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脚散记》40--心安即是归处

💒曹志

<p class="ql-block"> 古代的寺庙一般都远离尘嚣,建在深山老林或荒野田园中,深藏不露。然而,如今的大基建、大交通,却让有些寺庙“显山露水”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元月三十日,天气预报下雨,可实际是阳光明媚。月明仁兄原来的心安地在临平山脚下,我们便驱车前往造访。回来过临平望梅路时,忽见一片宏伟的黑瓦黄墙的仿古寺院,如兄即要求拐进去看看,不能拂他的意,我们随行。进入寺庙区域,发现原来大小寺庙众多,而其中横山寺尤为壮观和深具文化底蕴,观其柱子上各其内涵的独创对联就可见一斑。横山寺虽处高架路繁华地段,但禅院深深、雕梁画栋,梵音悠扬。</p> <p class="ql-block"> 横山寺规制十分完整,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圆通宝殿、药师殿、财神殿等,内院的园林设计也很雅,靠高架路寮房下的红梅点点,透出了春的气息,与望梅路上下相呼应。在如兄引领下我们一一作了礼拜。我则像往常一样快速礼拜后就到寺院周边寻古访幽。走出横山寺山门,在横山寺天王殿左侧是一条洁静水泥小道,路边小庙林立,分布着几座大小不一的乡村庙宇,佛道共尊,这些是乡民们寄托宗教情感的精神家园。看来这里已经成为寺庙的“小区”了。路旁的大樟树显出了这些寺庙搬迁到这里也已有一段时间了。</p> <p class="ql-block">  我重回横山寺院时,如兄已联系上了寺院二当家,据说住持师父外出办事去了。慈祥的师父引领着我们进入禅房,边煮茶边和我们聊开了。师父名叫释启旺,来自四川。启旺师父告知我们横山寺是一座古老寺庙,建于南宋,盛名于六百多年前明早期,原来这里有周氏三兄弟以中医救大众,其仁心仁术广受民众赞许,三兄弟往生后,村民便建起了周宣灵殿膜拜感恩,直至如今。横山寺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遗产而闻名。</p> <p class="ql-block">  “师父,你是四川人,怎么会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有什么因缘吗?”如兄开问道。“我小时候家境贫寒,文化程度不高,年纪轻轻就成家了,育有二个小孩。家庭的困难使妻子苦不堪言,远走他乡另谋生计。我心灰意冷,也看开、看透了世事。从小具有佛性的我就上峨眉山礼佛,碰到了我的师父。我说想出家,师父说若有缘以后在杭州相会。几年后,我到杭州谋生,想不到真的是缘分,我竟然在杭州不期而遇碰到了师父。须知,那时候我没有师父的手机号与微信。这就是因缘吧!于是我随师父来到了横山寺。至今已经二十一年了。”</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个比较喧嚣的地方。您怎么呆得住?”自称一只脚在空门一只脚在红尘的月明问道。“心安便是归处。横山寺这里原来是田野,不像现在这样处闹市,也不是一个十分有名的古刹,但却是一个可以净心的好地方。我一到这里心便安静了下来,二十多年从未有离开过的念头,不像有的僧人到处游走换地方。心安了,可以以清净心看世界,用欢喜心过生活,追求自己内心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师父,对我们这些红尘中人,您帮我们开示开示或者说提点忠告”,我接着说。“心安、心好,用心做好每件事。在红尘就要干好自已的工作,对家人、单位有担当。方便时,可做一些善事,礼礼佛,但无须刻意焚香拜佛。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心好便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晓悟红尘,浅笑淡然,别无一所愿,只求心安,这是启旺师父目前修行路上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作家三毛曾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心安了,一切安。在我们修行路上,莫忘季羡林先生的一句话:心安即是归处。</p> <p class="ql-block">分享:季羡林先生《心安即是归处》中的十句醒世箴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季羡林先生在书中用他的通透和从容,阐述了他的百年生命智慧,愿我们可以从季先生的箴言中学到一些应对世事的智慧,吸取一些万事安然于心的淡然。</p><p class="ql-block"> 1.中国古话说:“尽人事听天命。”首先必须“尽人事”,否则馅儿饼不会自己从天上落到你嘴里来,但又必须“听天命”。</p><p class="ql-block"> 2.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p><p class="ql-block"> 3.时间是毫不留情的,它真使人在自己制造的镜子里,照见自己的真相。</p><p class="ql-block"> 4.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p><p class="ql-block"> 5.世间从不缺少辉煌的花冠,缺少的是不被花冠晕染的淡定。</p><p class="ql-block"> 6.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在内;第三,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能处理很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则,生活就有苦恼。</p><p class="ql-block"> 7.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欲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也。</p><p class="ql-block"> 8.真正的快乐,是喜欢就争取,就珍惜,失去就放下。人越自立,人生就会更快乐。</p><p class="ql-block"> 9.简单、放下、独立,不是消极,反而是积极又务实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10.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