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复何求?

李淡

<p class="ql-block">是夜,偶做一梦,梦中骑白马, 马蹄急驰,没有目标的奔向远方……忽觉骚动,看窗外一条黑白相间的狗被主人栓在不锈钢的围栏上,由于不甘寂寞而来回走动,铁链与不锈钢围栏相互摩擦发出阵阵金属声,我打开窗往外张望,忽见小狗两眼炯炯有神,狗儿真洁无邪的目光射我心辣,我不由得赶紧穿衣服起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世间,无论贫富,转回头成败皆空,而人却如此执着,奋力与命运抗争 ,金秋十月,在我眼里却是一片枯黄,万叶飘零, 一片肃杀,何必执着,打开窗,看古城壮严,渐白的天夺去了夜灯的绚丽,我忽然想起一名人留下的话,人的一生就是挣扎,挣扎,再挣扎……</p><p class="ql-block">名人们书写着人类生活中最美的篇章,而真正生活中的人却无法书写美好,看来书中有太多的艺术夸张如同手机里的美颜……</p><p class="ql-block">生活中遇到很多同修,我总会捐助这些生活窘迫的饱学之士, 他们积学深厚,但长期的深研自然之学,反而不懂了自然,迁腐的书生气息中并暗含着一种自以为是的戾品, 每次与之辩论之时,他们也能滔滔不绝的谈论天地人伦,而我请他们给人占卜或者策划某个风水时他们却面面相靓不知所措,唉……我心中希望的是 人生如布,既能叠起, 更能展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我生活在山上,山下是城,凭栏远望,城灯火辉煌,我从未想涉足,只想偏安一隅,淡泊追求,了却平生,可生活却不许你平静如水,赋予你更多的是挣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在庙里,每日卯时众人起床洗漱后上殿做早课,而我却沉睡不醒,早课完毕,师父叫来师兄弟众人把我从炕上揪起来绑在院中一大树上,我惊恐无奈,他们走后我居然抱着树继续睡了,一道友从树的侧面路过时忽听树有打鼾声惊吓不已,转之树背面看我抱树酣睡,诧异非常,一个多时辰后我朦胧间听到有个声音好像从空中传来,晨钟暮鼓唤醒名利客却唤不醒你这个沉睡客啊,仿佛神仙在说话,声音遥远低沉而威严,抱树酣睡中的我懵懵懂懂的嘟囔了一声滚,师父怒道你敢骂我,随手一拍,我彻底惊醒,慌忙对师父解释没有骂人之意,不过是梦中呢喃不必当真……</p><p class="ql-block">翌日黄昏,饭后,师父对着灯火辉煌处对我说,下山去吧!我说我心中无城怎可下山,师父说你心中无城,山上也没有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一支长箫两箱书籍便是我的全部,我住进了酒店,孤城何处是归途,回首望山不是山,而我觉得我还在山上,只是暂时下山转悠一圈而已,后来才明白山上山下一个球样,到哪里都是挣扎……</p><p class="ql-block">走进城中所见成功者比比皆是,我小心翼翼从不敢自以为是,但站在三十层高楼上往下俯瞰,人人如蚁,我自卑顿失,只要还能站着,我就不会弯腰……</p><p class="ql-block">百姓生活莫过于明白目标,糊涂进取,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凿壁偷光不过是为了活的更好一点,总之就是挣扎,人原本是群体动物而区别于虎豹,群体却是塔形状态,大多数的人都是眼望塔尖身在塔底,因为他们从小都在唱我爱北京天安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个人认为一个超然物外的人应该是心在云端,身在塔中,置身与水火而无惧无畏,有感而不痛,有觉而不痒,无关痛痒才能做到淡泊宁静,前日喝酒时间,一位巨商问我,李老师你对这个世界的期望是什么?我随口回复和谐大同,平等富强,公正诚信爱国敬业,我努力在脑海里搜寻主席说的那二十四个字,他一笑随即又问,你认为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说我不知道你的境界是什么?但是我却知道我个人的境界就是在人群中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形同鸡肋,使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为何?因为太在乎了,会分,太不在乎了,会痛……</p><p class="ql-block">父子,关爱即可,不必含在嘴里,夫妻,关心即可,不必过于牵挂,上下级,关注即可,不必卑躬屈膝……</p><p class="ql-block">如此,便可无心无肺,微笑人间。</p><p class="ql-block">文/李淡</p><p class="ql-block">庚戌月辛亥日晨起随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