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逝母亲驾鹤西去

杨伟平|文化日记书院

<p class="ql-block"> 亲人已乘黄鹤去,人去音存楼不空。但以笑颜慰慈恩,从来此恨最无穷。为仙世的岳母大人点一盏灯,愿天上人间共安好!</p><p class="ql-block"> 1月25日,是一个令家人万分悲痛的日子,82岁的岳母,于早上八点十六分永远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岳母元旦住院后,姨姐和小姨妹每天都会在家族群里告知老人的的病情。</p><p class="ql-block"> 元月十五曰,看到岳母病情未见好转,且有恶化的迹象,我一边宽慰着心急如焚的太太,一边帮她订好元月十六日从深圳返回江西老家的高铁票,来到老人病床前尽孝,以免我太太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p><p class="ql-block"> 为人儿女,我太太对两边的父母,一直践行着“尽孝要趁早,莫等黄昏后”的孝道文化。</p> <p class="ql-block"> 因犬子25日要参加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校考线上初试,我计划25日下午5点,去广州南沙接上儿子,一同驱车返乡看望他病重住院的外婆。</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25日早晨8点多,我太太来电话传来岳母去世的噩耗,为人儿孙,真是忠孝两难全,规划的这一行程,竟成了我和儿子千里奔丧的悲伤之旅。</p> <p class="ql-block"> 岳母膝下四个女儿,她待四个女婿视为己出般慈爱,对每个外孙都疼爱有加,无论哪个外孙过生日,老人家总是惦记在心里,并提前给外孙派送生日红包,送出美好吉祥的生日祝福。</p> <p class="ql-block">  岳母住院后的前半个月,在老家的姨姐和小姨妹俩人,轮番在病床前辛苦侍奉照顾着老人。</p><p class="ql-block"> 岳母生前独自一人在家生活的时候,姨姐和小姨妹两个家庭,每天都会回家看望老人,关爱着老人的寒凉水热,可谓孝感动天,惹得岳母单位的老同事们羡慕不已,都说岳母福气好,生了四个贴心的“小棉袄”。</p> <p class="ql-block"> 尤其是姨姐夫妇俩,尽现了对岳母的孝敬,及对三个妹妹的体谅与包容。</p><p class="ql-block"> 姨姐夫妇平时身在外地,照看年幼的孙女,她虽巳是60多岁,得知岳母住院治疗,她舍弃小家,第一时间独自一人回到樟树老家,和小姨妹共同承担起在医院照看陪护老人的重任。</p><p class="ql-block"> 姨姐善良贤惠,俗话说长姐如母,无论任何时候,她都会体谅包容着三位妹妹,凡事总是冲在第一线。有如此大爱付出的大姐,是我太太和另外两个姨妹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悲伤与失落,是回家奔丧的必经之路。在返乡奔丧的路上,思念如潮水般涌来,如同漫步在凄凉的回忆之中。</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想着该如何将他外婆今天仙逝的消息告知儿子。我担心儿子在思想上一时接受不了,先给他做做心理建设。</p><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一同回忆起与他爷爷、外公、奶奶生前在一起的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儿子:人的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只要为人儿女践行了“百善孝为先”的传承,心中无愧自然能屹立于天地之间。</p><p class="ql-block"> 趁机开导儿子:要勇于面对外婆的病危情况,接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哲学生活观。</p> <p class="ql-block"> 晚上11点,我们经停一个服务区加油休息,生性敏感的儿子,忍不住问我:“老爸,我感觉今天有点不对劲,是不是外婆巳经走了?”</p><p class="ql-block"> 既然孩子察觉到了,我就用平缓的口气,告诉他外婆今天早上去世的真相,安抚他悲痛情绪的同时,请求他原谅爸爸妈妈和亲人们对他隐瞒外婆的病危病故一事,因为你外婆和全家人,都不希望影响到你的艺术专业校考。</p> <p class="ql-block"> 儿子哽咽地说:“我能理解,但心里接受不了,没想到我去年7月2日集训前,专程去南昌看望外婆,竟成了与外婆离别的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儿子随后说上想上洗手间,我知道孩子想借此机会,独自舒缓一下心中悲伤的情绪。我趁机微信告诉太太:儿子巳经知道了他外婆去世的恶耗了,孩子已经长大,他虽然心里很难受,但也很坚强。</p><p class="ql-block"> 儿子上完洗手间回到汽车中,他说想给他妈妈打个电话,此时此刻,我太太在老家家中为岳母守灵。听到母子灵魂的对话,我瞬间泪目。</p><p class="ql-block"> 儿子说:“老妈,外婆走了,你要保重自己,别哭坏了身体,要珍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 我太太哽咽地说:“儿子呀,妈妈失去了你外婆,从此和你爸爸一样,都成了没有爸爸妈妈的人了”。</p> <p class="ql-block">  千里奔丧的路上,我和儿子心中的那份伤感,犹如落叶飘零散落一路。奔丧远客流连绪,悼念亲人络绎徨。满满真情心意表,频频举酒再飞觞。</p><p class="ql-block"> 1月26日早晨7点,我和儿子回到了他外婆家。岳母巳静躺在冰棺中,再也听不到老人家往日爽朗的笑声。映入眼帘的是肃穆的吊念灵堂,那种悲哀的感觉笼罩了整个屋子,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暗淡无光,家人的脸上挂着泪水,我和儿子跪拜在他外婆灵堂前,点香敬酒三磕头,告慰老人天堂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 按照老家的习俗,孝子们要为逝去的亲人守灵守夜。我太太四姐妹各生一个儿子,四兄弟商议今晚共同为他们的外婆守灵守夜,整晚保持香火不断,驱除恶鬼骚扰,庇护老人家安息。</p><p class="ql-block"> 丧葬司仪选择1月27日火化安葬岳母,说是一个好日子,老人家会庇祐子孙后代。</p><p class="ql-block"> 岳母在火化前,司仪打开了冰棺,让众亲好友见老人最后一面,太太四姐妹四个家庭,子孙三代齐跪拜在老人家的身旁哀嚎不舍,每一个孝子都泪洒不止,生离死别的悲哀,令人痛心疾首。</p><p class="ql-block"> 我在岳母的墓碑前跪拜:祝愿岳母老人家:天堂一路走好!愿天上人间共安好!</p> <p class="ql-block"> 1月28日中午,为了不耽误儿子备战校考复试的学习,我订了高铁票让他独自返回广州南沙集训机构。我和太太留在老家,参加29日复山仪式,四姐妹四裢襟共同祭奠岳母大人。</p><p class="ql-block"> 萱堂隔世恩难报,节带温情惹痛深。1月31日是岳母仙世后的头七,太太四姐妹和裢襟们,早上7点半齐聚一起,在岳母的遗像前跪拜告别。</p> <p class="ql-block"> 头七仪式结束后,我和太太起程返回深圳。出发前,姨姐和姨姐夫送我们上车,左叮咛右嘱咐在外注意安全,哽咽着说:老娘在,家就在。老娘走后,姐妹兄弟们相聚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了,言语间尽是姐妹之间不舍离别。</p><p class="ql-block"> 往日从老家返回深圳,都是岳母对我们依依不舍地送别,此次姨姐如母亲般地送别,令我太太触景生情,瞬间泪崩,一度哽咽失声,我叮嘱60多岁的姨姐和姐夫保重身体,看见两姐妹泪流不舍分别,我不忍心地发动汽车前行时,才发现眼里的泪花,巳经模糊了前方的视线。</p> <p class="ql-block"> 返程的路上,我和太太一路悲伤感概: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 <p class="ql-block">百善孝为先 尽孝要趁早 莫等黄昏后</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长河里,父母无私地为子女打着雨伞,直至蜡炬成灰。</p><p class="ql-block"> 为人儿女,在父母晚年的生活中,心怀善念和孝道,去反哺父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父母迟暮黄昏的生命历程,做儿女的应对父母视如己出般,去疼爱、体贴、呵护。</p><p class="ql-block"> 吾辈孝道儿女,应常回家看看,对老人保持虚寒问暖,为老人做一餐可口的饭菜,陪伴老人吃一顿饭,排解老人心中的孤独。</p><p class="ql-block"> 年迈的父母,对儿女的需求,真的不多。为人儿女,且行且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