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摇曳在心间的一首诗。

刘冬梅

<p class="ql-block">  风吹一树柳,柳拨一声弦,立春已到,万物欲醒。我们也将对坐于光影斑斓的江南,当穿过长长的烟柳画廊,那万条垂下的绿丝绦啊!枝枝含春,仿佛是从宋词里缓缓飘来的一帘婉转,又似一缕梅香悄悄钻进衣袖令人沉醉。倚栏听风,臆想着抬眼望不到头的绿草春花,朵朵雅漾,叶叶含情,尚未葱笼的小草正眷眷顾怀。清凉的风,拂过潺潺流动的溪流;拂过绿意初见的树梢;拂过深深的峡谷幽涧、、、给我们带来惬意和清新。哗哗流淌的河水,虽没有曹操笔下洪波涌起的浩荡,却似白练悬空坠落于涧的声响。当那娟娟风露沾满衣䄂,从那初芽刚发的柳枝下哗哗流向远方,秀出一副骁骁娥娜的身姿。清风、流水、阳光引来野燕戏穿杨柳枝,娇声婉转,恰如,一别相逢两依依,唯有清风不寂寞,春天的陌上依然人间如故。</p> <p class="ql-block">  人随春长,长出希望,让美丽的风景装满心窗。立春这一天我就在想春风的柔、阳光的暖、桃花的媚、李花的素,纷纷衔春而来。踏一小径走在平平仄仄的花影春光里,心中只想做一个有诗意的葬花人。我有微雨落花的浪漫;我也有惜花怜花的心软;我更有春喜秋悲的忧思;我还有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愁绪满怀。为什么我如此喜欢这些花花草草?不仅仅是为了赏心悦目,而是花草里寄托了世间太多的美好。此时,多想临一方小院,研墨、素笺、握笔、琢词、研句,把春天一一请进笔端;更想倚一南方小窗,好事正酿。愿心生暖意的人像春天的花朵一样随性而优美,生命向阳而暖。</p> <p class="ql-block">  清晨晓风拂,鸟鸣春涧里。我渴望站在杏花微雨的树下,看李花随风摇动,看梨花纷纷轻带雨,一树又一树沁人心脾的芳香弥漫开来。霞光里一只蝴蝶复活,它仓皇失措地等待花瓣开始舒展,守候花蕊的潋滟,逗得蝴碟上下翩翩飞舞。才有那:“留花戏蝶时时舞,恰在娇莺恰恰啼。”的唯美画面,将春天灿烂成一首灵动的诗,引得游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春回大地、柳莺花艳,这么浪漫的春天,我不用再去文字里寻找。当心底如一滴浅墨晕染开来,我有一种无以名状的感动和欣慰。春风终将涤荡,春花也终将盛开,我们只需在时光里慢慢踱步,拥抱春天带来的欣欣向荣。</p> <p class="ql-block">  此时, 喜欢执笔蘸墨的人,更渴望做一个跳动的词牌,流落人间,待到春夜点燃炉火,携酒捧茶,为二月春风刚裁出的一帘帘枝柳慢慢梳妆。或等待一抹桃红跌落掌心,听见眉梢上发出的喜悦与春天的气息,落坐在含苞欲放的花蕊里。或成为挂坠在唐诗里的一个韵脚,落坐在白居易的诗行里:“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早春景象;或抒一帘愁眉深锁的心语,与经历的艰难困苦悄悄和解。春风扑面而来,春花也将含春怒放,我们只需在岁月长河中听那长调回旋,感受大地苏醒后愈来愈强的脉搏,欣赏万花园里在风中摇曳的素白与嫣红,为自己摘一段花影心相随,任月光煮清茶,我愿一生来把春天披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