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亲】六十年前的合影

宝玉(1627957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今日小年,春节在即。兔年再有几天就将要翻篇,离我们而去。闲来无事,随手翻阅些老照片,仔细端祥六十年前的一张泛黄合影,面对前排右二的父亲,也许人逢佳节倍思亲,让我再次想起四十年前,就已经远去的他。这也是我们父子一场,第一次同框上镜。此时此刻,父亲熟悉又亲切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我眼前。</b></p> 一九六三年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梦回一九六三年,作为懵懵懂懂的幼童,我对生活中的一切经历,仅有些模模糊糊的记忆。对于社会上的政治等问题,更是一概不懂。以后听说,当时国家发岀城市干部支援农村的号召后,在青岛市总工会负责教育宣传工作的父亲,第一个报了名,连同在四方区工会上班的母亲,带上年幼的儿女以及我年迈的姥爷,从繁华的黄海之滨,来到偏僻贫困的沂蒙山区安家落户,开始了他们与以前截然不同的艰难困苦生涯。</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父亲临行前,所在单位“教育部全体欢送石善荣同志到农村工作合影留念”。不知道什么原因,夹进去我这么个小不点儿。也许,作为家中的独生子,我是父亲掌心里的宝,便被他带到这些成年人当中,上了镜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合影之后,从青岛奔赴沂蒙山区的情景,我至今还影影绰绰地记得。一辆解放牌大卡车,拉着我们一家六口和全部家当,冒着刺骨的寒风,不足三百公里路途,一路颠簸到晚上,才到达目的地。其中有两个细节,我印象深刻:天黑后,锃亮的车灯照耀着路旁的山坡,不时有野兔子在奔跑;到了马牧池公社大院卸车时,没有了电灯,年仅四岁的妹妹,面对漆黑一片,吓得哭着要回家。</b></p> 一九八三年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来到马牧池公社后,他二十年如一日,即没挪动个岗位,更没有职务上的提升。由于他太正统,不大会来事儿,在工作和生活上,年复一年,一直活得很累。他却本分做人,安心做事。虽然不大适应地方农村工作,但一直兢兢业业工作,也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他们那一代干部,更没有沾过公家一分钱的便宜,始终廉洁奉公。正因为如此,当时才会呈现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环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可惜,老天不公。父亲在离开青岛二十年后,因身患重疾,又回到这里治疗。结果,在岁末年尾,溘然长逝。我们把他的骨灰运回沂蒙山区,最终他安葬在了这块红色土地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他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把悲痛永远留给了我们。父亲离开人世太早了,未能乐享退休后的晚年,以及改革开放以后的成果。当年,我们姊妹几个都已经长大成人、参加工作。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苦日子过去了,他却走了;好日子开始了,他却再也无缘享受。而我们做儿女的,以前给父亲很少;如今,已经无以为报。突然没有了父亲,二十几岁的我,也失去了此生的依赖。</b></p> 悠悠岁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回首往事,父子一场,匆匆而过,如烟花一样绚烂而短暂,留下的是无尽的遗憾和思念。父亲在世时,限于穷乡僻壤的条件,我们难得有什么合影。他离开以后,照相已是寻常事。我们这个大家庭也曾经拍照过一些全家福,却唯独缺少了当年家里的顶梁柱。往往在高兴之余,总有一种悲伤和遗憾,堵在心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六十余载的回眸,不堪回首,空有深情。时光飞逝,我们也已老去,但永远没有忘记他。他对儿女的言传身教,使我们受益终生。更令人欣慰的是,有的人走了,却还活在人们心中。这几十年间,每当我们故地重游时,马牧池的百姓没有忘记他们,提起我的父母亲来,仍然是赞不绝口。没有失去根本的人,于世间存在的最长久。</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再次目睹这张陈旧老照片,一声长叹,叹不尽浓浓父子情。看到我们两代人当时的模样,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庆幸有这张一个甲子前的珍贵合影,留住了父亲当年儒雅、英俊的城市干部形象,也看到了我萌、呆的童年样子,并且折射和记录着那个政治挂帅的年代。一切都会成为过去,惟有美好的记忆永恒。知岁一寒,又是一年,愿父亲在天堂安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