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联

大漠孤烟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祭灶的日子。昨天下午开始降雪,今日调休,本想回老家,虽然仅仅是上一道塬,十一公里路程,为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p><p class="ql-block"> 马上过年了,我要考虑写春联了。</p><p class="ql-block"> 楹联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汉字独有的文学样式。过年贴春联的传统始于何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文化认同。</p><p class="ql-block"> 我也喜欢写对联,包括春联,朋友结婚的嵌名联,也曾经参加过征联活动。昨天晚上我静下心来,十几分钟拟好了一幅春联。</p><p class="ql-block">上联:秦岭滴翠均为龙年写意</p><p class="ql-block">下联:莽原飞雪皆是新岁留白</p><p class="ql-block"> 当然由于三十多年没写过毛笔字了,我的对联仅限于文案,最后都是请六,七十岁的老先生代写,我的文案还可以卖几元的版权,说白了就是可以优惠几元。</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2022年春节的春联是在老火车站广场写的,写字的老先生很欣赏这幅春联,给他抄在本子上,优惠了我五元,哈哈哈!这就是知识产权。这幅春联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上联:雪落秦岭千峰秀</p><p class="ql-block">下联:风过莽原万户春</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和我探讨这幅春联,说是写的太大了,她指的是地理概念吧!我笑着说,是要贴在省政府大门口呢!</p><p class="ql-block"> 当年把这幅春联写进了美篇,有同学立马写成了春联,我也很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拾起久违的毛笔写文炼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