</p><p class="ql-block"> 2004年4月2日,在聊天室我无意中认识了她,她62年出生,42岁,秀气,是个会计。当时,她初学电脑,不太熟练,和我差不多吧,但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我发了个音像辑子《情歌》。里面有:郎在高山褥高粱、恩爱百年、想思百年苦也乐、差点没有回山沟、竹枝歌、挨到些、骂郎、幺妹要绣并蒂莲、甜了一年又一年、想郎、阿歌住在对门岩、青春去了不再来、望郎等13首情歌。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情歌是表达爱情的特殊语言。这些情歌使我陶醉。</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相遇是一种缘,那么相识,相知更是一种缘!最初几乎天天在网上相见,以后我们就成了知己好友。多少个不眠之夜,我们相聚在屏前聊天,字字是欢快,句句是真诚,每一个字符都透着殷殷的情,浓浓的意;每一个音符中都点缀着那一份思念和缠绵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我们交往了整整六个年头。她和我最后一次视频聊天是2009年12月30日。如今她和我失联已五年。她已“号是人非”了,但我永远忘不了她,我对她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愫,无尽的思念,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梨,是我又一个网上好友。</p><p class="ql-block"> 梨也是62年出生的,我和她是2010年10月加友的。认识时她48岁,甜美,是个店主。认识相知的过程和枫差不多。通过一年多的网上交往,我们的感情渐深。2011年小年夜,我收到了一个邮包,是梨寄来的,里面有她亲手做的香肠和腊肉,还有为我编织的一条马海毛围巾,还有个纸条,上面写着“以此留个念想吧!”字迹也很秀丽。我记得她在视频前编织的样子,好几次,好几次……这是花了她好多心思,也花了她好多时间而织完的围巾!这一条围巾不仅能温暖我的身,更温暖着我的心!当我围上这条围巾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的那份感情、那份友爱、那份心意!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永远!</p><p class="ql-block"> 她还是一个地方的广场舞领头羊,是几十个小姐妹的舞蹈教练。近两年,她一直建议我学跳广场舞,但我感觉有难度,所以下不了这个决心。在她潜移默化影响下,2013年4月,我开始学习广场舞了。而且,现在我也成了教练,带领着一个中老年健身操队,傍晚天天在小广场上领着大家跳“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p><p class="ql-block"> 霞,她娘家是黑龙江,嫁到吉林,是个老师,与我QQ交友也在去年年底。她是我的网友也是我的文友。我进“琴川文苑”,她也跟过去了,以“竹林深深情意浓”为网名注了册。她喜欢我的文章,每篇必读,与我时时交流阅读后的感想,发现笔误出现的错别字,或者偶尔用词不当,她都会指出来。她给我回帖最多。所以我戏称她是我的“粉丝”。她能写文章,但至今没向文苑发过一个主帖,她45岁就退休了,但她很忙,目前经营着一个校外中小学补习班。我鼓励她发主帖,想写啥就写啥,能写多少字就多少字,迈出了第一步,以后写作会成为一种乐趣,叫你不写都难!</p><p class="ql-block"> 竹,是我另一个网上好友。她63年出生,认识她是43岁,美丽,是个教师。我们也交往了几年,现在QQ仍在好友栏内,人却难见了!</p><p class="ql-block"> 有深交的还有洮、荷、水、椒、米、梦等等多年好友;还有好多是我的同事和学生;还有新结交的文苑好友等等,恕我不能全部列举!</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说过:“我现实有个生活圈子,网上也有个生活圈子,感觉都很好!”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上网已有十多个年头了,结交相识了很多网友。回顾近十年来的日日夜夜,有许多的感触涌上心头,每天打开电脑看着朋友们温馨的话语,心里便弥散着一种浓浓的温暖和快乐!坐在屏幕前,听着那悦耳的音乐,柔柔的乐曲在这寂静的夜晚回荡!远方的思念和牵挂也随之荡漾开来,溢满了我的心扉……</p><p class="ql-block"> 即使有不少网友不经常聊天,但我会经常到他们的QQ空间串门,留下一些热情的或诙谐的话语;也经常评论对方空间日志,也回复别人的评论;通过“说说”交流彼此情感……每一次看到那一个个网名,似乎大家都在我的身旁,我对她们的品貌一般都有所了解,总能给人以美好的回忆。望着那一个个灰色的头像,我明白他们正在为事业、为家人而奔忙;当然也有不少是“潜水员”,因为我就是喜欢潜水的!每次屏前的相聚,送来的一句亲切的问候,打过来的是一个调皮的表情,都使我感受到了真切的关怀。在网络里我们需要的就是这份淡淡的思念,淡淡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至于网友之间的友情能否天长地久并不重要, 或许能互相陪伴几年、十几年……就算有一天因为某种原因而永远离开了我,至少也会给我留下一个抹不去的美好回忆。只要曾经拥有过这一份真挚的友情就足矣!</p><p class="ql-block"> 谁说网络无真情?真情在人间,真情也在网络。以真心换真心,总能看到一片纯净的天空。“原想收获一缕春风,却给了我一个春天;原想摘取一片枫叶,却给了我一个秋天。”</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你们给予我的友情和真诚,这就是网络情缘! </p><p class="ql-block"> 写于 2015-3-26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b> 2、网友与文友</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今时代中,通过视频、聊天以及短信等网络连接的的手段来联系的,这样的朋友,称为网友。</p><p class="ql-block"> 网友之间的聊天完全是随心所欲,没有过多的约束,不用涉及过多的理念的。在熟人面前不好说不敢说的话,可以在网友面前表露出来,因为互不相识,这就是网络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遇到志同道合的,无疑是人逢知己千杯少,情投意合忘烦忧。经常同朋友聊天能让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你可以选择一个最要好的朋友,躺在月色下,清风拂面,往事尘烟……那时就算你想把住口你也把不住。不过我们还是要本着积极健康的理念结识朋友,分享快乐!</p><p class="ql-block"> 也有少数沉入网情网恋的朋友,如果你觉得这份情是那么甜,觉得这个梦是那么美,那么,你就好好地呆在里面,好好地享受生活中难以享受到的欢乐,不要把梦打破。</p><p class="ql-block"> “文友”是以文学共同爱好的基础建立起来的友谊,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不是师生关系,也不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水平相近或各有千秋。</p><p class="ql-block">他们之间在文学创作或欣赏上观点相近。相近并不等于相同,事实上也无法相同。</p><p class="ql-block"> 在成为文友后,两个人会经常一起讨论看到的文学作品,提出自己的观点,互相促进,互相推荐好东西。同时在写作上也应该互相交流,一个人写完的东西要展示给其他人,让大家评价,然后改进。写得好的就表扬,有所欠缺的便提出来,这样进步得就更快。</p><p class="ql-block"> 如果爱好文学时间长了,便会发表一些作品,每个人都会有熟识的编辑,这样互相提供渠道、互相推荐,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发表,那就更好了!当然提高写作水平,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写!多写!多写!</p><p class="ql-block"> 也有的既是网友又是文友,既可通过QQ聊天,又可在空间、论坛或博客,通过留言或回帖交流沟通,建立情感。不管网友还是文友,真诚是基础,增进友谊丰富生活内容为目的,我以为这样的朋友多多益善!</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5-7-28</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b>3、我敬佩常德盛</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常德盛都是常熟人,同是1944年生。不同的是六十年代开始,他当上了农村基层干部,我当上了教师。</p><p class="ql-block"> 常德盛的事迹家喻户晓,我也去参观过他的蒋巷村,看了令人信服。我敬佩常德盛!在这里我不想介绍他的数不清的头衔和荣誉,只想说说他的实绩和为人。</p><p class="ql-block"> 常德盛常说“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他当蒋巷村书记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硬是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荒凉贫穷的小村庄变成了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如今,蒋巷村全体村民个个有岗位,家家住别墅,人人有医保,老年还有颐养,休闲娱乐有场所。蒋巷村真的变成了人间天堂!</p><p class="ql-block"> 常德盛带领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可他呢,为自己立下了这样的规矩: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主动将各种奖励、企业股份等累计数千万元留给了集体!常德盛就是这样,不论是艰苦创业年代,还是富裕繁荣时期,他始终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敬佩常德盛!但愿我们的国家能有千千万万个“常德盛”!</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0-7-11,修改于2015-5-4</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b>4、欣赏老梦的万花筒</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梦,何许人也?万花筒又是啥个宝贝?</p><p class="ql-block"> 且听他自卖自夸吧:</p><p class="ql-block"> “我虽居住生活在常熟乡下长江边一穷乡僻壤小地方,但从小就爱好旅游,梦想走遍中国,周游世界。目前已白相过域内所有三十多个省市四星级以上大部分景区,闯荡过域外近三十个国家地区,去过二十个国家首都,但离心中的目标差距还远……”</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曾采访过我,问我一乡下人何以有此雅兴孤身一人四处游荡。我说这是梦想使然,故网名就叫梦在远方。中央台国际频道播出后,有朋友说我,平时看你不大声响,在主持人面前倒是能说会道,有点小风度,小噱头。我讲这就叫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呵,我这不是王婆卖瓜了吗?”</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则是老梦写的游记——《岁飘月流万花筒》。至今已在“琴川文苑”发表了125篇文章,估计有三四十万字。除了“域外洗浴”和“域外美食”九篇以内容归类外,其余都是以游地归类发表。</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让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土耳其的男女共浴,泰国的女伴男浴,芬兰的冰火激情浴让我们真正体会了“三浴”的奇!爽!妙!</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邀我们去吃开罗的烤肉,平壤的清面,汉城的人参炖全鸡,曼谷的清蒸鳄鱼,吉隆坡的热带水果,巴黎的法国大餐,跟着老梦尝尽了域外美食。</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让我们见识了瑞士的手表和军刀,卢塞恩娱乐场怪状,米兰的足球教堂,真是大开了眼界。</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让我们领略威尼斯水城美景;听到了古罗马橄榄树下的母狼乳婴的传说;引领我们来到了最古老的金字塔旁;还有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还见到了老梦在俄罗斯''二奶''和''小蜜'',很活泼很漂亮的哦!</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让我们去了平壤——板门店——汉城,让我们回顾了抗美援朝的那段历史,见识了朝鲜半岛上南北两兄弟家的不同生活现状。这里有纪实,也有老梦的感叹:“我站在高高的统一阁上,望着对面的自由之家。我在想,这阁,何时真成统一之阁,那家,何时真成自由之家。这一千几百万离散在南北方的亲人,何时真能自由跨过这无形的界线,紧紧相拥,互诉衷肠!”老梦这篇文章的立意非常正确鲜明!</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带我们去见识了墨黑墨黑的慕尼黑,科隆大教堂;看到了老梦漫步在莱茵河畔,进入了乡村酒店;还看到了老梦探秘小村风情,什么夜幕下,那河边的情色小巷,同性恋的福地,吸毒者的天堂。在扎达姆村,风车讲述历史,木鞋踏出小路,郁金香摇曳,奶酪飘香。还有那撒尿男童和女童的雕像可笑又可爱!看着老梦走过原子球塔,走过滑铁卢,来到千堡之国卢森堡……</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带我们来到黄袍佛国泰国,先去曼谷大王宫转转,再到湄南河边遛遛,再去暹罗湾中,金沙岛上,芭堤亚夜色中见人妖,老梦游荡在东芭乐园浓浓的树荫之间。你看,老梦来到中国远征军将士的墓区了,听说墓碑下躺着的是八千个国民党将士。这些远征缅甸的抗日将士,何曾想到,如今是心在天山,身遗桂河!静对寂寂墓区,老梦心头默念,中华先烈们,后生向你们致敬了!</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带我们来到新加坡,马六甲,郑和庙,三保山,圣保罗教堂,吉隆坡………</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到第110篇才告诉我们,原来老梦第一次跨出国门,开启他的域外万花筒之旅是在1991年3月1日,这一天是老梦一生中最难于忘怀的日子。目的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赤塔,据他说还在做过一回异国“倒爷”呢。老梦在拜占庭城墙上漫步,奥斯曼皇宫里徜佯;在金角湾、黄金大巴扎塔克西姆广场、步行街上、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留下了足迹。</p><p class="ql-block"> 万花筒最后展示的是老梦从国外回到了国内,游了滁州琅琊山醉翁亭,合肥李府和包祠包墓以及三河古镇。</p><p class="ql-block"> 这里不能不提,老梦是个性情中人,他和驴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问候汶川的刘老师你可安好?也祝少将老王安好!</p><p class="ql-block"> 由此可见老梦篇首“王婆卖瓜”式的介绍,卖的夸的都是真价实货!</p><p class="ql-block"> 我比他年长十岁,但从他的周游五湖四海,国门跨进跨出;从他在文苑的“苑龄”;从他的作品的成功……都值得我称他一声“老梦”!</p><p class="ql-block"> 老梦知识面很广博,读他的文章,我还得不断去百度那里找参考资料。譬如,什么是人文观念,什么是普世的价值观念,什么是以人为本……统统得再进修一次。他的思想很有深度,说他才思敏捷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老梦写游记的技巧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记叙、描写、抒情、议论……得心应手!大赞!!!</p><p class="ql-block"> 文友也不断点赞:</p><p class="ql-block"> 生动,风趣,幽默,好文笔,好精彩。为梦老师点NN赞。</p><p class="ql-block"> 梦君的随笔式游记,收放自如,幽默风趣,确已成熟。</p><p class="ql-block"> 既能畅游世界各地,又能随心议论,幽默评点。</p><p class="ql-block"> 老梦文章写得好, 嬉笑阴骂,皆成文章, 有时荡气回肠之感,有时曲径通幽之感</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万花筒,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万花筒。让人留恋,让人惊喜。</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中,每一个寻常的日子,都值得我们好好珍惜,每一件寻常的小事,都值得我们细细回味。让我们走进万花筒,走进人生,感悟人生的伟大与辉煌。</p><p class="ql-block"> 凡文章皆有立意,游记更需立意,即使你否认也客观存在。游记必写感受,则立意就在其中矣。愿老梦游记的立意,更深远新颖,更积极向上!</p><p class="ql-block"> 欣赏老梦的万花筒,期待您的更精彩!</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5-11-2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梦近照[gzm001摄]</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h1> <b>5、凡人不凡</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陶卫峰、邵剑鸿,一个喜诗词楹联,一个好书法篆刻。跟这两个晚辈的相知与相识纯属偶然。他俩都是我儿子的同学,茶后饭余时常提起,所以引起我的关注。我发现他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凡人不凡!</p> <h3>  记得2015年吧,儿子同学会以后,他欣喜地向我介绍他的一个叫“小四”的同学,说他能随时随地即景写诗,把“小四”说得神乎其神。还给我看了手机里存的“小四”为他写的诗:</h3><div> 戴翼世众泽桑梓,震撼业内频劳绩,方法教案别心裁,伉俪缱绻贺旖旎。</div><div> 哎唷,这不是一首“藏头诗”吗?</div><div> 还有呢,“小四”为他们同学会写的诗:</div><div>同窗重聚氛围浓,絮语叠加意趣涌,举杯致敬畅心扉,换盏欢歌携手共。</div><div> “小四” 是他的乳名,陶卫峰才是他的大名,昵称八言书;不高的身材,方正的脸。别看他透着一种小个子男人的干练之气,却已是五十岁的人了!</div><div> 他是个职业司机,他爱好诗歌,以诗为伴,以诗为乐。</div><div> 一天傍晚雨雪交加,他开车回家,即景抒情,写下了这首《雪中归途》:</div><div> 雨雪交加独自归,视线模糊黯阍邃,淋落成泥真干脆,翼翼前行怎发挥!</div><div> 他也关注朋友,常为朋友的成功而欣喜,见友虞风《禅茶一味》美文,即兴赋诗一首:</div><div> 清灵净透泛淡然,汇化空灵境忘返,香茗天籁荡涟漪,谨行慎独思弥漫。</div><div> 他更关心国家大事,观抗日70周年阅兵大典,心情非常激动,写下了诗歌一首:</div><div> 抗战胜利大阅兵,提震国威意坚定,铭史承志世震撼,止戈为武乃双赢。</div><div> 他被人们称为“草根诗人”!他对诗词的爱好源于三十年前,初中毕业的他迷上了金庸、梁羽生的武打小说,也喜爱各类剧本,爱不释卷,甚至通宵达旦地阅读;他常以《唐诗三百首》为伴,沉醉于诗词作品之中。</div><div> 初中毕业刚工作时,流行台历,他每天以打油诗的形式在台历上写日记,平仄不究,洋洋洒洒,写了很多,真是一发不可收。</div><div> 两年前,经朋友介绍,“小四”加入了常熟市楹联社。在老师及诗友的携引下,对楹联着了迷,他每日必完成一联对句,据他说是群内的“作业”……久而久之,所对楹联水平步步攀升,越来越上档次了。现摘取一联《题王淦昌先生110华诞》:激光打靶创新核,研赜扎营成硕公。</div><div> 去年年底,我签名赠“书”两册与他,他在朋友圈发文发图,说“亲切之余倍感荣幸”,赞我退休笔耕不辍,文风朴实等等,见面不多,网上交流频频,因而对其了解也越来越深。</div><div> 我的结论是:“小四”,这个草根诗人,与之交友,值!</div><h3><br></h3> <h3>  后续:写此文是去年七月。今天,参加古里镇作协年终座谈会,遇见“小四”,他告诉我,他已于今年十月成为“中国楹联协会”会员,足见他的进步很快,我从心底里为他高兴,祝愿他取得更大成就!</h3><h3> 2019/12/7晚上</h3> <h3>  去年10月,微信里有人请求加友,昵称是“愚石”。他是这么向我作自我介绍的,说是陶老师介绍他加我的,他叫邵剑鸿,荷花溇人,和我儿子是同学。他在机修厂上班,主要工作电焊、铣床及刨床,书法篆刻是业余的。他给我第一印象是:老实、内向。</h3><div> 剑鸿,他虽是一名普通工人,但志趣高远,勤耕书法,孜求篆刻。他虽未正式拜过师,但受到蔡绍心和归之春两位老前辈点拨,受益匪浅。他在甲骨文书法和篆刻方面成就尤为突出。现为常熟市书协会员,虞山印社社员,常熟市甲骨文学会会员。</div><div> 我在他的微信里寻找他的足迹,也看到了他的实力:</div><div> 他的书法作品入选《苏州市乡镇书法作品集》、《常熟田》;篆刻作品入选《中国古琴名曲印谱》。近几年更是成绩斐然:</div><div> 2015年荣获苏州市甲骨文书法比赛三等奖。</div><div> 2016年作品入展上海朵云轩甲骨文书法展,在高手云立云中占上了一席之地。并获常熟市虞山镇镇政府永久收藏证书。</div><h3> 今年5月,他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以殷墟文字篆刻了“家和万事兴”印章,虽还不完全令他满意,但总算开始了尝试。</h3> <h3>  6月,他参于虞山印社铁琴铜剑楼雅集,现场书写、篆刻 “书香古里”,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h3> <h3>  7月,应邀参加了常熟市甲骨文学会2018年书法展,这是他的参展作品。</h3><div> 上:长风破浪为有时</div><h3> 下:入林风初至,得水月益明</h3> <h3>  “ 愚石”,谦虚、低调,他潜心钻研,砥砺前行。<br></h3><h3><br></h3><div> 小四剑鸿,凡人不凡,后生可畏。限于篇幅,文中所述,似满树硕果仅撷取了一小部分,但也可略见一斑了。衷心祝愿他俩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div><h3><br></h3><h3> 2018-7-2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