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Wu节前随笔(一)孤独的快乐

Dr.Wu

<p class="ql-block">  春节的脚步悄悄的越走越近,转眼间今天已经过小年了。小年一过,年味越来越浓。诊室内的鲜花热闹的迎接着春天的到来,如果不是冬蛰,鲜花的香气肯定能招来蜂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看街上的人们都忙忙碌碌的备办着年货,楼下的海珠花市因为防疫停办四年又再复常,在滨江西住了整整二十年,每年这个时候花市带来的不便也成了一种年味。看着放假后孩子们欢天喜地的跑来跑去。时光老人站在时间的节点上翻着日历。仿佛在告诉你,岁月的年轮,不会因你没有准备好而停滞不前。一定要把握好今天,准备好明天,快乐的过好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春节就像相思一样的漫长,春节也像日子一样的匆匆,年复一年,蹉跎了一年又一年的桃红柳绿,今春又见南国冬暧花开,万紫千红,火树银花。那曾经有的春节的微笑,又勾起我的思念,有如那珠江无边的碧水,有如小时候家里的那面镜子,映照常春藤一蓬如盖的绿荫,拥抱洁白而静谧的云天。</p><p class="ql-block"> 过年就好像是一种模式,扫除、洗刷、做过年吃用,备年货,过年简直是受罪,做这个做那个没完没了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无奈。过年已经没有儿时那么强烈和迫切了。儿时那个年代,总是觉得一年时间那么的漫长。因为那个年代,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穿新衣服,放鞭炮,有花生、糖块、油炸品等好吃的,更主要是,还有现在看来少得可怜的压岁红包,其实一共也就几块钱而已,但那个时候,几块钱也感觉到我有钱了。</p> <p class="ql-block">  习惯一个人看朝阳和日落,也习惯一个人独来独去,也习惯了冷漠和沉默,更习惯了这几年的春节在美篇里写的关于生活里的一些感悟,只有一个人在午夜安静的时候,你才会有许多涌动的思绪,一个人在寂静的时候,你才会感觉到有许多的不眠不休的见地和思维。一个人的夜晚,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寂寞,一个人的音乐,一个人的香烟,一个人的高酒杯。一个人的电脑,一个人的美篇。一个人面对固有的习俗和寂然,一个人放下一年来所有的沉积和包袱,有一种轻松,也有一种不想表达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春节,听见梦的列车开过夜,所有心事开始一一翻阅,你坐在车厢的那一节,看见的是花园还是荒野,谁是最远的,谁是最近的。谁是错是对的,一曲一折全都是误会。不敢看岁月分秒在追,所有的希望怕被你惊醒,列车轰轰隆隆,有些人懂,有些人听不懂,有些冲动有隐约的伤痛,超越我们所有幸福也许更美。我一直都在寻找孤独,我一直不知道怎样去满足。</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春节。窗外的落叶跟风在飞,有一大堆问题还没结尾,不敢看年轮分秒在追,所有的美梦怕被你破碎,鞭炮轰轰隆隆,有些人懂有些人听不懂,有些冲动有隐约的伤痛。我一直都在寻找空位,我一直不知道我在错位,我是你手心还是手背,你让我看见这世间闪烁千万灯火,超越我所有想象还更美。</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春节,天空的颜色变成灰,盛开的玫瑰也跟着枯萎,可是从头到尾,从喜到悲,如何进进退退你是霓虹,怎把梦点缀,我一直都在寻找空位我一直不知道我在错位我是你手心还是手背你给我是泪水还是相随你让我看见这世间闪烁千万灯火超越我们所有想象还更美,我是你温暖的手心还是冰冷的手背,你给我苦涩的泪水还是跟随,分开我们所有聚合会更美。</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春节,烟火的颜色变成灰,闪亮的中年也跟着零碎,可是从你到我,从前到后,如何来来回回,你是焰火,怎把家破缀,我一直都在寻找最美,我一直不知道我在坠毁,我是你前脚还是后脚,你给我是惊喜还是辛苦,你让我看见这世间闪烁人间烟火,超越我所有期望还更远,我是你温暖的香水还是冰冷的眼神,你给我短暂的停留还是离开,你给我长久的相聚还是分离,拉开我们所有距离也许更美。</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春节,飘雪的白色变成灰,雪亮的人生也跟着成熟,可是从有到无,从上到下,如何修修补补,你是针线,怎把梦修复,我一直都在寻找最真,我一直不知道我在飞舞,我是你伴舞还是全部,你给我是跳舞是不语,你让我看见这喜剧闪烁舞台灯火,超越我们所有聚光还更亮,我是你温暖的拥抱还是冰冷依靠,你给我短暂的温度还是冲动,你给我咸涩的泪水还是追随,撕开我们所有虚伪会更美……</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窗前,广州的新年也透着丝丝不易察觉的寒意,眺望着眼前青山绿水,灯火澜栅。儿时的调皮的身影不见了,青春燃烧的年青医生,现已是年过半百满脸苍桑,也许这就是春节鞭炮声中的所谓辞旧吧。风起满地鞭炮的残衣,也吹得那些枯萎的花儿片片零落,花季又如何?若不在枝头好好地灿烂,转瞬便是落红,只为下一季的春花作了春泥赔了嫁衣,“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香如故吗?未必,留下的只是千般忧伤与无奈的吧。叹息也好,无奈也罢,我耳边还会唱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p> <p class="ql-block">  岁月可以改变你的容颜,但也可以丰盈你的心灵。随着年轮的增加,丰富了你的阅历。放下该放下的,背起你的行囊继续远行,一路走一路欣赏美丽的人间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年见证着一个人走过的一段段岁月。有人认为“竹子每走一步就作一个小结”,人又何尝合并不是这样呢?新年的鞭炮声提醒我们,在这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我们回首过去的一年,是否也有许多的感受呢?暂时停下自己匆匆前行的脚步,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收拾好心情,带上一个自信的微笑,准备着下一次的启程。</p> <p class="ql-block">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同样的春节,有着不同的欢乐。时光飘走了容颜,也飘走了曾有的纯真时代,我们真诚地走出了岁月,却永远走不进岁月的真诚。感叹也好,怀念也罢,过去的不会复返,已经成为了历史,新的征程已呈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年是一天,年年如此,花开花落,愿您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开心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这里给您拜个早年,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Dr.Wu 敬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