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掏空了我的口袋

鳌山人

<p class="ql-block"> 看天气预报,春节前冷空气又来了,身上外套也确有点旧了,妻知道我怕冷,老早建言:买一套新的!</p><p class="ql-block"> 前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阴沉沉的还有点雨丝,看来真的变冷了!索性又钻到被子里,拿起手机,习惯性的点开微信视频,刷了几条就有一则卖冬装外套的视频!广告诉求是:子女孝敬父亲,给年老的父亲购一件!</p><p class="ql-block"> 一看还是大牌子:皮尔卡丹!更令我动心的是价格,原价1690.00元,点击购买只需169.00元!妈呀,一折啊!还有30的购物优惠券……白痴才不卖呢!</p><p class="ql-block"> 急匆匆点击进入平台,选择默认的收货地址,支付169.00元,成功了……</p> <p class="ql-block"> 下午手机信息显示,外套快递到了。迫不急待地小跑到菜鸟驿站,报手机尾号,找货大姐熟练地从架子上找到我的包裹,扫码验证。拿起包裹,小跑回家,麻利地拆开,外套挺有形,最让我惊讶标签的精美大气。小心翼翼的剪掉标签,拉开拉链,试着穿身,还行,挺合身,真感觉挺暖和的!美兹兹的想着169.00的“皮尔卡丹”外套时,手机信息来了,一看,又一个快递到了……</p> <p class="ql-block"> 网购的羊绒棉裤到了!视频刷到奥威尔一套作品,直播间解读令我心动;妻说快过年了,买一套新的碗筷吧……翻看微信支讨宝记录,这五夭网购了十几件东东,都是打折的优惠的,但加起来竞有1700多文钱!</p><p class="ql-block"> 询问了妻和女儿,才知道我们一家三口这一周网购的竞有28件物品,3100多文钱。更要命的是一周后网购时激动/迫切心情早就没了,妻直抱怨我的“皮尔卡丹”太邹巴了,我也认为女儿和妻子买的没一件有用的!</p><p class="ql-block"> 我如此网购,年青人更疯狂呀:校园贷是一种犯罪,但大多不都是“冲动消费”后才去贷款的吗?2024年“双11”各大平台成交额都大幅下降,还是2400多亿,还说电商市场冷清。</p><p class="ql-block"> 我家如此网购,小区里其它家庭应该也不少呀!这条街上关门转租的门面过大半,只有那家菜鸟驿站天天排队取货,尤其是每天下班后。</p> <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女儿让我陪她逛街,临近春节,才六点多,可能是阴天有点冷的缘故,街上行人很少,路灯在阴雨天中把一串淡白光酒在街上,让人怎么起逛街的兴奋!</p><p class="ql-block"> 走到一家“和诚衣库”,女儿说:进去看看!我们就进了店,很大的一个服装超市,应该刚开业不久,室内装饰一新,灯光透亮,柔柔的轻音乐让人很舒适的挑选衣裤,看着超市里熙熙攘攘的购物者和穿梭如燕的漂亮导购小姐,体会到网购永运没有的那种感觉,但如今还有几人需要这种感觉呢?足不出门,倚在沙发上,手指轻轻滑动,什么样衣服卖不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逛到二楼儿童专柜,女儿说自已找找有没有好看的——她穿的,不需我去去帮她参谋了。上小学女儿都知道爱打扮了——孩子是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衣服架的对面有一排长沙发椅子,我缩性揣着手机坐在椅子上刷微信视频,任由女儿去慢慢物色她喜爱的衣服。约莫十几分钟,女儿一身暂新的站到我面前:爸,好看吗?仔细端祥了一番,真的不错,色彩与样式真的挺的配,站起来拉着女儿说:太好看了,就这一套!</p><p class="ql-block"> 到柜台开票才知道也不便宜,75折后还585.00元,既然女儿喜欢,二话没说,手机扫码支付。</p><p class="ql-block"> 出了超市,女儿喜悦地笑着问我:这么贵,妈妈肯定要怪我们了!我拍拍女儿头莫不再乎的告诉她:绝对不会!嘴上如此安慰女儿,心里也感到是有点贵。</p> <p class="ql-block"> 回来路上,突然想到,为什么女儿/我在手机上一次次点击购买时从不觉到贵呢?因为购物平台卖东西的广告做的太好了,刷到即有一种买的冲动;买了还觉得自已赚到了。就如我的“皮尔卡丹”外套,1690.00的高贵,我却只花了169.00,虽然穿了几天觉得169也不值,但在点击“付款”时,欣喜若狂!</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的心动,一次次的点击;每个人心动,每个人点击“支付”,网购如何不兴旺,我们的口袋如何不空!</p>