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周年祭

王燕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农历2023年腊月23——小年,这是一个让我终身难忘的日子,一个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悲伤的日子,我最爱的妈妈在去年的今天永远离开我们的日子,从此我的世界黯淡无光了,腊月便是我永远的痛!</p> <p class="ql-block">难忘妈妈您弥留的前一天,我和您闲聊,聊我们兄妹五个,聊您的孙子重孙,聊我老爸……聊了很多很多。没成想,那一天竟是我今生最后的奢侈。时间静止,岁月可安好!</p><p class="ql-block">我还清晰的记得第二天也就是腊月二十三早上老公接到弟弟电话时的感觉:这么个时间来电话,那种不祥的预感瞬间充实大脑,然后弥漫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心在颤颤发抖,然后全身麻木。后来打电话给弟弟,没听到他说话的声音,传来的却是痛苦的哽咽,我失声痛哭。</p><p class="ql-block">妈妈走时没有半句嘱咐,走得了无牵挂,也许在她心里,她已经满足了。</p><p class="ql-block">我看到老妈最后的容颜是:她安详的躺在那里,依然温顺的脸,轻轻瞌上眼睛,就象刚睡着的样子,我忍不住用手去轻拂妈妈的脸,然后感觉到了钻心的痛:妈妈的脸是那么冰凉。我才清楚的意识到妈妈已经走了,已经彻底的走了,走出了我的视线以外,走出了我目所能及的地方。那时的我唯有用最强大的哭喊去驱赶那份痛楚,用最无助的泪水去冲刷那份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老妈走了整整一年,每每想起,淆然泪下,心里就隐隐作痛。</p> <p class="ql-block">妈妈,已经一周年了。您走后的三百六十五天,掐着指头数晨昏的日日夜夜,哪有一天不想您!想着想着,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就这么熬过来了。这一年,常常觉得自己像一片无根可依的浮萍,飘在茫茫的大海里,望不见彼岸,寻不到可以停歇的港湾。孤独无助的感觉,常常浸漫全身,彻骨的寒意袭来时,就会陷入悲伤的沼泽地里独自沉沦,伤心流泪,没有人可以替我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思娘之痛。</p> <p class="ql-block">妈妈,昨晚又梦见我小时候住院了,医院的走廊仿佛没有尽头,两侧都是紧闭的病房门,似乎寓意着未知的疾病和不安的等待。那时医院就是家,那窄窄的病房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妈妈美丽温柔的身影。病房的窗户映射着夕阳的余晖,我依偎在您的怀里,聆听讲述过往的故事。您用您的爱和微笑为我撑起了一片天,为女儿谱写了岁月。</p><p class="ql-block">太阳的影子,多少次从病床前的窗口滑过,又留下了多少母爱殷殷的故事:“母爱,彻夜未眠!”或许鲁迅的“梦里依稀慈母泪”就是这样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妈妈,去年您走的时候大雪纷飞,下尽了冬天的冷漠。今天又是一个冰天雪地,可是您的兄弟姐妹,您的儿女孙儿都来看您了,跪在您的墓前嘤嘤哭啼。</p><p class="ql-block">燃一纸心笺,烧一柱思念,默念一纸撕心裂肺的心语,倾泄一腔闷在心底的悲戚,用眼泪,诠释关于“舐犊情深”的含义。</p><p class="ql-block">香火袅袅升起,地上的冥纸像黑蝴蝶一般的在空中飞舞,缭绕的烟雾东摇西摆,我在泪眼模糊中仿佛看见您在烟雾中向我微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空旷的墓地周边,荒草萋萋,寒风凛冽,凄凉悲伤,任缠绵的雪花❄❄❄❄飘飘悠悠,轻洒墓地,两边落满了厚厚枯萎的树叶,仿佛是诉说对妈妈的哀思。</span></p><p class="ql-block">树枝被风吹得唰唰之声,好似杜鹃鸟啼血吟唱,声声悲泪,又似失母乌鸦在哑哑吐哀,无不凄凉……</p> <p class="ql-block">“坟前滴酒空垂泪,不见叮咛嘱早归”,我肝肠寸断,长跪碑前,泪洒凄凉,痛哭不已。</p><p class="ql-block">妈妈,您一直是我的软肋,也是我的铠甲,想到您,我的心是柔软甜蜜的;想到您,我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去抵抗人生路上遇到的风风雨雨。</p><p class="ql-block">妈妈,您在的时候,我哪怕受再多的委屈也能一口咽下去,天大的事儿,在您慈爱的目光下,也会烟消云散,我真的相信,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您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在妈妈温柔的目光里,我永远可以撒娇取宠。我没有意识到这种幸福是如此的可贵!</span></p><p class="ql-block"> 您不在了,我有再多的苦,也只能自己咽,我流再多的泪,也只能自己擦,没有妈妈疼爱的孩子,再也没有撒娇的权利与资格了,这种疼与痛,说不出来,咽不下去,只能一个人硬扛着。</p><p class="ql-block">您不在了,这一年来盛世繁华,又与我有何关系,没有人能听见,我心底的哭泣声。</p><p class="ql-block">妈妈,您不在了。可我总感觉您还坐在家里,等着我回来,等着我喊一声妈,一直不曾离开。因此,我总会傻傻地,对着床边那个空荡荡的位置,对着老屋漂浮的空气,喊上几句:“妈,我回来了,您听见了吗?听见了吗?”喊着喊着,当我意识到,等不来期待中的回应时,泪就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从此以后回家时,再不会有妈妈的等待;离开家时,再不会有妈妈的身影;回到家时,再不会有和妈妈在一起时心里那种踏实的幸福感了。</p><p class="ql-block">妈妈,没有您在的娘家,女儿再回去,也只是客人,妈妈在,家的感觉就在,妈妈走了,心就空了,没有妈在家,怎能叫家?以前,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人到中年,有妈可叫,有妈唠叨,是一种莫大的幸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您走后,才真切地体会到,这句话所蕴含的意义,可一切都太迟了,醒悟的太晚,没法补救了。那种锥心刺骨的痛,一辈子也忘不了,痛在心尖搅拌着,窒息的感觉,痛得如此深刻。</span></p><p class="ql-block">女儿失去您的痛,再也看不到尽头之日,余下的光阴,再也忘不了,没有您疼爱与呵护的事实。</p><p class="ql-block">阴阳两界岂能隔断相思,妈妈,您是否看见,此时,我想念您的泪水,您是否听见,此刻,我思念您的自言自语……</p> <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思念不减,反而愈来愈浓,化不开!</p><p class="ql-block">我想您,我此生最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您的音容笑貌,如此还在昨天,已经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您护佑的灵魂,和对儿女的叮咛,装进我的行囊。您慈祥的眼神,洒遍我的全身。</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很多时候,不是我去看妈妈的背影,而是承受着妈妈追逐的目光,承受着妈妈不舍的泪水,不放心满眼慈爱的目送。</p><p class="ql-block">妈妈您走后,我才渐渐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妈妈那样,爱我如生命。</p><p class="ql-block">妈妈走了,留给我的是永无偿还的恩情,总想让时间能冲淡一切,让时间可以抚平我的伤口,却抹不掉我对您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忆及于此,心里的失落,心里的无助,以心泪和之。</p><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成了永恒,是妈妈最后的味道,简单而精致,是我们一生的腊月。</p><p class="ql-block">妈妈我将这一份刻骨的思念,与绵绵的哀思,带一份挚爱向天祈祷,遥寄天堂。</p><p class="ql-block">妈妈,愿您在天堂快乐无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