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钢琴大师

子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一个小县城,第一次看见钢琴是在电影里,觉得那庞然大物很神奇,居然能发出如此震撼人心的声音。正是电影,让我观看了钢琴伴奏《红灯记》,钢琴协奏曲《黄河》。这两部钢琴曲是那个年代大多数中国人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对钢琴曲的爱好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1992年被誉为钢琴王子的法国钢琴艺术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磁带首次在大陆发行,当时就掀起了一股克莱德曼旋风。初听我就被深深打动了,</p> <p class="ql-block">  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完全不同于文革时期的《黄河》,《红灯记》。也不同于那些高大上的如肖邦,莫扎特,贝多芬等人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  他的曲子如一股奔向普通老百姓心田的清流,让人耳目一新,并为大众喜欢。他演奏的乐曲里有热情奔放,激昂澎湃,也有轻柔舒缓,弥漫着法兰西人的浪漫,让我能感受到高山、大海、森林、沙滩、湖泊、星空……</p> <p class="ql-block">  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乐曲朴实、流畅、优雅、华美,旋律悠扬、充满了诗情画意。每当我听到他的琴声,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他带入亲切、安详而愉悦的音乐世界之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音频设备由以前的磁带收录机换为HIFI音响,能还原他乐曲中的更多细节,给人更好的听觉体验。听他的曲子犹如缓缓流淌的清泉,涤荡着人的心灵,令人陶醉神往。</p> <p class="ql-block">  从大陆发行第一盒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磁带距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那盒磁带中的《致爱丽丝》,《命运》,《秋日私语》《水边的阿狄丽娜》等乐曲几乎影响了一代中国人,那一首首经典的乐曲让人百听不厌,历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  克莱德曼热爱中国,经常来中国演出,曾把《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国歌曲改编成现代钢琴曲,他是把中国歌曲改编为现代钢琴曲最多的钢琴家,深受包括我在内的广大中国钢琴爱好者的喜爱。我和他是同龄人,从海报上看出他的面孔从阳光帅气到日渐苍老,不得不感叹岁月不饶人啊。</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他再次来中国开音乐会,当我从他演奏的视频中看到,他依然充满活力 ,虽然容颜已改,但他的琴音不老,依然是那么年轻、美妙,那么流畅、优雅和明媚如春。能唤起无数人对往日时光的追忆。你好!理查德.克莱德曼,你是我最喜爱的钢琴大师,愿你的艺术生命永远年轻。</p> <p class="ql-block">图:子涵</p><p class="ql-block">文:子涵</p><p class="ql-block">音乐:理查德.克莱德曼《爱的协奏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