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第一次到婆家过年

静水流深E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家是农村的,第一次去婆家过年是在结婚那年。那年春节单位照顾我是新结婚的,就没安排我值班,我和老伴便赶在三十前的腊月二十九去了他家。七十年代的农村不通车,回去一次颇费周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天中午下了班后,我们从县城上了汽车,行至一个多小时后,在一个叫艾岗子的地方下了车,然后从一个村里穿过,经过一片大田,登上了一个大坝,沿着大坝又走了半个多小时,下了坝,又过了一个村子,天快擦黑时才到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十多岁的奶奶婆见到大孙子带着孙媳妇回来过年,脸上挂满了笑容,还主动把她住的西屋让给了我们,她自己去了婆婆的屋里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年在婆家来说,是最为喜庆的一个年,大学毕业工作不久的长子娶了一个有学历有工作的城里姑娘,还没要一分钱彩礼,这在村子里是独一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夕的一大早老伴就和婆婆开始忙活起来,杀鸡、灌肠、煮肉,忙乎着并快乐着。抱柴烧火的事则由小姑子小叔子们去做,我这个刚进门的新媳妇也插不上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东北的农村冬天都是两顿饭,过年也是如此。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鸡鸭鱼肉清蒸炖炒等十来道色香味俱全的年饭摆上了饭桌。因为人多,炕上放了两张桌子,公公婆婆和两个小叔子一桌,奶奶婆和我们还有小姑子一桌,在欢欢喜喜的气氛中端起了酒杯,浓浓的年味充满了席间。奶奶婆怕我拘谨,还一个劲地让他孙子给我夹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年饭收拾完碗筷,天色已晚,婆婆又开始准备起晚上包饺子的料,和面洗菜剁肉。奶奶婆和公公坐在东屋里的炕上抽烟说话,两个小叔子出去找村里的伙伴玩。只有小姑子留在屋里,一面给婆婆搭手,一面陪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姑子比我小四岁,正在上中学,性格开朗,能说会干。老伴对这个妹妹也格外照顾,每次送我一块布料时,都有他妹妹的一份。有时我也把自己八九成新的衣物书包等用品送给她,毕竟农村的生活比较困难,缺东少西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话间,婆婆已经将包饺子的面和馅儿都准备好了,我们三个女人就在西屋的炕上边说边聊地饱起了饺子。我很早就学会了擀饺子皮,所以当仁不让地负责起擀饺子皮的活,婆婆和小姑子娘俩只管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是八口人的大家,一大盆面和一大盆饺子馅包了满满三大盖帘子。半夜煮饺子时,婆婆按人口每人只煮了两个。两个饺子也只能算是尝尝味道了,要是可着肚子吃的话,光两个小叔子恐怕一盖帘子都不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一早上吃过饺子后,婆婆便带着我到村里的几个沾亲带故的和有头有脸的人家去拜年。不管到了谁家都是嗑会儿瓜子说会儿拜年的话。说实在的我真不喜欢跟着婆婆走这样的过场,跟他们一个个也都不熟悉,但入乡随俗,婆婆要面子,反正呆着也是呆着,再怎么不乐意也要随了她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着当地乡下人的习俗,结婚第一年的新人要向亲戚们登门拜年。初二上午我们首先去了他姨家。她姨家离他们家十来里远,家里正好有辆永久自行车,老伴就用这辆车带着我。小姑子路熟,又从别人家借了一台,陪着我们一起去给他的姨拜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三小姑子又陪着我们去了他大舅家,初四去了另一个舅舅的家,一天去了一家。不管去了谁家,老伴都把事先准备好的两包点心、两瓶白酒、两瓶罐头和几斤水果等作为见面礼送上。这些细节都不用我操心,我只管人到就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到一家主人都非常热心地开始忙活起来,淘米切肉摘菜烧火,做上两桌丰盛的酒菜,七盘八碗的,非让吃完了再走不可,还请来了村里的亲戚们作陪,热菜热汤不断地往上添,那个热乎劲直叫人觉得乡下人的实在与厚道。临离开时,一个个还都少不了连拉带扯地硬塞给一张十元的票子,盛情之下又不好太拒绝,这在七十年代的农村也算是出手大方的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五吃完了早饭年也就算过完了,拜别了公公婆婆和奶奶婆,我们就从原道返回准备着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光阴含笑,岁月凝香。回想起第一次去农村婆家过年的一幕幕,即便在许多年以后的今天,那些温馨美好的画面仍旧是那样清晰可见,那种回家过年的喜悦,那些镌刻在记忆中的乡情年味,便是生活留在时光里的幸福印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静水流深</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