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计生工作传奇

江山多娇

<p class="ql-block">作者李庶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的知青故事》之三十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传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记一次计生专场演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上世纪一九七六年二月末的一天,我刚在公社参加完慰问新兵的演出回到生产队,大队党支部书记徐阳春就来到了集体户,他手里拿着一本《计划生育演唱材料》对我说:过几天公社要利用备耕前的农闲时间召开计划生育大会,这里面有一个宣传计划生育的相声,你和徐龙泉抓紧时间排练,十天后在社员大会上给大家演一场。听说是宣传计划生育的,我难为情地说:我俩还都没对象呢,还是找结过婚的人来演吧。徐书记说:你是大队团总支的宣传委员,计划生育是国家大事,你要起积极带头作用当好宣传员,这是党支部交给你倆的政治任务,你去找徐龙泉分好角色,抓紧时间排练,过几天陈永顺*回来让他给把把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晚上六点我拿着那本《计划生育演唱材料》如约来到了小学校,陈永顺说:徐书记说你们正在排练相声,你把相声脚本给我看看吧。看完了脚本的陈永顺说:“这个相声的主题很好,和当前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很契合,但原稿的语言太生硬了,几乎全是说教没有包袱太“素”啦,口号类的空话太多,在台上演出抓不住观众,也压不住场子,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咱们要寓教于乐,结合实际,用大众化的语言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感化群众。这样吧,这本演唱材料我今晚拿回去把这段相声再加加工,后天晚上六点咱们在这儿再碰头儿吧</b></p><p class="ql-block"><b> 陈永顺不愧是个在全公社知名的写作快手,第二天早晨,他就拿着加工后的相声脚本找到了我:就按这个版本排练吧,要抓紧时间往前赶,尽快和社员见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仍然清晰的记得,被陈永顺加工后的这个相声段子里果然增加不少新的内容和包袱。如避孕栓、避孕套、避孕环来避孕帽,另外还有避孕药;猫三狗四猪五羊六,可孕妇是十月怀胎呀,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特别是孕妇在怀孕的早期和晚期,丈夫不要鲁莽的和媳妇同房;要寻找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现在正是农闲的时候,不要太阳刚落山就上炕睡觉,把两性生活当成唯一的怡悦方式,要树立健康正确向上的人生观等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我和徐龙泉经过近十天的紧张排练,这个相声终于成型了,并通过了陈永顺和徐书记的亲自审查后批准,可以拿到社员大会上演出啦。最后陈永顺又强调说:你俩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有些语言可能会引起台下观众的哄笑,你俩千万不要紧张,更不要自己乱了阵脚,跟着笑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第二天下午大队的高音广播喇叭响了,徐书记亲自在广播里发出了通知。社员同志们:今天晚上六点在汉族小学校召开宣传计划生育大会,要求育龄妇女和当家的都要积极参加会议。为了达到宣传教育目的扩大宣传面儿,党支部要求上至拄棍儿的,下至懂事儿的妇女儿童都要积极参加会议,会后有演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那天参加会议的人果然比往常多出不少,而且大多数是成年妇女,就连二、三队的朝鲜族社员也有不少人到场,会场上烟雾缭绕气氛活跃。</b></p><p class="ql-block"><b> 演出在观众的欢声笑语中取得了圆满成功。近半个月来我这颗悬着的心才如释重负地落了地,晚上踏踏实实地睡了一个安稳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第二天早晨上工,我刚走出集体户的院子就和邻居王彩云打了个照面儿,她哎呀妈呀一声,笑着从我身边跑了过去。路过十字街(gai)儿又和董延春相遇了,还没等我搭话,他就抢先开了腔:小伙子行啊,知道的事儿挺多呀,没白在卫生所干一回!那天上午是在敬老院的后山上砍落叶松树杆,在劳作过程中,不时有年青的女社员嬉笑着从我的身边走过,她们那奇怪的笑声和表情弄得我的脸上一阵阵地燥热很是尴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几天后的一天上午,队长派活儿在屯子里刨猪圈。歇气儿的时候我上卫生所去开药,正赶上牟大娘和郝民妈也在场,还没等我说话,李大夫就先开了口:相声说的挺好哇,让社员们在笑声中受到了教育。郝民妈抢过话题开了腔:你们这两个生牤子可真敢说,搁哪儿淘腾出来那么些个荤嗑儿,都把我笑岔气儿啦!牟大娘接过话题笑着说:你这小孩儿嘴上也没个把门儿地,那么牙碜的话也敢说,你没看见把前棑那几个小姑娘都臊的跑到后头去啦,把俺也臊的脑袋瓜子都插到卡巴裆里啦!</b></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12.6)</p><p class="ql-block">* 陈永顺:公社机关干部,驻三道荒沟的工作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