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 2 第一次卖票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五十八年前的今天,辍学两年多的我被父亲托人安排到公交公司当售票员,那时我还不足十六周岁。</b></p><p class="ql-block"><b> 进入公交公司后,我们共计十几个人马上参加公司为我们举办的基本知识培训和规章制度学习,然后又分别被几位老师傅带领着上车实习。经过几天的实际跟车操作,大家基本上都掌握了跟车售票的要领。所以,接下来我们几个就可以独立上岗卖票了。</b></p> <p class="ql-block">  我就在这单门的647型车上卖过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枫泾古镇座落于上海与浙江的边界处,这镇上风景不错,还有个火车站,所以,进出这里的人员不少。</b></p><p class="ql-block"><b> 一九六六年三月一日,我和搭档司机朱洪辉师傅一起跑3号路牌,就是从金山县城朱泾镇到古镇枫泾,这是我第一次单独上车售票,心里既激动又企盼,希望能一切顺利。这条线路沿途有七八个车站,总计约十七公里,跑一趟单程约一个小时,我们要跑四个来回才可下班。</b></p><p class="ql-block"><b> 那天早上五时二十分,作为头班车我们就从车站出发,向枫泾驶去。在途经兴塔站时,天已蒙蒙亮,这时上来两位去枫泾喝茶的老人,其中一位看了我一眼,嘴里咕囔着今天怎么让一个小孩来卖票,我闻言自信心颇受打击,也许那时的我确实比较瘦小吧。</b></p> <p class="ql-block"> 售票员的三件套</p> <p class="ql-block"><b>  跑第一个来回,一切顺利,乘客不太多,也没发生任何意外,我感到很欣慰,第一次独立上岗能这样,我很满意,但我知道,后面几趟可能要遇到大客流,我必须要作好思想准备,随时去化解遇到的各种困难。</b></p><p class="ql-block"><b> 正如我预料的那样,两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再次来到枫泾站,远远望去,车站上黑压压的一大群人在等着上车。</b></p><p class="ql-block"><b> 我一打开车门,人们就蜂拥而上,我大声招呼远程的往里走,因为我们的车只有一扇门,短途可以在外面,免得下车时挤不出来。由于有几个人扒在车门上挤不进来,又不愿放弃,最后朱师傅下去推了一把才最终关上了车门,车里挤得不能动弹,就这样,还有二十多人没能挤上来,只能等下一班。</b></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价梯票价表,须背熟记牢</p> <p class="ql-block"><b>  车子摇摇晃晃地驰出了站,我在确定车子出站安全后, 接下来就开始卖票了,而这才是关健,我大声喊,五分一角的车票先买,这样我也就大概知道有多少人以及哪些人是要马上下车的,剩下的后面慢慢来。那个时候,确实有人想贪小便宜的,买了五分的票,却要越站乘车,这要是让行车管理员查到是要扣分罚款的,因为每张票上都用票轧在代表上车点的那个数字上轧个洞,查票员一看便知你是从哪上的车,又该在哪个站下车,一旦越站或票价不符实际,乘客和售票员都得罚,所以我必须得小心行事,否则每月的六元奖金可就要泡汤了。随后我又招呼其他未买票的买起来,可是由于人挤,响应不积极,这时,我已经开始头上冒汗了,干脆站在椅子上依次招呼,可后面还是有些人仗着车里人多,售票员挤不进去,所以站在里面不吱声也不买票,这可难不到我,凭我的记性,哪些人买了票,哪些人还没买,我心里可有数,你们站在车厢后面装糊涂,我干脆把鞋一脱,仗着个子小,就从座位上面两个座位间的空档处跨过去逐个逮着卖票,想从我这里逃票或者揩油想都别想,就这样,满满当当一车人,一个不落,全部买了票。这时我也已经满头大汗了,可我还是很有成就感,连朱师傅都对我称赞不已。这就是我第一天独立上岗时的情形,尽管后面又跑了两个来回,但就数第二个来回人最多。</b></p><p class="ql-block"><b> 在我两年多的售票生涯中,由于我比较认真负责,故从没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也从未受过罚,这使我感到骄傲,也为我以后的成长之路带来了有益的启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日的枫泾古镇依然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