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同学聚会难 (附精评)

妙文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聚会:就是众人聚集在一起搞个主题活动。现在把聚会庸俗化了,说聚会,其实就是围在饭店的餐桌大吃海喝一顿,实质就是吃了一顿大餐,和婚丧嫁娶吃宴席一般无二,应该称为"聚餐"更贴切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像这样的聚餐很多,尤其是春节前后,大到国家的团拜会、企业单位的年终会、社会上的团体会、家庭的团圆会、亲戚会、朋友会等,都属于聚会。比较频繁的要数同学会和战友会,这两个会不拘礼节,不设时间,不限人数,三五成群,七八成团,相约举杯。不是为这个战友接风,就是为那个同学饯行,都是聚会的理由。只要想聚了就有原因,甚至无需什么理由,就是想见见面,高兴高兴,乐呵乐呵。不想聚了就是安排、筹备也聚它不起。这种现象主要体现在同学会上。战友聚会我还没有发现和听说有战友会聚不起的,而且是一年最少两次,"八一"一次、春节一次。虽然我与这个会无缘,可我周围这样的人多的去,让我羡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失败的是同学聚会,在我2021年成立群的时候,同学群就不太景气了,主要是同学聚会出现了一些乱象,还有层次的差别,导致了同学聚会的衰败。我当时就不信这个邪,在这种声讨同学群聚中,硬是把同学群建了起来,而且很成功的举行了"饮水思源-追寻母校"活动。大家在聚会中欢天喜地,追忆童谊,畅言现时,没有一丝一毫的低级趣味,只有文明礼貌。也不存在什么差异,因为群里的同学没有大的反差,况且又实行的是AA制,更谈不上显摆和卑微,有的只是平等与同乐。但是在第二年准备举行饮水思源的系列活动"感恩谢师"时就失败了,报名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又没有社会上反映的那么些同学聚会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那为什么就号召不起来同学们呢?思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是幼稚-由于那时都是才学文化知识的中小学生,思想很单纯,离步入社会还有一段距离,无生活阅历,不懂人情世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是分离-当步入社会,担当起生活的责任、开始人际关系的往来、在这个社会的大熔炉里历练时,同学又分散互不相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是久远-在同学相互脱离的四十余年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甚至孙辈绕膝,各自有了社会交往,养成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同学是人走茶凉,已相互陌生,甚至遗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是情感-几十年没见面、没沟通、没往来,相互不了解性格的情况下,何来的感情,就儿时那点同窗情,有些人可能早就抛于九天之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是格局-人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所处的人和事皆不同,形成的格局也就不同,环境改变人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上几点可能是造成同学难聚首的原因。那为何到处的同学群都聚过一两次会呢?因为新鲜,几十年失联的同学,突然串联起来,感到有一种新鲜的冲动。我还能记起的、这个朦胧的、陌生的老同学现在是个何样子呢?他(她)的一切情况又是怎样呢?思想里甚至出现了一种好奇感,在这种情境下,群里经常会出现热聊甚至狂聊,直到想面聊,就这样前一两次的聚会就成功了。当这种稀奇感像昙花一现后,便偃旗息鼓,好像道不同不相为谋似的,无有共同语言、无话可说。几十年没见面,无有感情可言,没有来往的必要,再说我家大事已过完,跟你聚的勤了,走的近了,你家有事时有可能我还得随份子,和你有聚的啥呢?!不让我作东吧!我也没面子,我作东吧!可我又不愿意,AA制吧,又没意思,还不如我自斟自饮。唉!这就叫没格局,角角见识,岂不知自乐乐不如众乐乐!人活的什么?活的心情,活的快乐,活的大家,一个人那叫闷酒!人生有多少青春?当你青春时,把它献于社会,献于家庭,献于爱人,对,正确,应当,也是必然的。人生又有多少沧老?当你沧老时,你是幸运的,有人还没机会沧老!我们要在沧老的暮年活好自己,活好自己就是全家人的幸福,减少儿女的压力负担。打造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就是要放飞心情,常常和众人乐呵,同学就是首选。我还是那句话,同学早于战友、同事、朋友,同学是所有交往的基础,和同学在一块可以忆起发小时的所有趣事,让你一下子像似回到了几十年前,使你变成了一个"花有重日开,人无再少年"的推倒者,怎么人无再少年?我不是又成了个老少年了吗?这个同学情是其它情没法比的!这也可能是前些年兴起同学串联的原因吧!因为追忆同学情能给人一种童心力量,让人能减负放松,心情会豁然开朗,远离疾病,健康长寿,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哪些种种原因,何足挂齿?皆不堪一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早在2016年的一个下午,我们在市城的三位同学喝茶聊天,到天黑解散时,用微信又和县城的几位同学视频,三言两语聊的就要共同举杯,我们就选了一处幽雅的餐园,与县城来的同学共聚餐。我们市城这位吃官饭的同学就主动承担了烟酒饭,其它同学也没人争抢,也没有感到他的显摆,也没感到其它人的卑微。只要心态端正不扭曲,偶尔的这种同学请同学吃饭是很正常的,现如今的当下没有谁请不起一桌饭的。关键是没有炫耀,没有自卑,坦然处之,就皆大欢喜。如正式聚会AA制最科学长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经常听见和看到一些同学聚会难的话题,说同学群也不聊天了,如同虚设,甚至近在咫尺的同城同学,都难得一见。说到底这都是在当下这个经济大环境下,人的情分淡化的几乎没有了,亲情之间为了点利益都结下了吴越之仇,何况几十年前的那点娃娃情,那时都处在懵懂时期,还不像战友、同事已进入成年,对待事物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了。但是我想说,虽是年幼的同窗情,没有那么光芒万丈,却照样可以撩源。萤火虫的光虽微弱,可它多如繁星,同样能闪烁出迷人的光芒,为人间带来一片神秘与浪漫,有梦幻般的感觉,让人陶醉其中。只要大家有情怀、有格局、凝聚力强,不怕同学聚会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一生中分几个阶段,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的情怀,只要大家愿意拾起这段细微而纯朴的同窗情,她一定会大放光彩!成为聚会热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有些人缺乏其它聚会,(比如我就没有战友和同事的缘分)唯有同学人人皆有,这种情缘一定不可忽视!一定要珍惜!特别是花甲的老同学,聚一次少一次,多快乐一次,人生本是一个盲减法,随时都有等于零的可能!只有欢乐才能安泰,欢乐不是独乐而是众乐!通过几十年的生活经历,同学之间的情谊,才会真正令你难舍难忘,而在众多的感情中,同学情也是最纯粹的,没有参杂任何利益纠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2.1</span></p> <p class="ql-block"><b>附</b></p><p class="ql-block"><b>老牌大学生</b></p><p class="ql-block"><b>人民教师</b></p><p class="ql-block"><b>白鹭老师精评:</b></p><p class="ql-block">有幸拜读老师的这篇《聚会》,老师用议论文的方式对社会当下流行的交流方式作了详细的分析、说明,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分析了当下人的思想意识,人的生活状态,敢说,敢做!人是组成社会的一个个微小的分子,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只有生活在大家庭,才能突显一个人的光芒,一个个小光才能汇集成海洋,社会才会进步,人生才会有意义!人生没有朋友,就如同读书人没有书,人会感到寂寞,孤独,无聊,所以〈聚会〉,要丢掉庸俗的观念,带着友谊,带着期待,才会有意义!感谢老师,一针见血,直击人心,道出真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