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型版画(凹版画)

八十岁的老童生

<p class="ql-block">  人到古稀,总有些多愁善感,脑子里总是感觉到有不少想做的事情没有完成,有不少想法没能体现,说白了就是有不少的梦,没有圆。</p><p class="ql-block"> 就说版画吧,大约是60年代我本着学习画画应该多熟识艺术的方方面面,多学一些基础知识,我曾接触了版画,曾试作了《学雷锋》、《春耕曲》的木刻版画。</p><p class="ql-block"> 远在 80年代末我曾创作过二套八帧藏书票(微型版画)的絲网版画,曾二次参展于省版画会主办的第一届、第二届"浙江省藏书票作品展"后因种种原因没能把版画创作继续下去,更可惜的是没有留存下当年的作品,却留下了一个_ 用版画形式表现我的心灵的梦⋯⋯</p><p class="ql-block"> 到现在,也许上天给我的时间不会太多了,我应该尽力去"圆"这个梦。</p><p class="ql-block"> 下面这二十帧"微型版画"系凹版印刷方式印刷,幅面较小,只有五英寸左右,所谓凹版,说好懂一些,就是把墨色上在版面凹陷的地方,再用压印方法印成(就像邮票、錢币的印刷方法)。</p><p class="ql-block"> 八十老画匠祝渭洋</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p> <p class="ql-block">1.上堂门</p> <p class="ql-block">2.饭篮</p> <p class="ql-block">3.墙上卦的稻草罗(稿驮罗)</p> <p class="ql-block">4.张村东坞坪</p> <p class="ql-block">5.西垅上宅井</p> <p class="ql-block">6.清湖打铁铺</p> <p class="ql-block">7.上街箍桶店</p> <p class="ql-block">8.谷扇</p> <p class="ql-block">9.蓑衣、凉笠</p> <p class="ql-block">10.春種秋收</p> <p class="ql-block">11.大门柱础与石门槛</p> <p class="ql-block">12.柴房门环</p> <p class="ql-block">13.农家杀猪大凳</p> <p class="ql-block">14.废弃的水碓</p> <p class="ql-block">15.石门槛</p> <p class="ql-block">16.卦落与箩筐</p> <p class="ql-block">17.林峰村巷</p> <p class="ql-block">18.圆门外</p> <p class="ql-block">19.老房子的花格窗</p> <p class="ql-block">20.老屋牛腿</p> <p class="ql-block">  凹版画是用金属刻刀雕刻或酸性液体腐蚀等手段把金属板版面刻成所需图样,再把油墨或颜料擦压在凹陷部分,用布或纸把凸面部分的油墨擦干净,把用水浸过的画纸覆于版上,用铜版机机器压印,将凹处墨色吸沾于纸面上,形成凹版画。</p> <p class="ql-block">这是这二十幅凹版画原印版(凹版专用双色版)。</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刻凹版画用的刻针。(针尖为金钢钻、乌钢)</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刻《清湖打铁铺》的刻版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