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记忆中随笔

🍎七玖

<p class="ql-block">活到老学到老 ,一切的一切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p><p class="ql-block">闲暇时总是想梳理一下脑记忆,名人、明星和有成就的人都会出个书或写个回忆录,而如我等平庸之人,在记忆深处 ,在夜深人静之时,在阅读过程中,也总会勾起一些记忆,更会对过往进行一番的过筛。</p><p class="ql-block">而思绪梳理后的我,总喜欢用碎片化时间将它们串起来,放在自己的朋友圈相册中存放起来,整理成文字留存于美篇中,时不时的复习、监督自己,显然,这也是微信和美篇给我的最大优势所在吧!</p><p class="ql-block">记得和二姐聊起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小的时候,爸爸说过这样的话: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摸着自己的肚皮想想一天做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不过,第一次听爸爸说这句话时,我还是偷听到的,记得他那是在说教别人,那时的我居然就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而且还照抄照搬的试了试,别说,“偷”来的见识还真不错。那时每当晚上总喜欢上床后回想一遍当天所学的知识,特别是需要记忆的地方,睡前默记效果相当不错;后来工作以后,这个习惯一直在延续着,对我来说一生受益。</p><p class="ql-block">习惯成自然,这一个习惯的养成,对现在的我来说,俨然成了一种生活模式。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一天下来即便再累,只要躺在了床上,脑海中无意识中就会有曾子的那句:吾日三省吾身……固然我们没有先贤们的智慧和圣明,但对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自省是每个人必有的品质,从大极大恶之人到纯真至善之人,只要还存有一些良知,便会懂得自省。</p><p class="ql-block">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足以可见,悠悠华夏五千年,自古便懂得“自省”,并且一直延续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新中国的开国领袖毛主席,即使再繁忙,也会抽出一些时间,把自己以为好的地方写下来,使自己以后继续发扬……</p><p class="ql-block">无论是亘古流传的曾子,还是万人敬仰的毛主席,如果他们不“吾日三省吾身”,何来如此盛名?何来新中国的解放独立?</p><p class="ql-block">既然这些“光彩夺目”的人都如此,更何况是我们这些平平常常的普通人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