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那些等风来的往事

<p class="ql-block">  在北方小年与南方小年的交织点,我算是暂且逃离了湖南的冻雨和冰雪,于佛山吹着深夜的晚风,开始记录2023年的点滴——我和娟子曾彼此承诺,我们要拍花,就不只拍花;我们要写花,就不只写花。或许,爱到深处则无言,此刻,即使心中有一万个司藤,笔端也描绘不出对那些花儿的深深眷念。所以,不管思绪如何混乱,权当我在用心遵守那个属于春天的约定吧!</p> <p class="ql-block">  关于年初四的记忆,仿佛很遥远,遥远到我想刻意忘却。可记忆一旦和娟子有关,仿佛又变得很近很近,近到快乐唾手可得,并且,我开始强烈地期盼来年的正月初四。这个梗这个秘密,娟子懂的。或许,心向阳光,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还没到元宵节,围城悦读会的活动便马不停蹄地开展着:“初见嗨嗨”“和谐家·新婚尚”“情系渡头塘 爱心传万家”等等。听说,忙碌可以治愈一切矫情,我在充实的日子里体会到了最真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又到三八妇女节,又逢东哥生日,我们忙里偷闲,跑到水洞底去看了一场油菜花。是不是只要生活允许,是不是只要抛开一切杂念,不论是谁的灵魂,都可以变得有趣?</p> <p class="ql-block">  去古塘看梨花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雨,那天娟子一直念叨,要是带上了相机该多好。可手机记录的也很不错呀!尤其是在另一个山头邂逅一大片桃花的时候,我和小燕子简直兴奋得像个孩子,我们闻着花香牵手漫步,任由娟子从各个角度拍个够。我们爬上牛山之巅,俯瞰山脚的风景,心中的故事随着风儿诉说:我在古塘很想你……</p> <p class="ql-block"> 围城悦读会的活动在不断继续,为了更多地了解谭谈主席,我用心看了电影《山道弯弯》,也逐字逐句地品读了他的新作《奔跑的山寨》。那时候,我经常跟孩子们讲谭谈主席的故事,年近八十的他,每天早晨坚持发一个美篇,这种坚持,这种自律,是我们时刻都需要学习的。跟谭谈主席见过几次面之后,我则真实地体会到了他的闪光人格,也真实地体会到了他时刻把人民把国家装在心中。</p> <p class="ql-block">  每当工作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的时候,娟子就会跟我说:“今天天气很好,适合拍照!”记得拍紫藤的那天,我就是因为她一声吆喝,从桥头河赶回涟源的。我们一直拍到太阳下山,拍到涟水公园的露天歌厅摆好台子。当然,这样好的氛围,我们是要高歌几曲的,娟子是唱的主角,我是喝彩的主角,唱到最后,老板不收我们钱了,干脆邀请娟子跟他合唱了几曲。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有些感觉就是那般纯粹而美好。</p> <p class="ql-block">  在“诗词里的中国”读书活动之前,我和娟子去了怀化郡永学校,在那里,托姐姐的福,我们受到了格外多的尊重与照应。那一次,安乔和子介的新书发布会很成功。我想,安乔的吉他,子介的架子鼓,主持人与母子三人的访谈,足以丰富很多孩子的精神世界——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将来的世界是属于他们的。</p>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带孩子们写了两本诗集:《我在春天写诗》《打开秋天的盒子》,我们想感谢的人有很多:谭谈主席,周贤炳叔叔,一梅阿姨,吴涛叔叔……爱写诗的孩子,内心都有一个纯净美好的角落,那里安放着一颗热爱文学的种子。这些诗集,就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我和娟子构思了太多关于气球的造型,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但那天天一亮,我们就约好去了南芙山庄,趁着那里的格桑花开得正艳,趁着这个世界还没完全醒来,我们在那片花海里尽情偷欢!</p> <p class="ql-block">  很快便是暑假,假期里,围城悦读会组织了两场大型活动:“高考之后再出发”“烽火围城·盛世弦歌”,我们拍了三个短视频:烽火围城之“围城”“火炬”“国师”。因为忙碌,也就不记得盛夏的燥热,因为不断学习,我开始觉得自己的情绪越来越稳定。</p> <p class="ql-block">  暑假,我和娟子来了个广东深度游,我们一起看海,一起逛壹方城,一起吃泰国菜,一起错过高铁,一起去佛山的各个景点闲逛。记得有天晚上,我贪吃从涟源带过去的谭记麻辣,胆结石发作,娟子看到我几乎要打滚的模样,慌张得到处找药,所幸这种痛是一阵一阵的,是可以憋回去的。</p> <p class="ql-block">  下半年,围城悦读会好像做了很多事,我们去了新化渠江源,去了娄底群星剧场,去了湖南师大图书馆,在“人是家乡亲 月是故乡明”的活动中,我穿的是丹姐的旗袍,第一次跟梅子合作主持,也是第一次在主持时把头发盘起来。当然,最难忘的读书活动一定是伟人诗词诵唱会那一场,我们很多工作人员充当着很多角色,却始终乐此不疲。用小肖总的话说,他是第一次见到一个公益组织干活能干得这么开心的。</p> <p class="ql-block">  今年还是去了几次湄江的,第一次是赴邱老师之约,第二次是带家人一起去露营基地,第三次是穿上汉服陪娟子的大疆试飞,每次,我们都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夜已经很深了,我想草草收笔了!就让娟子的镜头替我表达我想表达的,记录我想记录的吧!</p> <p class="ql-block">  有朋友说,我明明可以活成一朵娇羞的玫瑰,却让自己活成了一株向日葵,但只要向上向善,就是向着美好未来,对于这,我坚信,也深信!愿2024,你我都能收获更多的美好!加油!</p> <p class="ql-block">(提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