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媒蝶使】写给妻子的一封信

关金计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妻:</p><p class="ql-block"> 你好!</p><p class="ql-block"> 夜己更深,群星闪烁,如水的月光透过朵朵白云把大地照得光彩斑烂,城市里的灯光忽明忽暗,整个城市笼罩在梦幻之中。</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们结婚49周年纪念日,此时的我伏在书桌前铺开信笺开始给你写信。虽然我们早已生活在在一起,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但从军二十年来养成的给你写信的习惯仍然保留下来。书信象小河潺潺流水,又象情人呢喃细语,用它交流起来特别的温馨畅快,一字一句都传递着适宜的温度之美,这也是我喜欢用书信与你交流的另一个原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来,我们相识真是应了有缘千里来相会那句古语。那是1973年9月,我因公出差顺路在家中小住几天,热心人的牵线搭桥使我认识了你。</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天你着一身素装,穿一双柔软的平底布鞋,扎两根麻花状齐肩小辫,远远看起来并不出众,但干静素雅略显腼腆。通过交谈互相表达了好感,互留了联系方式开始了我们鸿雁传书的恋爱生活,在以后十五个月的时光里,一封封书信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写信、盼信、读信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须。时间久了,我们发现我们的心挨的越来越近了,我们彼此都与那个远在天边的人紧紧连在一起了。并于1975年元月举行了婚礼,这样算起来我们俩个在一起的时间还没有超过一个月,这真正应了先结婚后恋爱那句话。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也没有举办象样的婚礼,是我用自行车做婚車把你迎娶回家的,这些你都能理解原谅没有絲亳怨言,但对我来说每当想起这些总感到对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恋人变成夫妻,没有别人那样花前月下的缠绵,也没有海浪沙滩上的浪漫,春秋冬夏轮回无数,每年仅有的相聚让我们更加成熟,从相识到相爱,从相知到相恋,我们一直互补着、鼓励着、幸福着。</p> <p class="ql-block">  今生遇到了你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啊,我知道夫妻两地生活的不易,更知道军恋比异地恋更加的不容易,更加的辛苦。大到照顾老人孩子,小到柴来油盐,大大小小的事你都得操心,那个远在天边的军人你一点都指望不上。</p><p class="ql-block"> 当你怀着孩子最需要我照顾的时候,我还在天边,作为丈夫的我没有陪你做过一次孕检,当你怀孕妖娠反应最厉害的时候,我没有给你做过一顿饭,晚上你骑车回家栽到路沟里差点流产那么大的事你都没有告诉我,怕我担心。两个孩子出生作为丈夫的我都没有出现在产房,闺女出生时你连续在车间里上了12小时的班,实在撑不住了才让工友把你送到医院,在产房里你独自待了三个小时,生产后别的产妇都有家属陪伴而你孤身一人连个倒水的人都没有。好在工友们知道后都来医院帮忙,到现在我们都忘不了那些热心的工友,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的恩情。所有这些你只有默默的流泪,独自承受着这一切。</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牙牙学语时,在孩子生病时,黑夜空旷的马路上你抱着孩子只身一人往返在去医院的大路上。你又带孩子又上班,为了送孩子去幼儿园经常饿着肚子硬撑着,由于接送不及时,孩子经常一个人徘徊在幼儿园大门口,也没少看老师的白眼,直到后来人家直接拒绝接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坐在大人肩膀上撒娇时,咱们家的孩子也会问我爸爸怎么老不回家,是不是不要我们了,你只能说,爸爸在很远的地方上班,工作很忙来不了,过几天爸爸就会回来的,说完自己先扭过头去流下了眼泪。有时你也会埋怨要不是找个军人孩子们也许会成长的更快乐,但是你没有后悔而是选择了坚持,用自己娇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用细巧的心灵默默的支持着军人的信仰。有人说一个成功男人后面一定有一个女人在默默的奉献着,我能够安心在部队服役二十年,靠得就是你在背后的支撑。我记得那是1982年部队领导找我谈话准备让我去南京军校进修,当时我已三十四岁,老婆孩子在老家需要照顾,一时心情很纠结,征求你的意见,你坚定的对我说,我这一辈没有机会上大学了,你不能再错过这个机会了,大不了我们娘仨再过几年苦日子,就这样我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学业。</p> <p class="ql-block"> 1986年我转业到地方后,由于工作安排不理想,刚到地方工作环境不适应,再加上当时社会风气不好,有段时间我嗜酒如命,经常喝大酒,你放心不下,经常很晚了还在大街上等我回家。现在想起来还后悔莫及。</p><p class="ql-block"> 你关爱亲朋好友,善待邻里乡亲,瞻养年迈的双亲。在我们老家我们兄弟姐妹比较多,在那个年代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在这种情况下你总是带头孝敬老人,从不攀比他人。</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是1983年我还在南京上军校期间,老父亲忽然得了肺气肿,情况非常严重,是你跑前跑后托关系找医生,由于诊治及时使年迈的父亲在较短的时间里转危为安。你这个人不会花言巧语但对老人真心实意,当人们看到你骑着三轮车送老人去医院时,他们都不相信这是一个儿媳妇的所为。</p><p class="ql-block"> 夜己更深,群星内烁,如水的月亮爬上了中天,回想起来二十年从军实属不易,是你用你的全部身心献给了这个伟大的军队,你用你娇小的身躯,善良的心灵托起了这个家,我欠你的付出,我欠你的陪伴,这些我都谨记心间,让我们在有生之年携手同行,共度夕阳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老公</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3日</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1年冬月初稿,2024年2月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