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02夏日周末

青衫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青衫叟33910129</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美篇</p> <p class="ql-block">  《论语》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这乐山乐水,可不是原意,也与仁智无关。而是单纯的山水之乐趣。而今天只谈乐水。--题记</p> <p class="ql-block">  夏日是个美好的季节,对山里孩子的我来说,好玩的、有趣的事情太多了!每当忆及,就像看过的影视,画面在脑海中重放。此时,视线迷离,脸上带着憨憨沉醉的笑,老伴知情,知道我又“穿越”了,便打趣道:又“‘ 返老还童’了?”回过神来的我报以“呵呵”!</p><p class="ql-block"> 夏日故事多,不能全都说。谈谈玩水趣,只说一周末。山仔玩水?山人“附仙”了吧?呵呵!别急,且听山叟慢慢道来。</p> <p class="ql-block">  说到玩水,前题是得有水。我老家在沂蒙山腹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蒙山之阴沂山之阳、鲁山</span>山系龙脉界水之壤,沂河峙河交汇环抱毡褥之上,汉墓近案之下。山环水聚,河宽库阔,水资源丰富。这里的孩子,趣有山玩,乐有水嬉。尤夏日,天晴无雨,山溪泉多翠覆,虾肥鱼胖。河水缓流碧彻,鱼翔浅底。水库如湖深阔,更是男孩子娱嬉之所。</p>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末期,上小学四年级的我,正是玩心正盛,坐不住的年龄。星期日早起,找来常在一起玩的铁哥们商量,五人一致通过,今天“玩”水。上午捉鱼,下午游泳比赛和钓虾,晚上捉螃蟹。时间安排紧凑,那个时候有用不完的精力。</p> <p class="ql-block">  立即行动,带上所需工具,来到事先“侦察”好的小溪边,放下工具,便到山里面寻找一种专门“毒”鱼的草,我们这儿叫蓼子,实际上就是醉鱼草。这东西的汁液,在合适的浓度下,鱼吃了会“醉”,晕晕乎乎,任人逮捉,鱼肉对人体无害。若浓度过量鱼会被“醉”死,鱼肉含毒不能食用。这是个技术活,五人中只有我能把握其要领,自然而然成了头儿。很快我们便拔足了数量。</p><p class="ql-block"> 回到溪边,先用石头垒起石堰,截水改流,下端堵起。然后用铁掀铲泥土,自内里培筑,时间不长,简易“水利工程”一“都江堰”便建成,不知李冰父子若活过来,看到了会作何感想。不用堰上湖,而是堰下之“堰塞湖”,先用桶盆把“湖”内水取出,剩余不多时,再把蓼子掺水揉搓,冲入水中,见有鱼浮上来冒泡喘气时,再到“湖”中把水搅浑,“浑水摸鱼”,鱼喝了搅浑的蓼汤,全“醉”了,漂起来,我们用捞鱼网兜,轻易把它们捞起。特别大的,须双网协作,网起头尾,中间一人迅速抱住,三人要协调配合,动作要快,同时用力将其扔到岸边草里。不到正午,每个人都分到了大半桶的鱼。</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母亲一看大喜,选出几条肥鱼准备送到集市换来油盐酱醋茶钱。其余的由妈妈亲自操刀,一桌鲜美的,带着妈妈味道的全鱼宴摆上了木桌。爸爸倒了一杯老白干,(他平时一般不喝酒)尝了一口鱼,满意地点点头,端起酒杯对我说:“来!儿子,干一口!”我笑着直躲,一个劲摇头,爸爸哈哈大笑。妈妈抬手轻拍了下爸爸的手说“小着呢,喝什么酒?”夹起一块鱼肉送到我口里,满脸慈爱地说:“儿子!好吃吗?”我不停地点头。姐姐们也为我夹鱼。我知道他们是用这种方式,传递亲情和对我的赞扬。一股暖流包围着心房。此时此刻,我感觉已成为这个贫瘠家庭的男子汉了,一种责任感带着自豪由然而生。这种感觉,以后常化作动力升腾,也伴随着我坚定地行走在人生之路上。</p> <p class="ql-block">  下午。饭后趁着消食的时间,我准备好了捉虾的工具,所谓工具,就是盛虾的水桶,几个荆编小篮子,每个篮子把上拴一长绳,里面放上油炒过的鱼刺、虾皮等厨餐余物。按约定来到村东水库边上。各人先把捉虾的篮子,放上水草和小石头沉在水里,绳子拴在荆棘条上,过一些时间提出来,会有很多虾在里面,然后收到有水的桶里。</p><p class="ql-block"> 做完这一切,我们便开始游泳比赛。比赛分为三场,一是比速度,二是比踩水,三是比仰凫。比速度,是选取水库较窄的地方,约500米左右,不管什么泳姿,先到为胜。第一场三弟获第一,我第二。比踩水,所谓踩水,就是身体直立,用脚摆踩水,以露出的上身部位越靠下、停留的时间最长为胜。第二场我获第一。第三场,比仰凫,当地有歌谣:“仰着凫,仰着凫,只露JJ不露肚。”就是是否能露出小JJ,且停留的时间长短来判断输赢。这个项目,露JJ不难,停留时间的长短,得看划水技巧和耐力。这一场还是我胜。裁判为集体裁判。按三场两胜规矩,我获得总第一。奖励,按照事先约定的数量进行分配,我得二十五蓝,第五名得十五蓝,分配完毕,我们便高高兴兴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晚上吃过晚饭,准备好手电筒和盛螃蟹的桶。天渐渐黑了下来,螃蟹这时会从洞穴中出来找食吃。我们一行五人,来到离家不远的沟溪,一个人提桶,大家一起找,最后均分。螃蟹用手电照着的时候,它不会动,捉它的时候,要抓它的背盖,被它的鳌夹到会非常疼,大个的能夹破人的手指!当不小心被夹到时,一定迅速带它到水里,它会立即松开,这些常识我们都很了解,不会出意外。时间不太久,我们便捉到满满一梢桶。过程本来并不刺激,但,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螃蟹大战小蛇的精彩画面,原来是大螃蟹和小蛇同时看上一蚱蜢,便起了争斗,小蛇捆起了螃蟹,螃蟹大鳌夹住了小蛇,经过激烈“搏斗”,最终“蛇死蟹破”,小蛇奄奄一息,螃蟹掉了一支鳌和三个蟹爪,惨胜!九点多我们收工了,这个时间再往后,螃蟹会回“家”了。于是我们也均分螃蟹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夏日里的快乐一天也随之结束。类似这样的活动有过多次,每一次都能让我记住,那些不同的、激动人心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夏日周末,虽过去多年,但那“浪里白条”、“水上飘”的水上“功夫”,那“醉死梦生”的鱼儿,以及那绿豆眼的“虾兵蟹将”的视频时常回放。尤其是五个发小,鸟儿般在我的记忆中“<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筑巢</span>”。每逢夏日,他们会时常看着你,抱着你,让你陶醉在快乐的回忆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