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

思想巅峰

<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岁月如歌。回首过往,那些被岁月磨砺的记忆,如一盏老酒,醇厚而醉人。对于我,一个50后的中国人,记忆中的年味,是那浓浓的乡愁,是那挥之不去的亲情和乡情。</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村子里便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年货,孩子们欢笑着,期待着新年的到来。那时的年味,是家家户户门上贴的对联和窗花,是灶台上飘出的饺子香,是孩子们手中的鞭炮声。</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年味,是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那满满一桌子的菜肴,都是家的味道。尽管现在想来,那些菜式简单而朴素,但在那个年代,那是我们一年中最丰盛的时刻。我们围坐在饭桌前,品尝着妈妈的手艺,享受着家的温暖。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只留下那浓浓的亲情和年味。</p><p class="ql-block">而如今,虽然时代变了,但那份对年的期盼和对家的思念从未改变。每逢过年,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会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那里的山水依旧,人未改。走在熟悉的乡间小路,听着久违的乡音乡语,看着村里的老人在寒风中忙碌的身影,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年味,是那浓浓的乡愁。它让我懂得珍惜当下,感恩生活。如今的我,虽然已经远离家乡,但在每一个重要的时刻,我都会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因为那里有我记忆中的年味,有我无法割舍的亲情和乡情。</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年味,如同一首永不褪色的歌谣,在我心中轻轻吟唱。它让我明白,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那份对家的思念和对年的期盼永远不会消失。在每一个新年的钟声响起时,我都会闭上眼睛,用心感受那份从记忆深处涌出的年味,让那份美好和温馨陪伴着我迎接新的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