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01三姐带我去踏青

青衫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青衫叟33910129</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美篇</p> <p class="ql-block">  时光,时而像一个无情的掠夺者,夺走我们想要留下的东西。时而又像温柔的天使,给我们留下许多纯真善良的故事!这些故事犹如心中永不凋零的花儿,持久弥香--题记</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革命老区沂蒙山,那首著名的沂蒙山小调“蒙山高,沂水长”唱的就是我们那里。</p><p class="ql-block"> 我有兄弟姐妹五人,上面三个姐姐,我排老四,弟弟比我小八岁。</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当时我六岁。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山岭脱下冬衣,新着滿眸碧翠,山坡上,小路旁,开满了各种颜色的小野花。</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放假,大姐二姐,在家里要帮大人干农活。比我大三岁的三姐和她的小伙伴们,带着自己编织的彩线网兜,装着分到的煮鸡蛋,准备去野外踏青。</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后,非要跟着去,她们嫌我小,不想带我,我紧紧拽着三姐的衣袖不放手,没办法,只好答应带上我。</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家我是老小,又是唯一的男孩,加上农村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父母和姐姐们对我都特好,好到有些宠溺。出门前,母亲再三叮嘱三姐:“一定要带好你弟弟,别只顾自己疯玩!”</p> <p class="ql-block">  出了门,我和小姐姐们就像脱缰的小野马一样奔跑在山野上,欢乐而清脆的笑声回荡在山谷。</p><p class="ql-block"> 山区的春天,山前山后两重天。向阳山坡春来早,背阴壑谷冬去迟,山里的孩子都知道这一常识。当然,姐姐们是专挑山前朝阳的一面。无风天气,氤氲较重,小姐姐们穿行于花丛,折技于桃林,追蝶簪花,婉如一个个小仙女。</p><p class="ql-block"> 而我不喜逐蝶摘花,而是喜欢看小蜜蜂,看它如何带粘满花粉的粗粗小腿采蜜。但怎么看,也看不出它采的蜜在哪里?它采的是香香的花儿,怎么会甜呢?问姐姐们,她们也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  玩罢花儿,便是斗草。我们这里的斗草不是用草叶,而是一种菜本植物,这里叫“小勾菜”,也叫“小狗打仗”。不知道学名应该叫什么。它叶片有些像荠菜,匍生,中抽多支较长花柄,花柄顶端再分出多个小柄,柄端开花后结成西红柿样圆果,果与果柄鱼钩样弯曲,我们就是用它“斗架”比输赢。怎么“斗”呢?</p><p class="ql-block"> 就是双方各拿“小狗”果柄,让其勾相互勾住,往自己这边拉,谁的“小狗”头断落算输,一次十颗,以断落多少定输羸。讲好的规矩是,五局三胜,连比三场,输家要输掉一个鸡蛋。</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选的“小狗”比较嫩而缺少韧性,连输三场,我带来的五个鸡蛋(包父母给的)只剩两个,我着急,便去找最棒的“小狗”,争取赢回来。</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就便走远了,离开了大家的视线。正认真地找着,突然有东西跑了出来,吓了我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灰色的小兔儿,我便追了上去。虽然小兔子比较小,但它跑得却很快,天性使然。一个跑,一个追,也不知追出了多远,穿过了多少荆棘丛,终于在我累得快跑不动的时候,小兔儿好像撞上了什么东西,翻了个跟头,我顺即扑上去,一把抓住了它。它“吱吱”地叫着,乱蹬、乱挣,但它怎么可能挣得过我?我高兴得不得了!本来怦怦狂跳的小心脏,更是跳得欢!我一屁股坐地上,大口喘着气,汗珠都滴到小兔身上了。小兔可能见挣不过我,也变得乖顺,两只长长的耳朵后顺着,一双灰色的小眼睛半眯着。看样子它也累坏了,人家可能才滿月不久吧?比我小许多呢!否则,怎么可能在这场“追逐赛”中败下阵来?</p> <p class="ql-block">  正想着,带回去怎么养着,远处传来呼唤声。原来是三姐发现我好长时间没回来,便和小姐姐们一起,到我找“小狗”草的地方寻找,不见人影,才大声呼唤。听着三姐叫我,我便答应着往回走,终于汇合了。三姐一把抱住我,眼泪“叭嗒叭嗒”往下落。她吓坏了,她怕我走丢了,毕竟她自己也还是小孩子。她见我脸上和手上那么多划伤,心疼得不得了,一边呵气,一边让她的同伴们帮着找刺儿菜,找到后,揉一揉,挤出水滴到伤口上,不住地问:“疼吗?”虽然有些疼,但我还是说:“不疼!一点儿都不疼!”,等快弄完了,三姐才注意到我手中紧紧抓着的小兔子,得知经过,三姐脸上露出了满带骄傲和欣慰的笑容。 </p><p class="ql-block"> 看着三姐那泪水未干的脸,再看看手里抱着的小小兔儿,顿有所悟,三姐为了找我而焦急万分,那么兔妈妈看不见兔宝宝,也一定非常着急。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小姐姐们,大家一致同意把小兔送回去。我们来到发现小兔的地方,放在草地上,看着它蹦蹦跳跳地,很快不见了踪影,这时,突然感觉自己长高了。</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但却常在我脑海浮现。三姐那灿若桃花的笑脸和那个美丽的春天,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