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土豆 千里雪乡行

独行客

<p class="ql-block">  我家贤宝(孙子)现在就读于砂子塘天华小学一年级,天真活泼,特别贪玩,还有点小“调皮”。有一天,他对我说:“爷爷,等学校放寒假了,你和奶奶能带我去北方旅游吗?我想去看雪景,去看冰雕,去坐雪橇,去滑雪”。我对他说:“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只要你的学习成绩到期末全部达到优秀,学校放寒假了,我和奶奶一定带你出去旅游,看雪景、坐雪橇、去滑雪”。 </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子挺争气,期末考试各门功课成绩全部达标,你看他那神气劲,拿着“三好学生”荣誉证书将我的军,说道:“爷爷,我已达标,就看你的了”,说话算数,既然答应了他,就要兑现,现学校正好开始放寒假,我便立即着手安排旅行事宜。</p><p class="ql-block"> 去哪里旅行呢?华北还是东北?听朋友们说,今年哈尔滨旅游很火,网上炒的沸沸扬扬,到处打的都是广告:“欢迎南方小土豆”、“欢迎南方小辣椒”、“欢迎南方小金豆”来哈尔滨旅游,我本来就是一个爱冒险、找刺激、喜欢到处旅游的人,和老伴商量后,最后确定带着孙子,来次东北雪乡之行。</p><p class="ql-block"> 孙子是土生土长的南方小子,从未在冬天去过东北高寒地区,如去东北旅行,具有一定的风险,能否抗住东北严寒的气温?能否适应东北的生活习惯?我想只要事前做好预想,备足衣物,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就没有不能去的地方,孩子的愿望是美好的,提出来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应该尽量满足和答应,带他走出家门,到外面多走一走,看一看,见识见识大千世界,感受一下各种生活环境,这对孩子的健康和成长都是有益的。 </p><p class="ql-block"> 19日下午15点多,我刚把孙子从学校接回来,老伴早已将棉鞋、棉袄、棉帽、围巾、围脖、暖宝宝、防护眼镜等以及其它生活防护用品打包装箱,我的天,东西满满装了两大拖箱,外加两个双肩背包,17点多孙子他爸开车把我们一行三人送到长沙黄花机场,晚上20 点多,我们登上飞往哈尔滨的航班,于第二天凌晨0点多到达目的地,接着坐上预订的包车(司机兼导游)来到酒店,入住休息。 </p><p class="ql-block"> 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孙子兴奋不已,激动万分,躺在床上久久不想入睡,要不是我再三提出”警告”,发出最后通牒,他会一直熬到天亮…… </p><p class="ql-block"> 天亮了,我拉开窗帘,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房顶、地面铺满了厚厚的一层积雪,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冰凌,真是北国风光,万里雪飘,好一派银装世界……。 </p><p class="ql-block"> 吃完早餐,我们首先去看哈尔滨的街景,先看了圣-索非亚大教堂,接着来到中央大街。街上有很多欧式风格建筑,商场(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以俄罗斯商品居多,什么伏特加等各种品牌的酒、各种口味的糖果、各种列巴以及套娃之类的工艺品摆满了货架和货柜,这也许是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进,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品质和体量节节攀升带来的商机吧。 </p><p class="ql-block"> 来哈尔滨之前,听别人说,到哈尔滨你得吃根“马迭尔”冰棍,让你尝尝冬天在北方吃冰棍的味道,我在长沙,别说夏天不吃冰棍,冬天更不吃,不是不想吃,而是不敢吃,要是嘴馋,控制不住,只要咬上一口,我的牙齿感觉全掉了。这次来哈尔滨,我抱着试试的想法,说来也怪,我试着吃了一根,冰棍在我嘴里没多大功夫就消失了,真是“甜而不腻,冰中带香”,味道好极了,孙子见我吃得这么香,也不甘落后,一连吃了两根,并对我说:“怎么样,我牛吧”,我伸出大拇指连连夸道:“你牛!比爷爷牛!”。</p><p class="ql-block"> 顺着路我们来到松花江边,看了防洪纪念塔、铁路和公路大桥。此时的松花江景色超出了我原来的想象,只见整个江面冻成了一块冰,仿佛就像一面光洁平整的镜子平铺在江面上,冰上有很多游客在玩耍,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乐趣,我先有些担心,这些在冰上运动玩耍的人,会不会踩破冰面,掉入冰窟窿里去呀?其实,这都是多余的顾虑。我询问了一下当地人,他们介绍说:“今年松花江面结的冰,基本上在70厘米左右厚,毫不夸张的讲,江面上可以开重型坦克”,我和孙子听他们这么说,半信半疑,趴在冰面上除掉上面薄薄的一层雪,仔细一看,真是这么回事,冰的厚度一眼望不到底,这下我信了,孙子也信了。</p><p class="ql-block"> 游完松花江,我们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是一个美丽而又充满惊喜的地方,到处都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景象。进入冰雪大世界后,映入眼帘的是数不清的雪雕和晶莹剔透的冰雕。每当夜晚降临,冰雕里的灯一亮,一个个会发出炫丽夺目的光彩,令人叹为观止,让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吃完早餐,我们立即驱车前往亚布力滑雪场,购票、领滑雪装备、排队入场。购票有两种价位,一是价位低的一种,没有陪练(教练),这种方式适应有滑雪经验的人,另一种价位较高(410元/人),有教练一对一现场进行指导和保护,这种方式适应初学者,安全糸数高,时间都是三个小时,老伴和孙子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p><p class="ql-block"> 滑雪看似难,其实并不难,只要掌握方法和要领,一会功夫你能独立滑行,当然,这是在比较平坦,坡度小的雪地上滑,要是从高山顶上往下滑,再玩几个大循环,那就不是一天二天的功夫就能练成的,这需要技术、毅力,力量和勇气。 </p><p class="ql-block"> 在滑雪场老伴和孙子滑了三个小时,看得出,他俩都未尽兴,既便这样,他们也算过了一把瘾,而我呢,只能背着包,拿着相机跟着跑,眼睁睁的看着老伴和孙子滑了一圈又一圈,此时此刻,如要问我想不想滑雪?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想”,但我心里明白,世上有坐轿的,就有抬轿的,这叫“分工不同,目标一个”,只要老伴和孙子玩得高兴,我心里也会特别开心的。滑完雪,我们在亚布力酒店住了一晚,恢复一下体力,准备下一个行程。</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上午,我们驱车来到中国雪乡——海林雪乡,一下车,我被雪乡的雪景惊呆了,雪乡的皑皑白雪随物具形,堆积成一个个千姿百态蘑菇状的雪堆,和上典型的东北民居,相得益彰。不瞒大家说,不怕大家笑,我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厚的积雪,这么美的雪景,在山里雪地上行走,一脚踩下去,雪会埋过腰间,最厚的积雪有100厘米左右,以前在南方的冬天也见过不少雪,但要与其比较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在雪乡我和南方的朋友微信聊天时,便调侃他们,你们在南方看雪,那不是雪,是霜,我说的是句玩笑话,只是想说,东北雪乡的雪下得的确大,雪景确实美。</p><p class="ql-block"> 来到雪乡除了看雪景,总得去玩点刺激过瘾的项目吧,乘坐雪地摩托是个不错的选择(380元/人),乘坐时两人一组,每台雪地摩托配有一名驾驶员,从山下到山顶再返回,为营造刺激的感觉和氛围,雪地上下山的道路崎岖迂回,凹凸不平,雪地摩托在行驶的过程中上下跳动,左右摇摆,颠簸不堪,我坐在高速行驶的雪地摩托车上,整个人身体时而跳起,时而下坠,我咬紧牙关双手紧抓扶手,生怕摔下去,我更担心老伴和孙子坐不稳发生意外,我们坐到山顶实在受不了,便换乘雪地坦克下山了,也有胆大的年轻人,从山下坐到山上,再沿路返回。</p><p class="ql-block"> 玩了刺激的项目,要玩点舒适、悠闲的项目了,我们三人坐着马拉爬犁在林海雪原中穿梭,坐着狗拉爬犁在小镇上奔跑,皑皑白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蘑菇状的雪堆、典型的东北民居,在我们眼前一晃而过,我们就像生活在这里的主人,好惬意呀!</p><p class="ql-block"> 夜晚的雪乡,又是另一番景色,屋顶是厚厚的积雪,屋檐下挂着长长的冰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灯火通明,小镇上车水马龙,游人川流不息,广场上成千上万的年轻人,随着音乐的节拍,欢快的蹦迪,好一副节日喜庆,和谐幸福的景象,我们在雪乡度过了一个既热闹又安静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第五天上午,我们准备返程了,到了哈尔滨,找了家有名的餐馆又吃一顿地方美食,接着到哈尔滨最有名的红肠生产厂家,购买一些地方特产,比如红肠、腊肠、风干肠、糖果等,为省事我们用顺丰快递邮回,下午16点乘坐返程飞机,晚上20点多顺利回到长沙。</p><p class="ql-block"> 这次东北之行,孙子玩的特别开心,让他亲眼目睹了东北雪乡的美景,体验到了东北的气候环境、人文地理、地方风俗和生活习惯,特别是锻炼了他的胆量,磨练了他的毅志和决心。</p><p class="ql-block"> 在海林雪乡,特别是在夜晚,天空时而飘着雪花,寒风阵阵吹佛脸庞,寒气刺骨,气温很低,有时达到零下30度左右,每当你在外面行走和玩耍,不一会你的脸会被冻得通红,露在外面的手指会冻得发僵,你看,刚才还是个年轻貌美、如花似玉的女子,转眼间发梢、眉间挂满雪霜,仿佛变成了一个老太。以前听人说,在这里,当你内急时,千万别在外面方便,要不排出的物质与冷空气接触,瞬间会变成冰棍,哈哈,开句玩笑,你别当真。</p><p class="ql-block"> 来到雪乡,面对美景,人们总会情不自禁掏出手机,拍几张美照,但请你千万注意,拿着手机在外拍照,时间稍长,就算贴上暧宝宝,也没有用,手机会自动关机,甚至开不了机,稍不留神,人还会被冻伤,这可不是骗人的,所以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第一。我就是一个榜样,手指冻伤,很多美丽的雪景无法拍摄下来,我只有用眼睛看,用心里记,回去后将这这次经历整理一下,再细细的回味,再慢慢的享受吧……</p> <p class="ql-block">第一章 哈尔滨的街景</p><p class="ql-block">1、圣-索非亚大教堂</p><p class="ql-block"> 圣索非亚大教堂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东侧的透笼街,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圣索非亚大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1996年11月,该教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教堂被修复并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向公众开放。</p> <p class="ql-block">2、防洪胜利纪念塔 </p><p class="ql-block"> 防洪胜利纪念塔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由哈尔滨著名建筑大师李光耀为纪念1957年哈尔滨人民战胜特大洪水于1958年设计修建。防洪胜利纪念塔由高13米的圆柱形塔身和高7米的半圆形回廊构成,颇为壮观。塔身的浮雕生动地再现了战胜洪水的情形,塔顶的工农兵圆雕表现了战胜洪水的英雄形象。</p> <p class="ql-block">3、中央大街</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中央大街,是黑龙江省首个开放式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长1400米,总占地面积94.05公顷,始建于1900年,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被称为“亚洲第一街”。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南接新阳广场,以俄罗斯古典式建筑风格为主,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每年都会上演冰雕艺术文化节、街头音乐文化节、圣诞嘉年华、音乐之街、书香老街等文化旅游活动。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体现了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p> <p class="ql-block">瞧,小土豆笑的多开心。</p> <p class="ql-block">  秋林里道斯隶属于哈尔滨秋林糖果厂有限责任公司,建于1900年,黑龙江省著名商标,黑龙江名牌,中华老字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地人来哈必尝、离哈必带的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礼品。</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大的列巴你见过吗?</p> <p class="ql-block">  来到哈尔滨,不尝尝马迭尔冰棍,等于你没有来哈尔滨。</p> <p class="ql-block">  我这吃相可爱吗?</p> <p class="ql-block">  后面的小妹妹看到我的吃相,捂着嘴在偷笑。😂</p> <p class="ql-block">4、哈尔滨松花江</p><p class="ql-block"> 松花江,古名粟末水、宋瓦江、松嘎里乌喇等,是黑龙江在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是中国七大河之一。</p> <p class="ql-block">  松花江公路、铁路桥</p> <p class="ql-block">  松花江上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  我说过松花江面上的冰很厚很厚,你瞧,这下相信了吧。</p> <p class="ql-block">5、哈尔滨冰雪大世界</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集冰雪艺术、文化、演艺、活动于一体的世界最大冰雪乐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创始于1999年,是享誉国内外的最佳冬季旅游目的地,曾为2017年央视鸡年春晚分会场之一。</p> <p class="ql-block">  我让奶奶也玩玩儿。</p> <p class="ql-block">  不摔几跤长不大。</p> <p class="ql-block">第二章 亚布力滑雪场</p><p class="ql-block"> 亚布力滑雪场地处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西南23公里处,距哈尔滨市198公里,位于长白山系余脉张广才岭西麓的大锅盔山脚下,其中心位置的地理坐标为 N44.60 ,E128.50, 占地面积66公顷。亚布力滑雪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接待滑雪旅游和滑雪运动员训练比赛的综合性滑雪场。是国家首批“AAAA”景区内的“SSSSS”级旅游滑雪场。</p> <p class="ql-block">第三章 中国雪乡</p><p class="ql-block"> 海林雪乡又名双峰雪乡或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雪乡受山区小气候影响,每年秋冬开始,就风雪涌山,积雪深达2米,雪期也长达7个月,号称全国降雪量最大的地区。</p> <p class="ql-block">  挂在屋檐下、墙壁上、灯笼上的冰凌,你见过吗?我是第一次见到。</p> <p class="ql-block">  雪乡的冻水果,吃了保你乐!</p> <p class="ql-block">龙行龘龘</p> <p class="ql-block">  坐在雪地摩托上看雪景的确威风、刺激、过瘾,就看你敢不敢坐!</p> <p class="ql-block">  马拉爬犁</p> <p class="ql-block">  狗拉爬犁</p> <p class="ql-block">  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今后该如何报答?</p> <p class="ql-block">  脸蛋冻得通红,发梢和眉毛间挂着雪霜,这里就这么冷,我没有骗你吧!</p> <p class="ql-block">  深山老林,怎么不见人影。</p> <p class="ql-block">  来到林海雪原,我也做次山大王。</p> <p class="ql-block">泼水成冰,年年好运。</p>

哈尔滨

雪乡

孙子

雪景

中央大街

松花江

雪地

亚布力

滑雪

滑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