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懒散

安以陌。(不闲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早晨起床,阳光透过纱窗,铺在了书柜上面,看起来温暖又惬意。纱窗上空的仿真枫叶,虽说没有真枫叶摇曳生姿的温柔,乍眼望过去,却也似层林染尽,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绚烂。想来这一方美景,也是无意得之。装修房子最初漏掉阳台封窗吊顶设计,原始材料不锈钢板封顶,看起来总感觉有些怪异,询问木板装饰吊顶费用,需要一千五百元,觉得有些贵,为了节省这项费用,我想到用仿真枫叶当吊顶,后来在网上花了七十元钱买了仿真枫叶,自己一条一条绑上去布置成现在的模样。大概因为节省了钱,又是自己动手布置,所以不管怎么看,都觉得特别顺眼漂亮。</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的感觉,是自己喜欢的样子,即使在别人看来平淡无奇,又或是了无生趣,而在我心里都是繁花似锦,五彩缤纷的存在。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按自己的方式打开,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且行走,幸福且痛苦,丰盈且孤独,要说不同之处,那便是不同的旅程轨迹,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方向。</p> <p class="ql-block">生活不能过于算计,不然往往会中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话语,譬如装修房子时我的算计。和先生结婚三十年来,基本都是他做饭,想必余生日子亦如此,所以当设计师询问厨房台面高度时,我自作主张按先生身高留了尺寸。只是我忘了自己比先生早退休五年之事,也就意味着这五年期间,我都要奋战在不合适自己厨房里。果然,住新房子心情自然是愉悦的,心情愉悦也就有了做家务的劲头。只是炒菜的时候,胳膊要抬得高,日复一日重复的动作,久而久之,右肩开始不舒服起来。</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我对着先生抱怨,别人退休开始享受生活,我这退休才半年,做家务把自己累出毛病,先生说以后少做家务,更没必要做的那么细致。只是在我看来,以前上班的时候,都是先生做家务,如今不同,我已经退休,总不能等着先生下班做饭,拖地、洗衣服,情理上说不过去。</p><p class="ql-block">退休半年以来,也许我是把几十年没做的家务都补上了,不过对于我而言,退休后做家务也是一种小幸福。后来,先生想了个办法,做了一块木垫板,我炒菜时站在上面堑高一下,还真就解决了炒菜时因台面高不舒服之事。</p> <p class="ql-block">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阳光总是那么温柔地普照着世界,如果生命不曾有过跌宕起伏,也许就不会明白柳暗花明的弥足珍贵。每一个清晨,每一次日出,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雨露,树叶,花朵,甚至渺小的蚂蚁,都是满怀希望迎接这个朝气蓬勃的清晨。</p><p class="ql-block">一杯咖啡的时光,已打消了心中的顾虑,昨日花开亦不是梦。早餐是昨天路过面包店买的打折三文治,也许因为许久未吃的缘故,这三文治吃着竟十分可口。最近体重直线上升,便开始刻意减少食量,圣女果很容易饱腹,油炸食物也戒掉了。先生说鸡胸肉可以多吃,于是去沃尔玛买了鸡胸肉,用来水煮吃,一切准备就绪,就看我能否坚持,毕竟还有十来天过大年了,那可是长肉的最佳时间,只能提前防患于未然。</p> <p class="ql-block">许久没有书写文字了,叙述事情的方式也陌生了,造句的思维也迟钝了,读书计划也近乎落空。《人间失格》、《北极村童话》、《苏东坡传》,最近购买的三本书。曾今过去的自己读书成痴迷,如今读起书来却有些吃力,思想不能集中,我一度怀疑自己的脑仁严重老年化,先生说我变懒惰了,还开玩笑说人的脑仁可是越闲着越迟钝。</p><p class="ql-block">我竟有些相信了先生的话,我的脑仁的确是长时间不使用,变得越来越笨拙了,我怕这样下去,终有一天我的脑仁会生锈,于是便制作了一份关于日常活动明细计划,贴在了入户门上,如果按着计划走下去,我的脑仁活跃度会有提升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克罗夫特说过:我爱你 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b>初识时爱过的模样一直在脑海里,后来有了很多的样子,心酸的样子,艰难的样子,变好的样子,死心塌地相守的样子,这样的一生应该有美好的结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