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意缱绻,来时莫徘徊

惊鸿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城市,晴天都是相似的,而阴雨天却各有各的不同。我觉得一个城市阴雨天的样子会让人更入心更动心,正像一个让你倾心动情的人,往往给你留下刻骨铭心印象的不是他得意笑着的样子,反而是他忧郁沉默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阵子全国大范围都是阴雨天气,江南也不例外。朦胧江南,于我不啻是那种梦幻般的最美了,想到这里,我眼前便浮现出一幅关于远山近水、小桥人家的水墨丹青了,心中默诵着的则是“风景旧曾谙,能不忆江南”。来一场与江南的亲密接触,赴一场与杭州的经年之约,那正是我心心念念的一桩夙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杭州,我来了!到杭州感受一场雨,领略一番江南神韵,可以说是满足了我全部的遐想,符合我所有的期冀。当天抵达的时候果然是意料中的阴天,和我出发的那个西部城市一样。傍晚时分,似乎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感觉到有任何前奏过渡,突然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哈哈,这正是我想要的样子,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江南城市的样子,心中的喜悦不可抑制地潜滋暗长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若非身临其境哪里会知道,原来在另一个地方,真的可以连绵下雨但不会寒气袭人以至于被冻到,真的可以不必打伞悠哉悠哉漫步在细雨中。当然了,衣服和头发仍然会不知不觉中被打湿,不过等你醒悟过来的时候,那必定是你已经悠然快意走过风雨的时候,也可能已是雨过天晴、风卷云舒、雾霭飘渺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在我看来,这“浓妆”大约就是晴天的模样儿,而“淡抹”自然就是并非晴天的模样儿了。我本来是奔着杭州这阵子持续阴天而来,意欲近距离感受和领略“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江南韵,但是次日一早却发现雨住天晴了,这绝对是个意外。这是西子美人为了迎接我的到来特意舒展了紧蹙的眉眼吗?遇到的人们都说这是个捡漏儿的晴天,这杭州一定是在刻意向我呈现江南风和日丽、景色旖旎的明媚模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谁也猜不到我是特意为着江南雨和这城市的那种温婉气质而来的。任你明媚妖娆,也动摇不了我此行的初衷,所以面对眼前景致,我恐怕是不自觉地流露了些迟钝、淡泊甚或是无感了,无论是外表神态和内心情感,都不曾洋溢着多么的激动、冲动或悸动。所以,我根本无意浓墨重彩地描摹绿杨荫里的白堤、苏堤、杨公堤,以及“水面初平云脚低”的湖光山色。西湖十景(苏堤春晓、花港观鱼、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曲院风荷、断桥残雪)的确名不虚传,我也一一走过了,但是,于我而言也只是走过而已。说到这儿,必须郑重声明一下以示尊重了:诚非我无视西湖之美,只是我志不在此故而心无旁骛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青色等烟雨,才是真正让我迷醉的极致唯美追求,可是现在看来不会有了。既然我向往的江南烟雨不复存在了,那么,我也就没有必要滞留更久了,于是我把返程提前了些儿。次日早晨,趁着雾气还没散去早早出了门,我想再看一眼这个城市,再看一眼被我定义的江南模样——我想恐怕也只有这个时辰尚能依稀可见我心目中的江南了!也算是告个别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到了运河岸边,果然眼中所见还比较符合我的设定,不过我也清醒地知道,这个状态太过脆弱太不稳定了,很快就会扯破,然后袒露成非我所愿的样子。趁着这晨雾一息尚存,我漫步在运河岸边的仿古石板路上,运河上往来的邮轮或货船从拱桥下穿梭,斜对岸是青白相间、错落有致的民居,岸边的婆娑垂柳再有几天就该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模样了。我贪恋地感受着这种别致的韵味和氛围,不觉走出了好远的路程。突然觉得有些诧异了,似乎今天这天气并非我主观臆测的那样,并没有也不打算一如昨天那样会放晴。这杭州的天也太善解人意了吧?难道它是察觉到了我微妙的小心思,刻意要把这轻雾维持得更久一点儿、再久一些儿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也太迁就我了吧,反倒让我有点难为情了。直到我按时间节点要出发去机场了,这天气不但没有出现昨天那样的晴日当空和蓝天白云,甚至还微风里飘来了几点雨。江南无所有,聊赠一丝雨,我且把这雨点当作这城市给予我的馈赠吧。可是,当我回酒店取了行李走往地铁站的时候,不期然天空竟然认真地下起了绵绵细雨。我本来漫不经心地没打伞继续走,走着走着,雨下得更大了,不打伞都不成了。我有点愕然了!我想,难道这座城市是在以更热烈的方式深情为我送别吗?亦或是挽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果真是有情有义的城市,难怪这里会流传着那么多的传奇传说了,比如西湖的“情人三桥”——许仙和白娘子“断桥”雨中相遇的悲欢离合,梁山伯与祝英台“长桥”十八相送的生死相随,还有苏小小出身卑微却自珍自爱,衷情难酬,最终抱恨长眠于西泠桥畔。当然,还有刀郎《花妖》背后缠绵悱恻的缘定今生、隔世轮回,也正是时空交错在“余杭”、钱塘、“泉亭”、“杭城”和“临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来,这江南的多情浪漫当真不只是存在于传说里啊!走在雨里,莫名地缠绵着竟滋生些眷恋情愫来了。蓦地,我想起了昨天打出租车离开灵隐寺时的途中际遇,萍水相逢的司机师傅一路上滔滔不绝地向我介绍着他生活的这个城市,如数家珍。经过虎跑寺的时候,师傅说这就是弘一法师李叔同出家的地方,接着给我说到那首家喻户晓的《送别》正是李叔同作词,当然弘一法师的成就和智慧远不止此。“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司机师傅开着车还边说边唱起来了,我也便跟着一起唱。哈哈,不亦快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再回首看了一眼这雨中的城市和这城市的雨。雨中作别,正是我钟情的离开方式,我不禁陶醉于这座城市情真意切的送别了!这时候脑海里回旋着的是那首《送别》:“……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span>心里想着的是:能不忆江南?最忆是杭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定会再来重游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