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拾萃篇九:真想独享这份爱③

李香桃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看小视频,听复旦大学年轻的共💐产党员、教授陈果讲课,她说:人一生就做两件事: 一是要自己活得幸福,二是让更多的人活得幸福。话虽简单,道理却深重:“自己活得幸福”需要发奋努力甚至流血流汗的拼搏,“让更多的人幸福”还要加上境界和品德——无私的境界和崇高的品德。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凭社会进步和自我努力已经很幸福的我的孩子们,正在有意无意地为更多的人,至少是在为自己亲人们的更幸福努力践行着。</p> <p class="ql-block">  前年去婺源的熹园游走时,蹭在一旁听那导游讲析墙上的“孝”字:上面一个老字头,下面一个儿子的子,会意为儿孙跪着给老人磕头,即为孝。回来总在想这个导游对“孝”字的解读,心里圪圪瘩瘩。心想无论“孝顺”还是“孝敬”,虽属封建伦理道德,但是理解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读过几次《孝经》记得只言片语:“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译成现代文,即“所谓孝,最初从侍奉父母开始,然后效力于国君,最终建功立业。”这是一个有根本有顺序有逻辑的伦理关系和伦理规则。</p> <p class="ql-block">  我是用毛泽🌺东思想和现代意识陶冶过的现代个人,不会用封建伦理说话,我只认定:一个连“生我养我”甚至关键时刻可以义无返顾“为我献出鲜血和生命”的父母都没有真爱的人,谈不上真爱忠贞一切他人,谈不上真爱忠贞祖国,谈不上真爱忠贞事业……远的不说,就从当今我国家最高领导人推着父亲的轮椅行走,拉着母亲的手臂散步,辈辈英贤传家训,是不是已经深刻启发、印证、指示了一些古今美德孝道对家国大事的成功与否,对英杰圣贤的成就与否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p> <p class="ql-block">  家庭是缩影,个人是细胞。担当起靓丽每一个时代缩影,丰满每一个人生细胞,不仅是人类的责任和光荣,而且是人类共同幸福的源本。天伦挚爱,发扬光大,千家万户,繁衍传承,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幸福快乐亦无穷匮也……</p><p class="ql-block"> 我不能独享这份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3.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