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三峡游

非非

<p class="ql-block">我心心念念的三峡游,计划是从重庆朝天门码头登上豪华游轮的。但年前的游轮安排只有周二才有,只能来码头看看光景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地方,本地司机说夏天有有明显的鸳鸯锅造型。现在两江水质都提升很多,没有明显的清浊区别了。关键,重庆的雾实在大,白天的照片都是青纱帐里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朝天门广场的标志性建筑,莱福士广场,我对它的印象是在里面乱找出口,差点迷路。</p> <p class="ql-block">我的三峡游行程是从坐车开始的。第一站丰都鬼城。这年头,鬼已经被玩坏了。但我还存有敬畏之心,我们母女没跟着导游走,只在外围走马观花了。</p> <p class="ql-block">拍这组照片,是感叹老祖宗们的石刻艺术之高强!</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三峡游是从白帝城开始的。算算从朝天门上车,到丰都,再到白帝城,车程在六小时以上了,居然还在重庆。</p> <p class="ql-block">走过横跨江面的大桥,努力不让自己被刮到江里,就为了去看人民币</p> <p class="ql-block">人民币10元的背面图片—— 夔门。导游说,这夔门是在游轮上看不到的,必须上白帝城才能看到。</p> <p class="ql-block">为了避开旅行团的人从众,我们一直到最下层才找到景点打卡照。当看到这照片,我兴奋了。于是有了二百八的糗事,想听的话,下次聚会你提醒我。</p> <p class="ql-block">隔夜入住奉节的夔州宾馆,房间桌子上有两本书。我认真看了20多页,感觉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是活生生的人了。一个是在流放途中喜闻特赦令,写下第一快诗。一个是在贫病晚年登高,成就第一律诗。</p> <p class="ql-block">名篇就是名篇,各种名人都会爱上名篇。</p> <p class="ql-block">三峡游惊喜一,三峡之巅的云海。三峡之巅俯瞰风景,也是最近新开发的项目。导游说,豪华游轮的三峡行程里没有它哦。</p> <p class="ql-block">终于登船了,以为登船总要个把小时的,没留神我们两车人一上船就出发了。码头照都没拍到。</p> <p class="ql-block">登船后不到半小时,就来到瞿塘峡了。小学课文上说,瞿塘峡的特点是雄。没有对比没有感觉,我也是回看照片,才认可它最雄!</p> <p class="ql-block">导游用船上广播提醒我们休息一下,到了巫峡会再通知我们的。但我舍不得休息,坐在窗边嗑瓜子,生怕错过美景。</p> <p class="ql-block">突然看到江边有高楼大厦的时候,赶紧研究一下它的地理位置。原来巫峡快到了,新巫山县城也是三峡移民工程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相比沿途的万重山,巫峡是秀,那个神女峰最秀。那个神女,你找到了吗?就在那,在那!导游说了,看自然风华,最好的导游是想象力。</p> <p class="ql-block">比神女峰更秀丽的,是神女溪,是我的三峡游惊喜二。这里是土家族人的聚集地。夏天,三峡库区是低水位,神女溪只能手摇船通行,参考网上图片。冬天,水位能上涨20多米,我们的观光船才能进来。</p> <p class="ql-block">土家族的导游声音很好听,她一次次说到因为你们的到来,我们的日子才好起来的。她还说最近两年专家们在研究两岸的岩层,说有海洋生物化石,还说岩层中富含硒矿。</p> <p class="ql-block">幺妹说,七女塘是七仙女下凡戏水的地方。水位低的时候,七女塘就是7个水塘。</p> <p class="ql-block">看到那个铁梯了吗,幺妹说那是她们上山采药的路。除了旅游业,她们的赚钱营生主要就是采药,采茶,采参,采血林芝。她说她们独有的血林芝可以根治鼻炎。我心动了,想买,被我女儿捂住了嘴,她说我已经老年痴呆了。</p> <p class="ql-block">夜里十二点,船停靠码头了。我们等着第二天离船上车游三峡大坝。</p> <p class="ql-block">结果等来了一场雪。</p> <p class="ql-block">六点半,广播叫早,说暴雪橙色预警了,让我们在船上等消息。我怎么反而兴奋了呢?</p> <p class="ql-block">随遇而安,无欲则刚!</p> <p class="ql-block">这一等,没想到一直从早晨七点等到下午五点半。晚上七点半,终于在火车站旁最近的酒店落脚了。这会在祈祷,明天一早的火车能准时发车!</p> <p class="ql-block">早上四点醒来,先看火车站台信息,显示正在候车。六点,进入候车室,显示晚点30分钟。六点半,吃好馄饨,显示晚点60分钟。没停开就行!!!</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为人民服务的人,我衷心祝愿大中华国泰民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