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雪中拿着冒着热气帽子的孩子》文/子兰

子兰 访古坊

<p class="ql-block">《足球与雪中拿着冒着热气帽子的孩子》文/子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看到一则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消息说的是,最近中国男子足球队,出征亚洲杯时,被人剃了光头出了局,这是亚洲小兄弟们也不带着我们玩了的节奏呀。结果,男足他们一回国,在机场还受到了许多人的热烈接机。</p><p class="ql-block"> 这场景,我就搞不懂了。这是在迎凯旋之旅,还是在接在战阵上以性命为代价的虽败犹荣的将士?</p><p class="ql-block"> 这场景,又让我想起前些年的一则笑话。说的是,在一次国际大赛上,中国男子足球队又输了,而且是输给了战火连年了十几个春秋;由厨师修理工等这些足球业余爱好者组成的叙利亚男足。据说,比赛后,叙利亚足球队教练在更衣室骂其队员们:“叫你们别赢别赢,你们非要赢。你们忘了他们对我们的援助吗?你们忘记了他们为保存我们的国家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吗?你们这群忘恩负义的白眼狼!”队员们听到教练这样骂,委屈的说:“教练,不是我们把球打进去了的,是他们自己摆乌龙,球进了自家门呀。”</p><p class="ql-block"> 这个笑话,听得人心里一酸一苦的痛。若不忍住,眼泪肯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不是铁杆足球迷,但我是喜欢足球的,我更是支持中国足球队的。所以,今天也来说说我对足球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上初中时就踢过球,觉得好玩。和我一起上初中的在天祝中学的同学,也还可能记得吧,当我们把高海拨的安远镇天祝中学那块坑坑洼洼包包坎坎的场地修整出来时,我们在这个学校操场上的第一次运动,就是踢足球。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足球。</p><p class="ql-block"> 那天,雪飘飘着轻轻地下了下来,我们第一次踢足球,也不知道规则,也没有球门,反正追到球,用脚再踢给和自己一组的人的脚下就行。</p><p class="ql-block"> 那天,踢的那么高兴,那么热闹!好像当时也还没有分男女组,只是一个班按座位以教台为中线,分为两队,男女生同时下场角逐。 </p><p class="ql-block"> 我跑着,踢着,跟着那滚动的球在奔跑呐喊…。热了,我揭下帽子,那帽子里冒着的白烟,撩划着绵得一触即化的雪,使我深刻地记住了这场足球活动。</p><p class="ql-block"> 后来下乡,直到工作到了工厂里,才有得球踢。但在厂里时,也只能时不时跟几个爱好足球的朋友一起踢一会儿。如果厂里要组队跟别的厂比赛,那就得准备着打架吧。</p><p class="ql-block"> 在当地十几个厂级单位的足球比赛中,就没有哪场是不打架的。而且是群架,场上和场上的打,场下的和场下的打。不分男女,也无老幼,只要不是本厂的,就可打将而去。公安在场也不行,也不能制止这种事态。踢球和打架成了同一会事。</p><p class="ql-block"> 后来,总厂没办法,只好取消每年春秋两季运动会中的足球赛。这样,我在那里工作近八年,只有刚去的头两年举行过足球赛事,其它年份就只有偶尔自己拿蓝球踢踢过过瘾完事,了了心愿算了。</p><p class="ql-block"> 三十几年前去武汉出差,晚上出来逛街。忽然被人流推搡挤贴在路边,路中却似一股洪流在震耳亢奋的锣鼓的前道下,更大的一群人轰轰隆隆地朝着前方湧去。</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就里,随口问旁边的人“这是在干嘛?”旁人回道:“这是热爱足球的球迷”。等着这股人流消退的差不多时,原来站在路边的人也跟着加入到了这个人群中。以至于刚才还人挤人人贴人的街道,一下变得空荡荡的没有多少逛遊的人了。从大夏天里人堆的多得透不过气来,又在短短的时间里几乎万人空巷,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足球球迷的厉害和足球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以上的亲身感受,得出这样一些结论: 我们的小孩子天生也是爱足球的,就连高原严寒地区的孩子也一样; 我们的人,为足球也不乏尚武的好勇斗狠,这也无关乎男女老少,只为倾心的一方的荣誉而可大打出手。</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热爱足球的球迷也多了去了,我们的市场也大了去了; 更何况我们的国,本来就大了去了我们的人口更是多了去了。但是,我们的足球依然三十年不胜,败绩也是多了去了。那么,这是什么问题呢?</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技术不行,哪我们就学技术呗。学技术就得有个好教练,国内的不行,就请国外的,那怕花大价钱也在所不惜,反正我们的钱也多了去了。</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高洪波不行,就连世界顶级金牌教练银狐里皮也不行的撒丫子逃回了老窝,可能输得没脸回来领那两千万欧元的工资了吧。要知道这可相当于几个亿的人民币呀。我想,里皮再怎么脸皮薄再怎么有耻辱感,他仍然会蒙着脸皮来领取那份对他或对每个个人来说,都是天文数的工资的。这是很多人一辈都挣不到的,这也是人性,谁还会跟钱过不去呢!</p><p class="ql-block"> 当然,说到这,很有些人一定要说“人种”的话了,对此,我会毫不犹豫地用“我们周边国家乃至亚洲国家的人都行,怎么我们就不行了呢?’来怼回去,所以此文就根本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而展开讨论!</p><p class="ql-block"> 那么,还有什么办法能让中国足球起死回生呢?用高级教练来突击培训的方式也要寿终正寝了。 </p><p class="ql-block"> 噢,当年说好的从娃娃抓起的事现在怎么样了呢?</p><p class="ql-block"> 唉,最近足球反腐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问题是,反腐后,中国足球再怎么样地振作起来?再怎么样地给国人一一带来快乐和荣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2-2农历小年于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