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 1 一台矿石收音机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九六二年春,我们还未真正走出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百姓生活相当煎熬。可当时的我们,也许年龄尚小,并未真正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反而成天除了上学就是东跑西颠地疯玩。</b></p><p class="ql-block"><b> 一次,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如何自己动手装配一架矿石收音机,用它可收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这消息太好了,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觉得完全可以自己装一架,因为它所需零件不多,也不复杂,一副耳机,一支矿石管,再找根长一点的铁丝当天线即成。晚上躺在床上越想越兴奋,感觉愿望马上能实现,以致于在梦里都看到了那架自己亲手制作的收音机了。</b></p> <p class="ql-block"><b>  可是,一觉醒来,觉得事情并不简单,这矿石收音机虽然结构简单,可都得要花钱去买才行,一支矿石管不贵,大约几角钱就行,铁丝不用买,去外面找找就找到了,可那副耳机要好几块钱呢,我们那时连一分钱都拿不出,这该如何是好。</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此时我想起了同学华其,他虽大我两岁,可由于上学晚,我们成了同班同学,凡遇到事他都挺有主见的。我找到他,把想装矿石机的事情同他一说,他马上表现得比我还兴奋,并说钱的问题由他来想办法。他能有啥法,我紧盯着问他,原来他母亲在屋后的菜园子里搭了个鸡窝,里边养了只老母鸡,周围没人时常放出来在园子里到处觅食,再翻些蚯蚓小虫子喂它,居然长得肥肥壮壮,每天还下个蛋呢,所以,这只老母鸡是华其他妈的宝贝疙瘩,轻易不让人看到。现在,华其告诉我,他要趁他母亲不注意时把这只母鸡偷出来,然后交给我,让我到市场上偷偷卖掉不就有钱了吗?我一听,连忙摇手说不行,倒不是其他原因,只知道一旦他母亲和我父母知道了事情真相,非得把我俩揍个半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后来,我把目光转向了华其门前的那片小池塘,它面积不算大,有一个小缺口通向外面的河流,如果把缺口堵上,再用戽斗把水戽干,将里面的鱼虾来个彻底扫荡,一定收获不小。可这都是大人们干的活,加上早春三月,乍暖还寒,有时早上还结薄冰呢。可此时的我们,心里似有一团火在烧,完全不怕这些。</b></p><p class="ql-block"><b>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两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拿着铁铲,戽斗就下河干上了,虽开始冻得皮肤如刀割般刺痛,上下嘴唇直打架,可坚持一阵就感觉不到多冷了,反而热气直冒越干越有劲了。到下午,水快戽干时,眼见着那些乱蹿的鱼儿那心里可美着呢。也许这片水塘已多年未被人拷过浜,所以这次的收获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除了那些杂鱼及蚌之类留着自己食用外,其余的在第二天一早,我俩就赶早到市场上去卖鱼了,总共大约卖了不到五元钱,最受欢迎的河虾买了一元多钱,而一条大黑鱼也卖了将近一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巨款,连那些大人都羡慕不已,懊悔他们怎么没想到呢。</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就用这钱把耳机,矿石管买回来,再到负责装广播喇叭的汪师傅那儿要了根五六米长的铁丝,把它一头掛在一棵树上,另一头从房顶拉进屋内直接接在矿石管的一只脚上,另一只脚连接耳机,耳机的另一根接地线,一只完整的矿石机就做成了,转动矿石管的手柄,耳机内先是传来“刺啦刺啦”的声音,接着就能听到播音员的声音了。我们太高兴了,终于心想事成了,虽还不完美,耳机里串音太多,但我们还得继续干,按那本杂志上说的去做,加装线圈和调谐器就完美了,我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