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清晨春乱翻书!

鹤鸣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美篇:牛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摄影:佚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视频:楚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章:鹤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立春清晨乱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文\鹤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立春早晨乱翻书,打破长规,不是一大早就在电脑上写自己每天的千字文。既然是立春,不破不立,我围在热被窝里,瞅着二十层楼顶下房顶上的白雪,心里旷朗无尘,一片洁净。我根据 感觉走,认为此时最好是看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最近床头上所放的这一沓沓书,一看大半多是书画累书籍。也好,为省眼力,就翻翻这些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第一本是《三赋帖、苏轼、米芾、董其昌》这宋、明时期的书法大家,名贯古今。他们的书法的书法作品广为流传,在书法界产生过极其深远的影响。一本集三体,我翻阅他们,进行对比,很有意思:苏轼写的是《赤壁赋》,字写得规矩,墨绳于传统,以楷书而写,不急不躁,点划撇拉交代很清。张弛有度,若美少妇,蹀躞与阡陌之上,体态妸娜多姿,款款妙曼彳亍而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米芾书写的是《天马赋》,才华横溢,结构严谨,悦目可人,而且还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思想表达,显示了其非凡的艺术才能。米芾的作品结构紧密,笔画骨骼粗壮,作品庄重大方,沉着自信,展现出一种钢铁般的力量和雄浑的气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董其昌写的《秋声赋》,风格截然不同,他追求淡墨润笔,通篇都透露着,浓淡干湿的味道;雅致潇洒而风神。让人看后总产生一种愉悦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再就是翻阅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的《宜兴陶与文人画》,我看得很上心,山水花鸟画画得看似简单稚嫩,但返璞归真。人物美女图露勾子露乳,丰乳肥臀;净着身子,穿高跟鞋,穿长筒靴;常伴椅子、桌子、板凳、花盆等等。清渭楼美术馆馆长郭峰先生,颇具收藏眼光,在朱兴建去世之前,买了他的许多画,就是一幅四尺的,咋不咋也将近20万元了。当然,不能盯着钱,看到他独特的审美价值,开一路先锋的那种精神。</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再下来看《秦代陶文》和《外国素描参考虑资料》,原来书的拥有着是赵卫东;这肯定我是在旧书市场书店掏来的;那天我特别沮丧,竟然也有我的《鹤鸣文集》(上下卷),我看得那么的高尚神圣,别人眼里就是个“垃圾”,在家里占地方,就扫地出门;我还那么的弊帚自珍。回头看1979年所出的《外国素描参考资料》,我也是这年当的兵,我学芈月,由于楚国枣阳“嫁”到了秦国咸阳,我在司令部军务科当兵,津贴费:中国人民币七元,还节省着给远方的老母亲邮寄;而现在目下的士兵的津贴费为:义务兵服役初期;第一年的津贴为每月700元,第二年为每月820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义务兵服役期间:除了基本津贴外,还享有家庭优待金,具体数额因地区而异,城镇籍义务兵每年大约在12000元至15000元之间,农村籍义务兵则在4500元至6000元之间;那些吃着亲娘的薪水还骂娘的人;说祖国贫穷落后的国人们来比较比较?这种变化是不是:‘云’‘泥’之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那时的人和出版社和编辑人都显得实诚。说是资料,内容竟然都全世界大画家的素描作品;比如:梵高、米勒、罗丹、毕加索、拉斐尔、伦勃朗、安格尔、门采尔、达.芬奇、列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编者还那么的谦虚,出版说明书的结尾:由于手头可用的资料有限,难免挂一漏万,恳切希望读者多多提供宝贵意见。没看现在的出版商,一个普普通通的书,起一个名字也要吸引人,新瓶装老酒,也吹捧得天花乱坠,水能当油能点着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再接下来看贾平凹的《秦岭记》和《古代戏曲名句赏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乱翻书就是走马观花的浮光掠影;比如看贾的该书只看他的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撩得很,后记区别于前言;前言与后记的区别是前者本人写文章和他人写;后记是自己写;前言主要说明基本内容、编著(译)意图、成书过程、学术价值及著译者的介绍等。后序:是交代作书过程,如果书未写完,也需要在后序中交代。弄不好就会混淆成“猫”和“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而《古代戏曲名句赏析》,是我真正的枕边书,睡觉前只看上一个小篇章,慢嚼细咽,领会主旨精神。</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比如李清照的词作《声声慢·寻寻觅觅》。这首词的开头为什么老是叠字重复使用,展现了作者寂寞忧郁的情绪和动荡不安的心境。《声声慢》也被称为《胜胜慢》、《凤示凰》、《寒松叹》或《人在楼上》,但现在最广泛使用的名称是《声声慢》。多么形象: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我看着二十层楼下房顶的皑皑白雪,一个寒颤颤把我思绪撇回。定定神我就进入到李清照的: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境界里……我常常将碗里的好菜最先吃,就像钱钟书《围城》写的那个人:"有一堆葡萄,乐观主义者,必是从最坏的一个葡萄开始吃,一直吃到最好的一个葡萄,把希望永远留在前头;悲观主义则相反,越吃葡萄越坏,吃到绝望为止!我不想贾平凹先生给我在他的书上题名;却耿耿于怀哪位先生把我《鹤鸣文集》(上.下卷)当垃圾扔出了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悲观者是一切祸害潜在之蛇信子……乐观者是希望之晨暾冉冉之高升……自己的命运之神似乎也受到牵连,似乎总牵连到我生命的凄凄惨惨戚戚之后的冷冷清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4.02.04.晨.鹤鸣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毕后未复)</b></p> <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优秀作品交流收藏展第901期(人文环境人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