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匆匆已十年 人间时时有安暖

日月(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4.2.1日,年关将至之际,县教育局领导在百忙之中,冒着-17°,且下过小雪的严寒天气,带着沉甸甸的慰问信和礼物,走家入户,嘘寒问暖:从自身安康到家庭困难需求,未来筹谋等逐一询问,并叮嘱退休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大业,常回家看看”。温馨的话语,深情的祝福,让退休十年的我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就是春天的温暖。高原的寒冷被“娘家人”的热心化为🌈,把步入秋天的我带到五彩缤纷的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我们在人生秋天的旅途上行行复行行,我们的一生在教育的王国里默默耕耘,又一个春节就在眼前,通过局领导的座谈,我方知教育的今天远非夕比:东西部协作,集团化办学把宏观调控与微观管理有机的借鉴,包容、改革,渗透到高原育人的肌体中,使其发展壮大,舒筋健体。多么欣慰,看,省级体美劳实验实践基地,示范学校已成功申报;中华古诗文吟诵教学实践基地已挂牌……我县五育并举的春天早已把基石奠定。教育正在大步流星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航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通过座谈,我在今夕教育改革、发展的变迁中拓展了视野,感知教育大气候的变化,对未来带来严峻的挑战:人口的锐减与教师编制的矛盾凸显。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大部分人口搬迁到城镇,剩余的也是老弱病残或留守儿童,有的乡过去是熙来攘往,热闹非凡,今天已经集中起来也就区区几十个学生。年级俱全,教育资源不能少。但编制是宏观匡算的,农村、城市一个杠杆;城市教育的优质化与农村教育的边缘化不可同日而语。经济的负担,就业的压力,留守儿童的无奈等大环境恐怕都会把差距拉大;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首次持平。这将意味着逐年老人超越在职人员,一系列的养老、医疗、社会……问题接踵而至。敢问路在何方?就在脚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常说:感恩的心,是一种无价的礼物,它能使我们的心变得更加坚韧。我退休已十年,十年来我每走过的道路上,都有组织的关怀,亲亲友情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陪伴我、支持我、帮助我的好人,都说十年磨一剑,我就磨出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同行者。虽然赠不了玫瑰,争做一名常留余香的行者,于愿足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是人生秋色连波中的一叶,我们是党和人民培育的一名园丁,植树培绿是使命担当。不论风平浪静还是海波汹涌,都是其中的一滴水,生命不息,浪花里就有我们的影子。这就是处世既入世,虽然身在云卷云舒中漫步轻歌,心把波澜壮阔的时代脉搏倾听,关注教育大潮的律动,用自身的行动传递正能量,才算秋色满园,夕阳正红。</span></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感谢组织的关怀,亲亲友情的关爱,聊表心意。</p><p class="ql-block">龙图片来自网络。特向原作者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