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雪意

莫语

<p class="ql-block">  万事皆有因果,万物皆有先后,被生活束缚的心灵解放的那一刻,我便逐山而去,即使是荒凉苍茫的戈壁奇峰,缺少生命的绿意和活力,我们依然在路上,仰看太阳起起落落,俯瞰万物生灵春夏秋冬。如果有一双翅膀,我愿飞翔在大漠戈壁,长河落日处。</p> <p class="ql-block">  小年前夜晚霞处,日落红霞舞西亭,被云雾缠绕的落日似一面宝镜,来自于历史的古籍,秀美了半边天空,浪漫了一场邂逅,似被七仙女的舞带缠绕着,这就是一场美丽雪景的前奏,也是戈壁大漠十年难有的期盼所归。</p> <p class="ql-block">  但北地的这块土地上,自2014年正月初二的一场特大特厚的丰润饱满的雪意后,十年再无雪,有且只有薄薄的能盖住这苦寒边境地皮也是好的,清洗一下这曾经的污染最重城市也是好的,似乎越是渴盼那份雪意,越是欠缺那点唯美的雪景,就着薄凉的那么几次上帝的馈赠,都未能让人真正为这片北方土地丰润的雪意而满足过,整整十年,在小年前夜美丽晚霞的引领下,这片干旱的土地终于拥抱了满满的雪意。</p> <p class="ql-block">  我一贯是喜欢雪和雨的,即使小时候被雷雨袭麦场所吓怕,被扫冬雪所累,尤其没有上上瓦房的窑洞,需要全面清除,那厚厚的淹没我不长的小腿的丰润的雪,随着我渐长的腿而退化了去了。所以,人的需求不是在任何阶段能得到满足的,而是困难堆积在你最不能承受之年龄,反而促使你走向生命的成熟,我被雪埋没了的童年,却激励了默默奋斗的决心,一步步从绝境进入无雪的二故乡,突然又恋起了雪来,这也许就是人之所贱所在吧!</p> <p class="ql-block">  不用被闹铃叫醒的晨睡,确实很是惬意,心里也淡了入睡后翻卷而来的紧迫的梦境,被雪光映亮的窗户,还以为日光送进了温暖,拉帘开境,原是一场惊喜的雪意。厚厚的如馒头一样的车子,一排排排列在楼下,一阵激动,叫醒老王去迎这十年的雪意期盼。</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没经人践踏的雪地,像飞翔的自由的鸟儿,我喜欢登高远望的旷远美,似乎穿透了整个宇宙,被大雪覆盖的通透洁白的大地,像宁静明亮的圣洁之地,不被凡尘所干扰,不被俗欲所污染,静静的、静静的,大山的奇峻,大河的渺远,大地的干净,万物的渺小,雨可以清洗这凡尘的污垢,而雪可以遮盖这万世的肮脏,获取短暂的清新,呼吸到最清澈的养分和湿度。此时,你不走出去享受这份最美的惬意,还能等待何时?</p> <p class="ql-block">  看这无尘的台阶,看这亭台楼阁处,看这小草潜藏处,那里不是被雪意包容着,呵护着,冷是雪的威严,暖是雪的本真,被包裹的爱看似冰冷,也滋润了物的成长,没有严寒的封冻,怎来来年的丰收。“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2024,该是一个丰收年了!</p> <p class="ql-block">  轻踏雪意,喜欢听咯吱咯吱的雪声,那是冰寒苦冻的快意,喜欢迎雪前行,那是不惧风寒的坚强。被北方的暖气慢慢消退了的抗寒能力和年龄渐长,生活过优的安逸退化了的人生立志,都慵懒了我的心性,从孤独取暖到有人送暖,我这冷却的手脚在这小片的雪地里,已经有点不愿前行,好在贪恋雪景的人不止我一个,老王的逐雪身影比我跑的更急了些,我倒成了看雪看人的窗子里的人了,也许我也装饰了他的梦。</p> <p class="ql-block">  城市的雪意来的慢却也走的快,不趁着赶早欣赏,就会被繁杂的脚步和温暖的辐射消融掉,所以,脚步一定早,身影一定要孤,不多,两人足矣。爱雪是童年的梦,如今的孩子,梦在网络非在雪地,踩实的脚印虽然容易滑倒,但被雪浸润的真实体悟远胜于联想的浪漫,可是,这满满的雪地里,能否有青春的影子,把干净的晨雪弄出凤舞的足迹呢,也许,很少有吧!</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是渴盼多几双青春的脚印,踩出轻松的舞步,孩子说了,为什么用70后的思维去揣摩00后的成长,我且走我前行的脚步,下午的广场上该是另一番景象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是用70后的节奏行走在被松拥雪的广场角落,被雪覆盖的洁净空间,我且享受最美的人间初恋,把消融后的水意留给他们去吧。</p> <p class="ql-block">  白雪皑皑,芳草萋萋,落脚的地方都是足迹,涌动的人群随着上班的节奏奔腾起来,这块小小的广场也渐次热闹起来了,我和孤剑一起义务扫扫雪,顺便有闲去参观了白银市博物馆——非洲木雕展。随雪而归,一圈雪意,没有登山赏雪的豪放,没有入园看雪的宁静,走走雪地,也是一份十年相约的欣喜吧。</p> <p class="ql-block">  这难道不是一份生活的小幸福吗?幸福不是潮起潮落的涌动,也许是拍拍裤腿雪花的细心,暖暖冻手的一份呵护,我们不必祈求人间大爱,陪伴就是最温暖的前行,两双脚印,一圈雪意,一声安慰,双向奔赴,不惑之年,行走在属于自己的雪地里,那怕有一双相牵的手,温度自知,无需他论。</p> <p class="ql-block">  这满满的空间里,能放下自己的一双脚印,就很是知足了,这纷乱的人间,病毒、战争、邪恶、自私,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把脚步放在雪地里,走出一条直直的人间大道,何乐而不为,我们还需羡慕什么,这天寒地冻的大雪纷飞中,有温暖的家和温暖的人相伴,有安稳的国和深厚的文化滋养,这北方的雪意十年不是也来到了,我们还缺少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2024的春天快来到了,如这红红火火的灯笼在雪意里摇曳,盛世一片红,万家和乐,爱着我们平凡的人生,守着我们美好的家园,少一分私利,多一份大爱,这人间便如旷远的雪意天地一样明澈。</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玩雪的笑声穿破清晨的睡意,青春年少的阳光随日升而起,估计下午的西区广场青春飞扬。</p> <p class="ql-block">  如我所愿,下午的西区广场人群攒动,雪人满天飞,怕冷是人的通病,但艺术的塑造比我文字的无病呻吟更有现实感,看看这美丽的雪玫瑰和可爱的小雪人,我还是欣赏青春的无畏与真实。</p> <p class="ql-block">  图片:莫语</p><p class="ql-block">文字:莫语</p> <p class="ql-block">2024.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