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趣》

声远

<p class="ql-block">作者:天地人和</p><p class="ql-block">诵读:声远</p> <p class="ql-block">  久居北方,看惯了青山翠柏,林海雪原,头脑里装的自然也都是硬生生的大山和枝繁叶茂,树干粗壮的高大树木,粗犷豪放也就成了我对人生的定义。然而几年前的一次福建之行,彻底颠覆了我的人生定义。</p> <p class="ql-block">  宋代文学家苏轼曾在《於潜僧绿筠轩》中写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对苏老夫子的一番高论,原是不解,但当我的眼前一片翠绿色的竹林出现的一刹那,我才恍然开悟了。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恰似世外桃源般的去处,柔的如水,轻的似雾,整个人似乎飘然若仙,却原来人间就有仙境,原是我孤陋寡闻了!</p> <p class="ql-block">  自古梅兰竹菊就一直在文人墨客的诗文中熠熠生辉。“醉倒竹林酒不饮,十魂已有七魂颠”。置身于这婀娜的竹林中,我醉了,醉在那随风而舞摇曳俏丽的枝叶,醉在那笔直挺拔直入云端的竹竿。醉在那“举头忽看不似画,低耳静听疑有声。”面对这清幽的竹林,醉的又何止我一个人呢?</p> <p class="ql-block">  看那边如仙子般的一白衣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随着那跳跃的玉指,优美的乐声便在竹林深处回响,清脆的流水声和微风拂过竹叶沙沙声,夹着虫鸟的鸣唱,一起穿越耳膜直入心脾,荡气回肠,驻足的游客越来越多。于是我便另寻一处幽深的小径走去,前面一八角亭,几位鹤发老者正一边品着香茗,一边吟诗作画,围着一群看客品头论足,饶有兴趣的指点评论着,这场面仿佛上演的穿越剧。</p> <p class="ql-block">  忽然一阵悦耳的笑声传来,又有什么好去处了吗?我顺着笑声寻去,却原来是“竹林深处有人家”,三五个竹林家的少女,正在溪水边嬉戏玩耍,那笑声像小溪里溅起的水花又落到水里,脆生生的惊飞了溪边觅食的群鸟。这些美丽的少女似翠绿的竹林盛开的艳丽花朵娇翠欲滴,芬芳四溢。</p><p class="ql-block"> 我不由对这造物的自然心生敬畏,这是怎样的神来之笔才能描绘出的神韵,这又是怎样的博大胸怀才能拥有的洒脱。“此君志欲擎天碧,耸出云头高百尺”!难怪苏轼竟如此的爱竹!</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